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铁打的“打铁人”
——记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室负责人后国刚
  

本报记者 张琴 通讯员 黄刚桥
编者按
  为展示我市在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干部风采,本报今年将继续推出“争做刘铭锐式好干部”专栏,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刘铭锐同志一心向党、一生许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精神,激励全市党员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为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推动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纪检干部作为“打铁人”,必须自身硬派,拥有铁一般的信念和勇气、铁打的担当和本领。
  后国刚,现为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室负责人。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纪委工作7年来,办理初核案件200余起,转立案100余人,查办“两规”案件31起,移送司法机关17人,首次谈话成功率超过6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为铁打的“打铁人”标注了最美注脚。

业务上,他本领铁打
  过硬本领靠苦练。记得七年前,刚刚转业的后国刚在查办案件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菜鸟”,对很多办案业务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简单的财务报表和调查材料都看不懂。为提升办案能力,他一边跟着老同志学习办案经验,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恶补专业知识的不足。在办案中,每每遇到问题,他都立即用本子记下来,而后从学到的知识中找答案,反复琢磨,并针对问题弄清原因,认清症结,找出办法,形成良策。同时,不断总结学习经验,积累学习成果,使学习的知识内化为思维方式,外化为行为方式,转化为工作能力。
  业精于勤,成长没有捷径,只有点滴积累汇成江河。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实践的磨练,后国刚从一名办案工作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内专家,练就了一身“铁打”的好本领。2018年初,他被共青团市委、市人社局授予“2017年度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办案中,他铁骨铮铮
  在办案中,纪检干部经常要与腐败分子展开近身“肉搏”和生死较量。
  2010年,刚入职不久的后国刚就切身体会了办案的惊心动魄。他到检查室后参与查办的第一个案件就是市直某局一把手张某某的案子。张某某曾经在政法系统工作过,对纪委办案的手法十分熟悉,此前纪检部门曾8次对他展开调查,但都无果而终。后国刚和室主任一起,对张某某秘密调查6个月,为了找到张某某的涉案证据,他和同事一起一周内没日没夜查阅档案20多捆,坐实了张某某200余万的违纪问题,并在张某某家附近冒雨蹲守6天6夜,最终,张某某被成功实施“两规”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内审攻坚中,后国刚和战友们无时无刻不在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2015年,在查办市直某局副局长张某案中,张某自认为攻守同盟十分牢固,且部分款物已退还,侥幸心理强,对抗心理严重。后国刚采取攻心为上的策略,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基础上,采取证据围城方式与张某周旋20多天,终于成功瓦解张某的心理防线,促其主动交代问题。
  初核时的迷茫、胶着时的彷徨、突破时的兴奋、受威胁时的恐慌,这是后国刚最深刻的办案体会。就这样,凭着办案中敢打敢冲的劲头和逢敌亮剑的精神,后国刚被领导和同事们称为随州市纪委反腐“尖刀上的刀尖”。

对家人,他“铁石心肠”
  2010年11月,在查办市直某单位一把手张某某案件期间,后国刚的母亲病重住院。当时他正在内审谈话,家人无法联系到他,直到晚上接到消息后赶赴医院,在母亲的病床前匆匆看了几眼,又狠下心来回到工作岗位。一周后当他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急匆匆赶回老家时,母亲已离开人世。父亲狠狠怨他:“儿啊,你真狠心!”跪在母亲的坟前,后国刚心如刀绞、泣不成声。
  2012年2月,在查办财政系统“两规”案件期间,后国刚的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他白天内审谈话,晚上在医院照顾病重的父亲。然而,上天还是没有给他继续尽孝的机会,6天之后,父亲还是永远地离开了他。
  7年间,后国刚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办案点度过。只要一上“两规”案件,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少之又少,偶尔回家也顾不上和家人说几句话,就匆匆赶回办案点。他只有把对亲人深深的愧疚之情埋在心底。
  “自古忠孝难两全,既然选择了纪检之路,再苦再累也要撑下去。”后国刚说。

对组织,他铁心向党
  办案工作岗位特殊,时刻充满着人情的压力、金钱的腐蚀和欲望的诱惑。但后国刚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一直坚守自己的底线。
  2011年底,在查办广水某公司非法改变土地用途一案时,后国刚坚持原则不退让,坚决要求该公司补缴土地出让金,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2012年,在查办财政系统案件时,仅为一名涉案人说情的干部就多达几十人,有的还是后国刚的亲戚朋友,然而他还是毅然秉公处理。2016年,在查办随县农机补贴案中,他顶住压力,查清案情,使9名涉案党员干部得到应有的纪律处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用后国刚的话说:“该干的事,不用请客说情也要干,不该干的事,谁请客说情也不行!”从事纪检监察办案工作以来,他共拒收礼品礼金、有价证券100余次,拒绝的吃请更是不计其数。
  一次选择,一生担当。7年的办案生涯,后国刚一直用铁一般的标准要求自己,用铁一般的意志坚守本色,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着对党的忠诚。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铁打的“打铁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