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匠心筑梦,激活希望的田野
——广水打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市观察
  

特约记者 李明清
  广水,应四面之重而为山,广八方之气而为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6月的广水,山青水碧,草木葳蕤,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八方英才匠心筑梦,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近日,广水成功跻身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市范例行列。

在绿水青山中追逐梦想
  天蓝云白,风清气朗,流水潺潺,鸟语花香。6月2日,在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的“随之蓝”蓝莓体验园内,数十名游客正一边欣赏如画美景,一边采摘、品尝蓝莓、桑葚。
  蓝莓园主人吴春艳以前是桃源村的一名普通游客,数次游历桃源后,被这个“中国传统村落”的发展前景深深吸引。2017年,她筹资200多万元在桃源流转土地400多亩,种植蓝莓、树莓、桑葚、石榴等果树,建起了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近年来,罗丹婚纱摄影、知青客栈等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在桃源发展。去年8月,桃源村荣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广水农村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广水引导创业者以市场为“风向标”,以绿色生态为“主基调”,做实做活“农文章”,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农业是有奔头有干头有赚头的产业。”广水广袤的原野,就是一座广阔的事业舞台,无数的创业者在这里朝着梦想砥砺前行。
  外地的有志之士满怀热望来到广水,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务农新篇:浙江客商投资1.5亿元兴建十蔡线田园综合体,北京客商投资4.5亿元打造生态养殖场……
  在外的广水人回来了,在故土追求别样的“诗和远方”:陈巷镇能人魏以金回乡投资5000多万元扮靓美丽乡村;城郊办事处电商女杰程慧回乡创办旗峰电商公司,年销售农产品突破5000万元……
  在家的广水人不甘落后,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不懈奋进之中:传奇园艺、紫 农业携手湖北工建集团筹资20亿元,打造“多肉艺术小镇”;退休女干部陈全秀回乡创办湖北金悦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目前,广水农村各类创业主体达2800多家,规模农业企业170多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3家。去年,该市农产品加工值达170亿元,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

在科技创新中点燃梦想
  5月,广水市奶狗面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获批成立。至此,该市农业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达3家。
  “用‘创新之犁’耕耘希望的田野!”广水加快科技创新“上山下乡”步伐,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破茧化蝶”,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涉农企业是农业创新的主体。广水引导涉农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攀亲联姻”,推进协同创新。目前,该市已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5所大学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金悦、大自然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多项具体合作的子项目。
  科技创新的力量,让广水农产品“身价倍增”。金悦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运用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专利技术,对红薯进行精深加工,使鲜红薯增值5倍以上。目前,该市红薯种植面积近3万亩。
  科技创新的力量,让广水农产品“网销全国”。传奇园艺公司采用先进技术种植多肉植物,产品全部网上销售,销售额在绿植园艺类淘宝店中排名全国第一。如今,30多家电商企业各显身手,让广水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科技创新的力量,让广水农产品“漂洋过海”。大自然农业实业有限公司与湖北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携手攻关,取得了“小龙虾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等3项科研成果。凭着过硬品质和良好信誉,该公司获得了美国FDA和欧盟EEC认证,并连续3年取得小龙虾仁对美出口零关税资质。去年,该公司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突破5万亩。
  目前,广水已开展新技术研发等农业创新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项,科技成果5项,获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项。

在精心呵护中放飞梦想
  “农,天下之大业也。”广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着力打造农村创业福地、创新高地。
  “每一个创业的种子都要精心呵护,每一个创新的点子都要倍加珍视!”该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当好“店小二”,致力培育农村创业创新的“沃土”。
  广水市旗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慧至今难忘,2016年正月初一,广水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来到成立不久的公司给她和同事们拜年,并现场协调解决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轻装前进的旗峰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我们的销售业绩将突破1亿元!”程慧充满信心地说。
  广水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农村创新创业。设立创业创新基金1000万元,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项目。优化金融担保,近2年来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6笔1886万元,帮助180多人创业。
  搭建优质平台,“孵化”创业创新梦想。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梦想小镇”及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对入驻企业和个人,给予3年“三免一补”(免房租、免管理费、免水电费,创业补助)资助。建立占地5000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21家。去年,园区内农产品加工值达65亿元。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广水深入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近2年来先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1461名,吸引150多名大学生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匠心筑梦,激活希望的田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