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28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桐柏山下一剪梅
——记随县殷店镇江头店村幼儿园园长黄红梅
  

通讯员 陈琰
  “瀑布飞流下,冲击漫三缸。云中山雾飘渺,谁在那梳妆?远看迷人风景,正对怡神瑶镜。含笑理霓裳,裙袂扑蝴蝶,翠袖散芬芳……”这首以《水调歌头》为词牌名,描绘随县殷店镇天河口三缸风景区的诗词,清新隽永。可谁能想到,这首词竟然出自一位年近五十岁的农村妇女之手!
  这首词的作者黄红梅,是殷店镇江头店村民办幼儿园园长,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爱好诗词、笔耕不辍,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随州市诗词学会会员和随县作家协会会员,像一剪凌寒开放的梅花绽放在桐柏山下。

梅之坚韧:外出打工为生计
  1985年秋,黄红梅开始在江头店村小学当民办教师,先后教过幼儿园和小学。她爱岗敬业,教学成绩在当时的江头店乡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工资微薄,但一家老小能够相互照顾,生活幸福无比。
  然而,她的儿子1岁时,发高烧引起小儿麻痹症。家里借了1万多块钱,做了两次手术,但孩子还是留下终身后遗症。加上因多种原因,黄红梅的民办教师身份没能转正,她的工资收入一直很低,家庭一度陷入了困境。
  黄红梅没有抱怨,也没有哀叹,而是用平静的心态去面对。2002年,她远赴四川省宜宾市私立育才学校打工,一去就是5年。

梅之执着:寄情诗词表心声
  2007年,黄红梅在红袖添香网站用笔名“柳梦云烟”开通了自己的网页。她鼓起勇气试投了几次诗稿,却被编辑回复“格律都错了”。但她并没有放弃,在网上自学诗词格律知识,抄写了两大本笔记,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读背。为了写稿,她经常熬夜到凌晨。2009年,好心的文友寄给她几本关于诗词格律的书籍,一位编辑也给予她悉心指导。从此,她创作的诗词便有了质的飞跃。
  截至目前,黄红梅在红袖添香网发表词曲和律诗等共2658篇,在国家、省、市级诗词报刊和其他网站发表各类格律诗词1000余首。这些诗词表达了她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情真意切,读来余味无穷。
  在黄红梅家里,笔者看到,她在诗词创作方面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有一大摞,其中有市级的、省级的,还有国家级的,每本荣誉证书都凝聚着她辛勤的汗水。

梅之顽强:倾情投身幼儿园
  2007年,黄红梅的公公因体弱多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又要上初中,为了照顾亲人,她便回到家乡。
  黄红梅回乡后,发现村里的幼儿们每天要由家长护送到很远的天河口街道上学,便有了在村里办一所幼儿园的想法。于是,她买下村里废弃的校园,经过一番修缮和装修,黄红梅的幼儿园便开张了。
  每天一大早,黄红梅就起来喂猪、做饭。在幼儿园里,黄红梅身兼数职:园长、教师、保安、炊事员……白天,除保教20多个孩子,她还给孩子们做一顿午餐。晚上,忙完家务、照顾好老人后,她就打开电脑写诗词。
  黄红梅积极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幼儿园园长培训和观摩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幼儿保教能力和管理水平。10年来,她的幼儿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办学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一步一步朝着规范化幼儿园迈进,深受幼儿家长和当地百姓的好评。
  有人高薪聘请她去外地教书,去搞学校管理,甚至去当诗词报刊、网站的编辑,她都一一婉拒。因为她舍不得离开家乡,也放心不下幼儿园的孩子们。当谈到今后的打算时,黄红梅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给了我及时的支持和帮助,给乡村孩子带来了福音,也让我看到了民办幼儿园的希望,我有信心在乡村幼教事业上坚持走下去。”
  面对生活的磨难,她坚强乐观,从容应对;在诗词创作的道路上,她孜孜不倦,执着追求。黄红梅直面人生的从容心态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正是梅花的坚韧、执着和顽强品质的真实写照,而她,就像一剪凌寒开放的梅花,绽放在桐柏山下。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桐柏山下一剪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