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28期 >> 第A3版:理论
提升“耳力眼力心力”,加快随州旅游产业发展
  

李晓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们有着许多重大发展机遇。”“支持随州建设成为特色产业增长极。”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发挥优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增长极”,成为随州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资源禀赋不错,但错过了首轮发展机遇。随州市是炎帝故里,境内有大洪山、桐柏山两座风景秀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山系,但是我们错过了第一轮旅游发展机遇。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是与湖南张家界风景名胜区同时于上世纪80年代被批准的文化旅游区。张家界抓住了旅游发展的头班车,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而由于主客观多方面的原因大洪山发展滞后,无论体量、规模还是知名度,都远逊于前者。炎帝神农这一品牌虽经十年发展,有知名度,但是在带动地方经济,旅游产业辐射方面还欠规模。
  (二)旅游布局趋于合理,但开放协作不够。全市旅游资源逐步形成了层次比较分明、结构基本合理的旅游发展格局,但还存在内部合作不牢、外部合作不够,特别是环大洪山区域合作、武胜关区域联动以及桐柏山共赢发展上尚未实现有效整合,没有真正与荆门和信阳等地形成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市场共赢的区域品牌。
  (三)旅游带动功能显现,但深入人心的品牌优势不明显。近年来,随州注重发挥旅游业的综合效益,创造了一些成功经验。凡是到随州来做客旅游的人,记住了泡泡青,赞誉了拐子饭,带走了香菇,祭拜了炎帝,朝圣了大洪山,旅游产业带动了交通、餐饮、酒店、文化旅游产品等服务业的发展,随州旅游品牌的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但是深入人心的品牌优势,尚待进一步培植。

二、随州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一)政策红利突显,文化旅游产业迎来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湖北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集群,尽快使文化产业成为我省新兴支柱产业。让“千湖之省”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让人民群众不但能够享受“春城无处不飞花”的城市生活、也能品味“万家烟树满晴川”的田园牧歌。文化旅游产业是一地发展的软实力,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具体实现方式之一,是幸福感增强的主要表现。因此说,我们这样一个文化旅游禀赋优秀地级市迎来了政策红利的释放器,发展机遇难得。
  (二)交通便利,文化旅游区位优势明显。随州沿随枣走廊东西有桐柏山和大洪山,东部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随州交通区位优越,京广铁路、汉丹铁路、宁西铁路、汉十高速、随岳高速、京珠高速、麻竹高速、107国道、316国道、312国道贯通南北,以及即将通车的汉西高铁,连接东西。在3小时左右,有信阳、郑州、岳阳、襄樊、十堰、荆门、孝感、武汉、西安9个大中城市的游客可到达随州,旅游可进入性大大增强。
  (三)炎帝故里,佛教名山,文化旅游品牌独特。随州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故里,曾侯乙编钟世界闻名,叶家山文化神秘古老;随州更是湖北省境内的佛教名山,大洪山有鄂北第一峰美誉;产业上,随州是中国专用车之都,专用汽车制造销售中国领先,产业结构类别独特。以上形成了随州文化旅游产业独特的品牌,外地不具备,无法被替代,优势明显。
  (四)市场需求广阔,文化旅游产业产生拉动力强大。随州域内平原、丘陵、名山交相辉映,秋季的银杏,春天的油菜,大洪山的温泉和漂流,对于周边极具吸引力。随着炎帝文化的宣传和传播,还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和投资者前来。可以说一个庞大的指向随州的旅游消费潮流已经形成,将空前地拉动我市旅游业加快发展。

三、着力于“耳、眼、心”,壮大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一)发挥好“耳”的作用,强宣传促营销。这里说的耳,是指我们要吸引过来旅游、投资、置业那些人们的“耳”,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愿意听随州故事,让他们对随州有一种乡愁,记在心中。
  (1)要在旅游品牌的制作上下功夫,要抓好旅游宣传促销,定位一个好的形象,有一句好的旅游宣传口号,一个好的旅游网站;一套好的解说系统,一系列好的旅游节事活动(寻根节、桃花节、樱花节、银杏节等),一次好的旅游体验(质量、服务和价值)。
  (2)要在旅游宣传方式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拿出随州文化旅游方案,作为炎帝诞生地,自然应该成为中华民族智慧来源的象征,成为“一带一路”始发地,应该加大推介宣传,结合中国魅力城市评选的晋级,大力推广随州的旅游文化产品。
  (3)明确客源市场定位进行宣传。巩固以襄阳、武汉、荆门、信阳等为重点的传统近客源市场,重点发展“短线周末游”;开发拓展远程市场,以“寻根拜祖”和“度假养生”为吸引物,积极开拓京津冀北方客源市场,吸引长三角、珠三角市场,布局港澳台、韩国及东南亚市场;与主客源地重点旅行社联手,实行区域联动,与重点景区联手,共同针对市场出台政策,共同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实现整体营销,与专业机构联手,借助其专业能力、丰富的资源和渠道,提高营销水平。
  (二)发挥好“眼”的作用,提升随州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这里说的“眼”,是能吸引游客的旅游产品,能让他们震撼、感叹、舒心、留恋,下次还来。
  (1)做强做大品牌。深入挖掘、提炼、丰富和传播人文始祖、炎帝文化、民本创业等历史文化内涵,大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系统研究与开发,打造世界华人的精神家园;加强创意策划,加快推进中国编钟音乐厅和博物馆、原创音乐孵化器等核心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慈恩寺三期及大洪山景区整体开发,巩固提升佛教丛林的广泛共识,展现大唐神韵,打造佛教朝拜胜地。
  (2)坚持产业互动,实现共赢发展。加快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增加游客体验型和互动型项目,推动景区提档升级;优化整合旅游线路,根据资源类型、市场需求,丰富完善“拜炎帝始祖、听编钟神曲、看曾侯古墓、泡玉龙温泉、访专汽之都、游灵山秀水”精品旅游线路,发挥随州不同旅游产业的优势,发挥旅游串联作用。
  (三)发挥好“心”的作用,留得住“乡愁”。这里所说的“心”就是游客愿意来,想再来的动力。
  (1)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引导企业挖掘和开发一批既有文化内涵,又有观赏实用价值、特色鲜明、便于携带、纪念性强的旅游商品。打造产品中有故事,故事里有产品,激发各地对历史故事的发现,通过音乐绘画诗歌等艺术形式固定到旅游产品中去。开发好以随州编钟、炎帝神农、漆器为代表的“随州三宝系列”和以随州香菇、木耳、泡泡青、蜜枣等为代表的“随州四味系列”。
  (2)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引导旅行社健康发展,支持有条件旅行社集团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饮食文化,发展高中低档齐全、满足不同层次旅游者需要的随州特色美食。
  (3)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森林旅游、体育旅游、康体旅游。与相关行业生产性融合上,大力发展旅游装备业、旅游商品生产和加工业;与相关行业的服务性融合上,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服务产业的关联性,从而拉动综合消费的增长。
  (作者系市环保局总工程师)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升“耳力眼力心力”,加快随州旅游产业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理论】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