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一泓清水润万家
——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安全饮水工程追踪
  

本报记者 刘诗诗
  9月26日,在随县三里岗镇岩子河水厂,由星火水库引流的山泉水,经反应池、沉淀池、过滤池、清水池等过滤消毒后,经管网流入该镇千家万户。
  岩子河水厂解决了吉祥寺村、杨家棚村、贾家湾村、刘店村、八一桥村等地2万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1千多名贫困人口受益。今年,该水厂进行管网延伸,新增供水150户600余人,其中覆盖易地扶贫搬迁户64户150余人。三里岗镇水利水产服务中心主任黄诚勇介绍,该镇加强了水源地保护,水厂加强了水质处理,管网定期进行排污,水质达到农村饮用水安全标准。
  从喷涌而出的清澈水流中,大家品出了浓浓的幸福滋味。时值正午,家住贾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90岁老人邬紫清正在洗菜做饭,拧开水龙头,清水哗哗地流出。她介绍,没搬进易地扶贫搬迁点新房之前,一家人都是挑水吃。“享党和政府的福,我们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邬紫清乐呵呵地说。与邬紫清一样分享“畅饮”喜悦的,还有其他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贫困户们,岩子河水厂的自来水管网通向各家各户,大家用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今年,我市继续把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计划完成3.86万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扶贫任务,确保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广水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8月9日已开标,随县、曾都区都由发改部门审批了年度实施方案,全市即将全面开工建设。根据实际情况,我市已组织部分乡镇、村组开工建设部分小型分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47处,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人口2.18万人,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8万人。
  市水利局局长向学军介绍,我市根据实际,拟定了三种建设方式。附近有大水厂的,采取管网延伸的方法,贫困人口集中的村组采取联户打井的办法,贫困人口分散的采取单户打井的办法,彻底解决贫困群众挑水吃、无水吃的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户多是居住地理位置差,且家中有1-3人甚至是1人的贫困户,有的单户距离村中心地带有几公里,若采取管网延伸的办法供水需要几万元,有的甚至需要投资十几万元才能通水,对于这样的贫困户,扶贫资金是远远不够的。我市通过打单井的办法,优先解决这类贫困户吃水困难、远距离挑水吃、没水吃的问题。“挑了14年的水吃,我们再也不用挑水啦!”居住在洪山镇桂花园村的老人陈祥运说。据老人介绍,以前需要自己在河里挑水吃,自己和老伴年老体弱,加上孩子们不在身边,挑水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政府把水井打好,水龙头接到灶头边,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水。”谈起现在的生活,老人脸上绽放出幸福笑容。
  农村饮水安全水厂、主管道建好了,不入户,再好的民生工程也是摆设,再好的饮水工程也发挥不了效益,再好的惠民政策老百姓也有意见。我市切实提高农村安全饮水的入户率,对部分组没通水的,通过巩固提升、管网延伸、联户打井等措施,千方百计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得村、入得户,用得上、常受益。
  甘甜的清泉流进千家万户,一张张笑脸透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不但解决了老百姓吃水难题,改善了饮水卫生条件,也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泓清水润万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