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528期 >> 第A1版:要闻
提升形象的重要载体
——寻根节对城市建设和市民素质的提升
  

本报记者 冯家园 见习记者 林 超
  今年寻根节前,位于城北的花溪河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建成,随州中心城区形成东南西北中均有大型公园的格局。
  历年来,随州以寻根节为节点,倒逼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市建设提速、提质,对外树立了良好的城市形象。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曾说,随州一河两岸给人印象深刻,生态随州值得珍惜。
  市住建委负责人介绍,寻根节助推随州又建一座新城,城区面积、城市品位、城市形象等提档升级,成为一座值得人诉说的城市。

城市故事更加丰富
  城市犹如一本书,要有故事可讲。
  随州,一个内陆小城,建市晚,基础薄,可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市委、市政府提出,彰显文化、山水个性,塑造自身特质,告别“千城一面”。
  寻根节,加速城市特色彰显。
  自此,随州城市的步伐迈向了城南、城东,两座新城快速崛起,随州文化公园、滨湖体育运动场、传媒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纷纷布局,万达、红星、碧桂园等一批现代商贸抢滩,成为城市的新中心。
  建设中,处处透出文化气息,以文塑城,以城弘文,深入人心。炎帝、编钟、鹿鹤、回龙寺、杨坚等文化因子、符号“嵌入”其中,千亩文化公园集随州文化之大成,增强文化自信,丰富城市故事。
  现在,炎帝景区已成,编钟之都在建,古墓遗址修缮,回龙寺再现,慈恩寺恢弘……在高楼林立中,在道路纵横间,历史文化元素彰显,讲述着一段段过往,勾起人们文化记忆。
  市住建委主任熊忠海说:“文化弘扬与城市建设相融合,既打造经典传世之作,也让城市有故事可说。”

城市名片更加响亮
  寻根节连续举办,规格由“省助市办”提升为“省部联办”,炎帝景区还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每年,数以万计的炎黄子孙远涉重洋,寻根烈山,国内外众多媒体聚焦寻根节,让炎帝故里——随州走向了世界。
  依托寻根节,我市举办编钟音乐节、专汽展览、中医药大会等系列活动,中国编钟之乡、中国专用汽车之都、中国香菇之乡等系列城市名片被叫得更加响亮。
  神韵随州,“神”在铸文化之魂,“韵”在绘山水之美。
    随州城市建设在寻根节的倒逼机制下,一大批城市重点项目得以推动,一大批城市名片也得以成功创建。这些年,随州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城市生态竞争力也高居全国第四位。
  一河碧水,两岸新城,尽显山水生态宜居城市的风采。毛泽东女儿李讷深情赞美随州是“翠绿的”;敬一丹说,随州是一个可以让人停下来的地方……

市民更加文明包容
  每年寻根节,给随州带来发展,给群众带来文化盛宴,也是市民素质的一次洗礼和提升。
  人人都当东道主,个个参与寻根节。众多的志愿者到岗到位开展志愿服务,干部和警员尽职尽责投入安保工作,群众演员不辞辛劳参与开幕式演出……全民办节,使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城市越来越洁净,越来越有序,越来越文明。
  通过寻根节,充分展示了随州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激情,能办大事的魄力和水平,也增强了随州人的自信心、自豪感,一并转化成建设随州、兴我随州的强大动力,推动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建设。
  无论是下雨,还是晴空当照,参与寻根节的群众团体、志愿者、工作人员均克服种种困难,保证现场秩序井然。无论是直接参与者,还是广大市民群众,人人抱着欢迎、热诚、包容的态度,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尽可能地让每一位嘉宾都有回家的感觉。
  随州,世界华人的老家。戊戌年寻根节将至,所有的随州家人真诚地欢迎海内外炎黄子孙回家。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升形象的重要载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