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市法院多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本报讯 通讯员李海波报道:近年来,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司法为民各项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提升了法院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加强民事审判,保障民生权益。去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民事案件4962件,依法审理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各类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审理涉及农民工工资和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保障“三农”工作健康发展。试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妥善化解婚姻、继承、抚养、赡养等纠纷,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2件案件入选全省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市中院民一庭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权益先进集体”。
  创新便民机制,完善利民举措。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减轻当事人诉累,曾都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启动电子档案建设,市中院库存档案数字化全部完成,更加方便当事人查阅案卷材料。建立社区法官制度,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管理考核,实行“法官驻社区、上门送服务”,推动为民共享“三民工程”。全市法院购置科技巡回审判车4辆,深入乡村、企业,开展巡回审判60余场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聚焦精准扶贫,加大政策宣传、智力扶持力度,投入资金35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殖、种植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美好生活。
  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审判。在全面落实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庭审视频公开,让审判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使法院工作更加透明。2017年共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129篇,100%的案件审判流程或执行信息均上传互联网,20%的庭审实现了网络直播或点播。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次走进法院,视察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旁听、评议庭审6场次,拉近群众与法院的距离。应用“一站双微”平台,发布工作动态、法律资讯、服务信息408条,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系。
  规范信访工作,解决群众诉求。深入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9%。健全诉访分离机制,维护依法信访秩序,全年由信访导入诉讼程序案件46件,申报信访终结8件。打造传统信访、网上信箱、电话热线、远程预约等多元化信访诉求表达平台,实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保化访,引入律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处置,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法院多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平安法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