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18期 >> 第A1版:要闻
文明入心 善行致远
——随县首家全国文明单位的成长之路

  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万宝山 董顺武
  在新近出炉的全国文明单位名单中,县级审计单位有4家,随县审计局名列其中。至此,成立8年的新随县诞生首家全国文明单位。
  很难想象,8年前,该局还是一家没房、没车、没有现代办公设备的“三无机关”。
  8年来,该局共获得县级以上集体、个人荣誉216项,在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中从97位升至15位,文明创建实现从县、市、省到国家级的“四级跳”。
  回顾这段成长路,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阳说:“文明创建要走心求实,一个劲地向前干。”

“再苦再累,文明先行”
  2009年8月,新成立的随县审计局只有5个人,“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切从零开始。
  “当时确实很艰苦。”张朝阳说,房是租的,车是借的,办公设备是赊的,办公经费是垫的……新班子建起来,20余人挤在260平米的民房“安家”。人少事多,一人当作两人用,一天当作两天用,加班加点是常态。
  “再苦再累,文明先行!”局党组把文明创建纳入百分考核,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部分。在张朝阳看来,若不聚拢人心,新班子就是一盘散沙,而文明创建无疑是总揽全局、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展示形象的强力抓手。
  就在这样的基础上,随县审计局踏上文明创建路。
  文明有制度。实施“三清单三为零”管理办法,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确保审计零风险、人员零违纪、差错零容忍。
  文明有高度。结合党建,每年“七一”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敬业奉献。
  文明有温度。单位厨房张贴生日表,每逢职工生日多炒几道菜,摆上生日蛋糕。新入职的祁娜娜感念在心:“在这里找到家庭般的温暖。”
  文明有广度。“集体创五优、个人争五好”,内容涵盖文明科室、五好标兵、岗位能手、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蔚然成风。
  激活“文明细胞”,2010年,该局登上“随县最佳文明单位”领奖台。
  “坚持与时间赛跑”
  8年间,如何实现从县、市、省到国家级的“四级跳”?张朝阳说:“坚持与时间赛跑。”
  “一早三光,一晚三荒。”这是随县审计人的口头禅。
  吴娟同志在工作最忙的时候,曾担负4项任务,一年办理审计业务10多项,是一般工作量的两倍。她不仅是“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还是随州审计系统演讲赛、乒乓赛“双料冠军”。
  在处理审计业务、文明创建、家庭事务之间,她有一个妙招——“把钟表拨快十分钟”,早起床料理好家务,下班前处理完公务,晚上加班学习“充电”。前不久,她要参加“喜迎十九大”演讲赛,写好讲稿却没时间练习,就在下乡的车上一路演练,引得一路欢声笑语。
  单位组织活动也是“见缝插针”。清明节参观革命遗址,同时举办重温入党誓词、老干部退休仪式、集体登山活动,一天紧锣密鼓,收获满满。
  坚持与时间赛跑。该局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和警示教育,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活动,成立了合唱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每年举办文体活动30多次。图书室藏书5000多册,每人每年读书12本以上,参加专题讨论6次以上。荣誉展览室里,有集体、个人荣誉奖牌216块,按全局31人算,人均7块。
  调研该局文明创建工作后,随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枝文明之花,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冬日来临,请为贫困村捐献棉衣。”倡议一发,200余件棉衣送至尚市镇群岳村。得知重病特困户刘发海缺钱治疗,干部职工自发捐款6100元,门卫陆学安捐款100元时说:“倡文明、献爱心,谁都不能拖后腿。”
  “播撒文明种子,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该局号召从小事做起,每人每年至少做好事善事两件以上,用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义务献血是该局常规活动,由于献血人数多,中心血站的采血车直接开进审计局大院。
  该局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参加义务植树、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定期到福利院、驻点村慰问五保老人,为烈士家庭、特困群众、困难大学生、留守儿童捐款捐物,每年捐助折合人民币1万余元。在脱贫攻坚中,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为驻点村修建公路、堰塘、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帮助60余户摘掉“贫困帽”。
  坚持文明审计。黄继华同志收到某干部的购物卡后主动上交,随后,双方单位领导当面“把事说清”;吴娟同志多次拒绝“关照费”,将审计对象送的一台摄像机上交局党组……8年来,该局从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随县审计局成立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550个,查出各类违规资金85亿元,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核减额3.9亿元,移交案件线索38件。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明入心 善行致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