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阳光财政惠民生
——广水市吴店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龚强 宋孟佳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职能充分发挥、重点支出得到保障、公共服务惠泽民生……2017年,广水市吴店财政所科学谋划促发展,创先争优带队伍,着力打造效能财政文化、廉洁财政,促进了吴店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年来,在广水市财政局及吴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所以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和基础建设为抓手,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强化优质服务,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努力为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A 文明创建树形象
  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规范健全的政务指南、突出醒目的宣传标语、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走进吴店财政所,到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文明创建氛围。
  近年来,该所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财政,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并建立了长效机制,使文明之花香溢财苑。
  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保证。该所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支部书记、所长任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文明创建的长期规划,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范围,不断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干部职工合力抓”的文明创建组织网络。先后印发了10多个文件,制定了财政干部行为规范“十坚持,十不准”,提出塑造“团结开拓、服务兴财”的财政形象;制定了“文明用语”和“服务规范”,印发了《文明创建手册》;在责任落实方面,制定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责任制》等;在工作部署上,他们将文明创建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一起抓,使创建活动常抓不懈。
  为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文明创建积极性,所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在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蹲点包片,督查催收,起到了表率作用。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该所始终把服务经济建设、服务镇域经济发展作为首要的工作内容来抓,做到中心工作与文明创建“两不误、两促进”。
  为提升财政形象,该所以提高办事效率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落实便民措施,实行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阳光操作,积极倡导“五心”服务,即做到接待来访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帮助基层贴心,听取意见虚心,改进工作诚心;对外来办事人员做到“一张笑脸、一声招呼、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个满意答复”。还通过开展“优秀党支部”“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在全所形成比贡献、创佳绩的热潮。
B 生财聚财谋发展
  该所始终把税源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首要工作抓实抓好,着力培植财源,积极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加强协税护税工作,不定期到国税、地税两家了解分析税源,协调关系,加强信息的搜集和反馈,最大限度的挖掘潜能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科学、合理调度有限的资金,保证镇级财政的正常运转。协助政府抓好招商引资,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积极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培植骨干财源,壮大新兴财源,优化财源结构,服务支持企业,为财政增收提供持久动力,并切实加强与税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上下联动,建立健全“横纵结合”的组织收入协调机制,做到全镇一盘棋,形成征管合力。2017年,共完成财政收入1483万元,超额完成目标计划1.02%其中:国税完成1001万元,地税完成482万元。
  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享受惠农政策的“阳光雨露”,让财政干部在“阳光”下行政,该所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惠农直补资金使用规定,坚持“指标统一下、资金一户管、服务一站办、政策一册明、通知一册代、补贴一折统、收支一本账”的原则,做到了“三对口”,即:户口本、存折、信息表三对口;“四相符”,即惠农信息档案、补贴支付软件、农民补贴网、明白册中相关信息相符;“五统一”,即:统一专人管理、统一专柜放置、统一粘贴标识、统一使用目录、统一装订方法,较好防止了村组两级截留、挤占挪用以及抵扣、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改善服务质量,把惠农资金项目设置得更明了,让农户看得清楚明白。及时向广大农民群众公布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努力做到群众满意。
  为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惠及民生,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该所严格村民议事程序,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做到“七有”:有议事公告、有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有民主议事决议、有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名单、有议事签名表、有项目实施方案、有项目申报审批表。对于议事程序不规范,议事表决内容不详细,意见表达不真实的,村民不支持的项目,不予上报。全镇共对上申报11个村21个项目,市综改办批复11个村21个项目,批复资金达182万元。
C 情系民生暖万家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近年来,党中央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方针,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公共财政支出更多地向农村倾斜,为农村社会事业的较快发展,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何让这些惠农政策尽快付诸实施产生效果,考验的是财政人的智慧。
  为确保惠农政策资金落实工作取得实效,该所成立了惠农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把落实惠农政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中的一些操作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使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管理工作更具操作性和规范性,促进了“一折统”代理业务的健康、持续、规范发展。不定期地开展惠农资金落实监督检查,找准影响惠农资金落实的问题及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监督检查,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实现了关口前移,预防在先。
  强化惠农政策宣传。该所成立了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与镇直相关涉农部门密切配合,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政府支持、财政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各驻村专管员走村串户向群众面对面地宣讲政策,并通过开展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流动查询服务,让农民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惠农政策及补贴资金信息,切实提高农民群众对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知晓率。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做好耐心细致地解答。活动中,共出动宣传车15次,更新村级强农惠农宣传专栏10个,在人口集中的地方悬挂横幅12条,张贴政策解读16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500余份,入户走访农户3335户。
  2017年,是脱贫攻坚硬仗年,该所全所干部职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参与到扶贫工作之中。所长任中心村第一书记,组织干部慰问、看望帮扶对象,共落实帮扶物资2万余元,受到群众好评。
  2017年,全镇新农保8282人,征收保费182.3万元,发放60岁以上老年人养老金3500人,发放金额336万元;做到按时上解基金,确保票款无差错,圆满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
D 集体三资严监管
  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评价体系,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拨款程序,坚持以收定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支出程序,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使年初财政收支预算落到实处,确保政府正常运转;严格执行年初制定费用支出报批制度、日常支出月报销制度、办公用品专人采购管理制度等,严控公务接待标准,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下降。同肘,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实现专账核算。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共拨付水毁修复35万、产业扶贫216.5万、易地搬迁558万,等专项资金共809.5万元。财政所做到严格报账程序,要求资料齐全,手续完备,资金直达服务主体。驻村专管员深入各村,查看项目,跟踪问效。
  在新常态下,该所不断加大对村级财务报账审核力度,对于不合规的开支一律不予入账,对不符合要求的发票一律退回,严禁白条入账,尽量控制村级招等费支出,做到支出真实、合规、合理、法。进一步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的报账手续,加大对村级财务纠纷、财务矛盾的化解和调处力度。
  一项项财务制度陆续出台,一处处民生工程加速推进,一笔笔惠农资金有序落实,吴店财政全面奏响了为民、惠民、富民的新乐章。时光前进,没有尾声,只有对未来坚持和不懈的追求。2018年,吴店镇将完成本级财政预算收入2100万元,同比增长30%。实现上述目标,吴店财政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镇党委政府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财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和村账乡代理工作,坚持依法理财、严明财经纪律、提高财政工作水平,为实现财政收入规模上台阶、财政综合绩效考核走在各镇办财政所前列而努力奋斗。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阳光财政惠民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