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风劲扬帆正当时
——2017年随州全面深化改革走笔

  随州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从县级市,到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再到当前正在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建设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改革一直是随州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改革的时针走向2017年。精准扶贫领导工作机制创新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推介随州法院改革工作、新型城镇化国家级改革试点得到国家11部委调研肯定、“医养结合”新模式向全国推介、混合所有制改革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批批重大改革项目加快推进,随州改革在“全面”与“深化”中持续发力,呈现风劲扬帆、破浪前行的壮美景象。

高位推进,种好改革“责任田”
  改革争于朝夕,落实难于方寸。为了强化改革责任、狠抓改革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政治站位,用更强的组织领导、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强的工作保障加快推进改革实施,各级各地各部门掀起大抓改革热潮,形成高位推进新局面。
  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改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带头抓学习、带头抓谋划、带头啃“硬骨头”、带头抓督办,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为了推动改革责任落地落实,市委出台《2017年度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责任清单》,每名深改组成员均就有关重点工作领衔推进。市委书记、市深改组组长陈安丽领衔推进精准扶贫领导工作机制创新,先后主持召开7次市委常委会议、5次全市性大会进行部署推进,围绕“谁来扶”,创新建立“党委集体领导,常委分工负责,市‘四大家’合力推进”领导工作机制等机制。围绕“扶持谁”,下好绣花功夫,组织开展多轮精准扶贫专项督查,做到精准识别。围绕“怎么扶”,创新“扶贫专项资金+工作队帮扶资金+金融资金”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小额扶贫信贷等扶贫模式;创新技术支持手段,“中国社会扶贫网·随州扶贫云平台”上线;创新考核督查方式,推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交叉大巡访大督查”,组织召开“为了最牵挂的人——随州市‘亮短板、督履职、促脱贫、赢民心’扶贫领域电视问政”大会,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力推动脱真贫、真脱贫。
  组织领导不断强化。随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县两级党委副书记分管改革工作机制,极大提升各地各部门对改革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
  专项小组牵头推进。成立24个改革专项领导小组,组长作为市“四大家”领导同志,坚持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切实分兵把口、各尽其责,以实化细化的改革“军令状”“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个改革项目扎实推进。

多点突破,以重大项目带动改革全局
  当前正处于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如何把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如何把各项改革任务和随州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更好推动随州发展?全市把抓好重大改革项目既作为重要任务、更作为重要方法,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关键区域,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重大项目改革突破推动改革全面深化、综合实施、整体见效。
  抓中央和省级改革试点。随州承担的10个试点全部完成,多个项目在全国全省取得影响。国家发改委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座谈会在随州召开;“医养结合”新模式作为全省两个入选的典型案例之一,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向全国推介;“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规模效益进一步彰显,全国应急产业发展推进交流会上,随州市就军民融合工作作交流发言。   抓全国全省改革重点。对照目标高线、把握质量底线、严守进度红线,66个国家、省重大改革项目全面完成。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随州市两级法院审判绩效综合考评在全省法院排名从2012年第16位上升至第8位。随州市作为全省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全省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和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会在随州召开。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市委市政府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行随州市企业集中挂牌暨签约仪式,54家企业在“随州板块”集中挂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今年前三季度,汽车机械产业产值呈现建市以来最强增势,农产品出口保持全省领头羊地位,全市工业产品销售率全省第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9项,便民利企环境更加优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自信,随州进入央视全国《魅力中国城》竞演十强。
  抓随州特色工作亮点。结合市情实施自选改革创新项目。建立“一季一拉练”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县域观摩、召开一次“比拼赶超”工作会,推动各地在工作中找差距、提状态、加速度、求效果。启动实施“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以聚集人才、创新转型为主旨,建设“一园十基地”,与武汉大学等20多所高校开展精准对接、签订合作协议;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1家,吸引4387名高校毕业生到随实习实训、3600余名大学生在随就业创业。深化基层供销社改革,随县供销社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12个县级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省供销社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面向群众,让改革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市委、市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实施民生领域重大改革,推动改革带着“温度”落地,让258万随州人民共享改革红利。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全面改薄”,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完善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精准扶贫的体制机制,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同步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体制机制综合改革。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除参加城镇职工医保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纳入参保范围,对保障待遇等方面实现了“七统一、一关爱”。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空气质量环境得到改善,1至10月,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4%和9.8%,空气优良天数上升5.8%。“河长制”全面落实,县级以上城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明确28个责任单位,成立34个工作专班,推动98项行政审批事务下放社区实行代办服务,社区干部为居民代办实事10万余件。
  风劲帆满海天阔,扬帆远航正当时。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随州全面深化改革必将谱写更加宏伟壮丽的篇章!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风劲扬帆正当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