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为了花儿更鲜艳
——五眼桥小学着力推进素质教育纪事
  

通讯员

江波 苏明
  近日,从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总课题组传来喜讯——曾都区北郊五眼桥小学组织开展的国家级课题《艺术教育活动与学生特长发展的研究》,通过教育部校本科研专项基金项目办公室审核,顺利结题并被评定为“基础教育系列A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是该校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学科工作室助推学生成绩提升
  “教学中应引导学生接触文本,重点通过朗读品味,想象画面,抓住文中重点词、句推敲,体会文本内涵……”这是近日上午该校语文工作室的老师们在一起探讨交流的情景。
  近年来,该校以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为契机,召集同一学科领域的市、区级骨干教师组建了语文、数学、艺教、科学等6个学科工作室,旨在为老师搭建专业成长和自我提升的平台。
  为让每一节课都优质高效,老师们在学科工作室中进行集体研讨已成为常态,不断探寻优化课堂教学的策略,通过切磋教学方法,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取长补短,逐步积累了教学经验,老师教学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如今,该校老师在教学中善于及时捕捉学生“闪光”的瞬间,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机整合,适时进行启发引导,同学们在愉悦、平等的师生互动中,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优秀习作经常见诸报端,学业成绩得到稳步提升。
  民族器乐奏响特色发展之歌
  “晚风轻拂着澎湖湾,白浪逐沙滩……”走进学校音乐教室,熟悉而又柔美的旋律动听悦耳,葫芦丝兴趣班的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着经典民歌。在隔壁教室里,几十名手持“二胡”的同学,也在抓紧排练着经典曲目《江南春色》。
  “六一”临近,该校编钟艺术团、民族器乐兴趣班的同学们纷纷利用每周一到周四下午的课余时间加紧练习着一首首传统曲目。同学们个个都想在庆“六一”文艺演出时拿出自己的“绝活”,展示自己的风采。校园内处处都能够听到优美的歌声、悠扬的琴声、婉转的笛音,令人沉醉其间。
  该校近年来把普及民族器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200余平方米的音乐室,配备了编钟、古筝、二胡、葫芦丝、巴乌、陶笛等众多民族器乐;聘请民间艺人到校指导学生练习,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学习掌握至少一到两种民族乐器,让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精通一种民族乐器。
  借力传统文化润泽学生心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大早,该校六(2)班的同学们就在教室里齐声诵读着经典古诗文;正午时分“书法天地”的上课铃声响起,各班同学端坐在教室里,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练习着硬、软笔书法……
  该校秉承“滋润精神,受益终生”的理念,实践着“兴趣为导,诵读为本,植根课堂,融入活动”的策略,着力开展诵读经典、书写诗词活动,坚持每天20分钟的经典诵读、每周一节经典诵读课雷打不动,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扶之以学科教学渗透经典,开辟专栏展示经典,营造氛围感化经典,从经典诗文中汲取精神营养,陶冶学生情操,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如今,经典诵读在不知不觉中润泽着学生心灵,提升了学生品行素养,“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文明守纪……”这些良好的品德,已植根于该校学生的心灵深处。
  经过不懈努力,该校以素质教育为主线的各项工作取得累累硕果,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被授予“全国特色学校”“全国重点实验学校”“湖北省课题研究先进单位”“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一批荣誉称号。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了花儿更鲜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科教】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