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突出转型升级加速抢跑
——广水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增长极
  

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郑 伟
  “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4月4日,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该市坚持创新驱动,突出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增长极,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近年来,广水市形成了以毅兴智能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以三峰透平、双剑风机为代表的风机制造产业,以风电、光伏、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等特色产业增长极。2017年,该市规模工业增加值105.9亿元、增长8.5%;规模工业税收2.46亿元、增长19.7%,新增规模企业20家、达202家。

从“制造”到“智造”
  在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刀塔式数控机床。“这款机床是新研发的高精密智能装备,加工精度非常高。”毅兴智能公司生产部总监尹传平说,这款机床主要应用于高精密轴类零件的加工,推向市场后好评如潮,订单不断。今年以来,该公司投入生产的电主轴轴心机、电主轴卧式加工中心、电主轴刀塔机等新产品都是国内首创。
  近年来,毅兴智能公司大力引进高精尖生产设备,通过实施以智能化、自动化、精密化为重点的装备改造,将机械装备领域的前沿技术迅速转化为新产能。目前,该公司正抓紧从德国、日本引进国际先进的五轴数控智能设备,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升产品竞争力。
  随着我国制造业进入新一轮的投资高峰期和消费增长期,该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加强技术改造和科研投入,成功取得电主轴数控车床等智能装备产品生产专利,先后研发出VMC850加工中心、走心机、排刀机、卧式加工中心等一系列
  尖端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3C产品、机械加工等工业领域。据介绍,湖北毅兴已经与西门子、三菱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供货合作关系。
  市场扩张带来了更多的生产订单,却并没有增加一线工人的工作量,这得益于企业越来越普及的智能化生产模式。在企业车间数控机床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穿行”在多台数控机床之间,机械手臂灵活地上下旋转,行云流水般地完成复杂精密的工序,既提高了工效,又降低了成本。
  “预计今年产值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尹传平说,该公司通过流水线改造、高精设备引进、机械手替代等三种“机器换人”形式,将智能化的应用系统植入生产线,优化了产品结构,扩大了产能规模。
  目前,该公司正在新上精密铸造、热处理、电镀、钣金、喷粉和模具等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台中高端数控机床的产能,年产值将突破20亿元。

从“满足市场需求”到“引导市场需求”
  近年来,广水市风机产业瞄准市场需求,注重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有效供给,实现强势崛起,成为该市产业高度聚集、产学研有序结合、市场快速扩张的特色产业增长极。
  在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技术工人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全自动数控机床的电脑操作台,随着机床“嗡嗡”的低鸣声,风机转页正在缓缓成形,这是该公司新研发投产的一款动页可调轴流风机。
  “我们是国内能够生产这款风机的4家企业之一。”三峰透平公司企业发展部部长周涛说,这款风机主要应用在火力发电领域,能够在高速旋转过程中实现页片角度的调整,起到节能的作用。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近年来,三峰透平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环保型、节能型风机研制作为突破方向,与西安交大、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专业科技人才,开发研制了多种大型环保节能风机,其中地铁轴流风机、MVR蒸汽压缩机在业内领先。
  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峰透平在武汉成立研发中心进行技术创新,并先后从日本、捷克、丹麦等国家引进五轴加工中心、旋压机、数控设备、焊接机器人,满足新型风机研发和量产。目前,该公司正在全力生产来自成都和佛山的地铁风机订单,预计全年产能有望达到5个亿。
  “实现从满足市场需求到引导市场需求的转型。”周涛介绍说,该公司前瞻性研发高效能、低能耗产品,主动向客户推荐,获得市场好评。目前,该公司的新产品销售额已经占到整个销售额的60%到70%左右。
  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借智引智”,已经成为广水市风机企业的共识。双剑风机公司在武汉大学科技园组建了产品研发中心,瞄准鼓风机发展前沿技术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
  “我们生产的透平压缩机能够节水95%,有效降低了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双剑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研发部部长程进进说,该公司研发的透平压缩机在污水处理领域表现优异,能够广泛应用于造纸行业,今年预计可为双剑风机公司增加5000万元的销售额。
  通过转型升级、差异竞争,该市风机产业避免了同质化,实现了错位发展,风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高度聚集、产研结合、有序发展、快速扩张的特色产业增长极。目前,该市风机产业集群在环保型、节能型风机研制方面有4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60多个系列1000多种规格、型号的风机畅销全国,部分产品远销美国、印度、巴西及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
  湖北力硕电源有限公司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扩能提效益,研发新产品,加快转型升级,在生产线上“抢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在该公司全封闭式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全力赶制一批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订单。动力锂电池对生产装备技术要求极高,该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全部由智能电脑控制,工人只需提前输入操作指令,浆料涂覆、极片制作、电池组装以及最后的注液、预充等过程全部在生产线上自动化完成。每天可生产20万支圆柱型锂电池。
  湖北力硕电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锂电池研发、生产、加工的新能源高科技环保型企业。企业从落户到投产,仅仅四个月时间,创造了广水速度。开春以来,该公司所有生产线全部开通,抢进度赶制订单。
  该公司拥有“盛能达”、“优佳达”等7个商标,产品涵盖3C数码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广泛应用于智能机器人、老年人助力工具、电动工具、农用机具、医疗器械、户外光伏等领域,产品供不应求。
  当前,力硕电源正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商务部门的帮助下办理海关出口手续,开拓海外市场。同时计划2020年前再引进成品电池PACK全自动化生产线,研发生产户外风光发电储能电池和大功率交直流移动备用电源项目,推出老年智能助力车、智能拐杖等新产品,进一步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突出转型升级加速抢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