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521期 >> 第A1版:要闻
精心呵护能源“大动脉”
——随城绕城南路西气东输管线保护工程建设探访
  

本报记者 张 清 通讯员 魏薇薇
  5月17日上午,随城绕城南路(站前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东侧,工人们正在填筑路基。同时进行的,还有路灯安装和路口交通信号灯测试。绕城南路建设,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期。
  现场,市城投公司绕城南路二标段项目秘书胡晓林告诉记者,填方路基的下面是西气东输二线主管道,承担着向南方地区输送燃气的重任。目前,该处管线保护工程基本结束,路面即将畅通。
  没有经验借鉴,缺乏先例遵循。绕城南路西气东输管线保护工程建设中,市城投公司的建设者们不怕吃苦、攻坚克难,使道路建设和管道保护完美结合。
  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绕城南路建设与西气东输二线管线形成了两次交叉。该天然气管道直径达1.2米,内部承受巨大压力,处理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按照规定,管线两侧5米范围内严禁随意动土。
  “地方项目建设坚决让步国家重大民生工程,不能动的坚决不能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安全至上,市城投公司没有贸然组织施工。他们充分征求发改、安监及西气东输管理部门的意见,组织专家一遍又一遍现场踏勘,反复研究论证,精心制定管道保护方案;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一次又一次到武汉汇报,沟通对接保护方案,力求用最安全的保护措施,确保天然气管道不受损害、南方地区亿万群众用气不受影响。
  在前期路基开挖和填筑过程中,城投公司组织对两处交叉位置相关区域设置了警戒线和围挡,安排专人值守、巡察,严禁任何人和机械设备进场施工。
  胡晓林说,西气东输管线保护工程在随州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循,仅方案编制,就数易其稿,最终才达到管理部门的要求。今年3月,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后,绕城南路西气东输管线涵管保护工程正式开工。
  当日,在绕城南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东侧看到,该处管道保护工程已接近完工,主路面上,工人们正在对路基进行填平、碾压,即将铺设水稳层。根据计划,6月上旬可完成路面沥青摊铺,达到通行标准。
  据了解,西气东输二线管线与绕城南路交叉重叠位置长度近300米。市城投公司聘请管理部门专业人员运用设备进行探测,在确定管线具体走向后,又采取人工开挖的形式,探明已建管道位置。最后,采取“旋挖钻孔护壁桩+涵盖板”的形式,对管道进行全方位的抗震、抗压保护,形成了一道坚固的保护涵。
  在绕城南路东头的另一处管线保护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桩基静载实验。175根直径1米的护壁桩,均匀地打在天然气管道两旁,如同两道坚固的墙壁,牢牢“守护”着中间的天然气管道。下一步,还将浇筑顶部涵盖板。
    绕城南路西气东输管线保护工程建设中,这样的护壁桩一共打下了360根。
  胡晓林介绍,西气东输二线管线埋设标高与绕城南路路面设计标高相差达10余米,路基填方量大;同时,绕城南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大量交通流叠加,底部天然气管线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必须对管线进行严格保护后才能进行上方道路施工。为满足抗压强度要求,设计护壁桩边缘距天然气管道不足半米。桩基作业的过程中,管道仍在正常送气,旋挖钻孔灌桩如同“做手术”一般,对操作的精准度非常高。就连机械进、退场的线路,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确认。
  为便于管理,西气东输二线主管道上方同步铺设了光缆。施工过程中,需对光缆先进行迁改,最后恢复原状。但光缆迁改的审批权在北京调度中心。
  对此,城投公司领导再次赴武汉对接寻求支持,经上报北京调度中心,同意迁改光缆,但只给出了两小时的作业时间。市城投公司与武汉管理部门紧密合作,前期做好各项准备,一收到北京发出的信号即开始工作,圆满完成了光缆迁改、复原任务。
  行走在绕城南路看到,除两处天然气保护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外,其余路段早已完成建设,路面已经刷黑并施划了标示标线。宽阔、平整的道路紧贴汉十高铁站前广场,将迎宾大道和编钟大道两条城市主干道串联起来,与已建成的炎帝大道精准对接,共同组成随州城区的南外环。
  据介绍,绕城南路(迎宾大道-编钟大道)西气东输管线保护工程总投资2600余万元,天然气管道防护强度按最高标准设计建设。为了这项保护工程,整个绕城南路项目建设延长工期超过半年。
  “保护好国家能源‘大动脉’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西气东输管线保护工程建设必须精益求精,哪怕追加再多投资、延误再多工期、付出再多汗水,都是值得的!”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精心呵护能源“大动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