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把“服务”旗帜举得更高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转型探访
  

本报记者毛传荣通讯员金丛钊
  去年上半年,全市卷烟销售一度异常艰难,税利形势严峻。但从下半年开始,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坚决落实“稳销量、去泡沫”的决策部署,坚持“基础”这条底线、“市场”这条主线、“服务”这条基线、“规范”这条红线,让营销焕发出新的活力,成功打赢卷烟营销“攻坚战”,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圆满收官。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要适应行业的新变化,必须寻求营销转型,提升服务市场、服务客户、服务消费者的水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魏晓敏表示。
  “卖什么烟,由市场说了算。”为了兑现这句话,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去年下了硬功夫。
  他们贴近市场脉搏,做实卷烟需求预测。要求所有经营户提供需求信息,改变以前仅提取1-2%样板户的做法,要求所有营销战线人员根据趋势和状况进行预测,同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客户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进行修正,对市场偏好进行调查,提升需求预测的准确性。
  与16家工业企业建立协作发展模式,工商双方共同调控各品规存销比,进行关键主导品规市场状态检测,调整紧俏品规的投放量,在充分满足市场真实需求的前提下,稍紧平衡,推动市场状态逐步向好。保证适销对路货源有效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滞留。
  品牌培育为我所用,摒弃以往广种薄收的粗放式品牌引入和培育模式,严格控制品牌引入数量和规模,对引入新品的市场表现进行实时跟进,确保培育品规能够落地生根,成为销量增长的支撑点。全年提报潜力品规12个,拟定培育目标4850箱,10月份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我们吃点苦、累点没事,要让客户赚钱,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这是客户经理张勇的一句真心话,道出了全市烟草人的心声。
  张勇负责曾都辖区内102个零售户。他每天上午在办公室做访销,下午跑市场客户,每户轮一遍需要1个星期。每次跑客户,他都会背上一个工作袋,里面的标配有标签、烟盒、订书机,访销日程表、平板电脑。去年,公司投资24万元,为78个客户经理每人配置了平板电脑。张勇对此十分满意,他说,自从拥有了移动办公设备,为客户服务可以现场操作,信息上报当场完成,工作效率大为提高。这样就有更多时间拜访客户,现在每月实际拜访每个客户可以达到3次。
  公平、公开、公正卖烟,维护好客户利益,一直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努力的方向。他们根据贡献度大小,将客户分为15个档次,从结构、数量上分配紧俏货源。营销平台上所有涉烟信息全公开。有哪些品牌、库存多少、如何投放都是透明的,阳光操作。公司向每个零售户发放一本营销手册,发放三期“客户直通车”,服务客户、指导经营。
  夯实终端基础。去年,公司投资50万元,为192个客户提供了柜台。对所有经营户的明码标价盒(签)进行了更换,在全省成为一道风景。协调有关工业企业,为约1000户经营户整理了店容店貌。组织经营户成立卷烟价格诚信自律小组,确保诚信卖烟,确保市场价格秩序。
  怎么促进营销人员迅速转型,主动适应行业发展?唯有用思想来武装,用本领来健体,用责任来担当。去年,该公司营销战线先后举办了四期技能练兵活动。公司经理魏晓敏围绕客户经理素养建设亲自授课。她提出,要有一颗爱心、公心和耐心,要有一份真情、柔情和感情,要有一股干劲、闯劲和韧劲,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坚守规范经营的底线,形成争一流、争名次、争标杆、比着干、抢着跑的态势,实现“吹尽黄沙始得金”的效果。
  业务大练兵,练出了烟草人的责任和担当,练出了烟草人的能力和作风,换来了客户满意度的提升。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服务”旗帜举得更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