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12期 >> 第A4版:专版
担当作为谋发展
——广水市余店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张波 付本涛
  “替政府解难、为百姓分忧”,这是广水市余店财政人一直格守的诺言。为实现这一诺言,该所“一班人”以全新的理念谋划发展,全新的路径破解难题,全新的机制服务民生。始终做到思想上自觉而为,态度上坚决而为,行动上主动而为,措施上有力而为。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正是改革与创新成就了余店今天的“和谐与稳定”。2017年,余店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余店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为国聚财、为民理财”的理念,紧紧围绕公共财政建设工作中心,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富民与安民并举,凝神聚力扩财源、惠民生,坚定不移提本领、转作风,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基层党建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A 履职尽责展作为
  2017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余店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余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履职尽责、与时俱进,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公共财政、民生财政建设上,留下道道履痕,书写了生动实践的精彩篇章。
  把增收作为“第一目标”。坚持应收尽收、应入尽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不利影响,认真分析税收结构,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加强与国税、地税等部门联系协作,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大力拓宽税源渠道,主动挖掘潜在税源,积极引进外部税源,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75万元,同比增长14.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70万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分别位于全市前列。
  把保障作为“第一任务”。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深化预算体制改革,认真执行新《预算法》,加大预算执行动态监管,从严控制支出总量,严格规范支出范围,对政府运转优先保障,对民生项目优先倾斜,对惠农政策优先落实,切实让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关键处”、花在“刀刃上”。坚持从严非生产性支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增长,大力压缩会议、接待等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比下降25%。
  把监督作为“第一责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制度,成立镇招投标中心,对2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项目实行公开招标,做到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出台《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推行备用金限额制度,实行资金拨付账户直达,建立电算化管理平台,纳入监督范围资金1307万元、资产2600万元、资源4047亩,实现了“三资”监管全覆盖。
B 服务民生保稳定
  “小财政办大民生”。2017年,余店财政所把工作重点放在服务民生上,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继续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确保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争取项目中“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争项目就是争资金,争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抢抓“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机遇,积极策划包装,加大申报力度,强化跟踪对接,促进一批塘堰、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全年共争取各类资金300多万元,惠及30个村、社区,有效补齐了民生短板。
  在落实政策中“服务民生”。坚持把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建立涉农部门资金落实互联互通机制,强化惠农补贴资金规范化管理,确保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加大惠农资金监督检查,强化“大数据”核查问题整改力度,及时发放农民负担及补贴政策监督卡,设立惠农补贴资金举报核查窗口,确保惠农资金安全运行、阳光发放,全年共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525万元,涉及14554户。
  在脱贫攻坚中“发展民生”。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履行自身职能作用,整合资金4000余万元,集中投入扶贫领域建设,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助推器”效应,有力地加快了余店镇的脱贫攻坚步伐。主动投身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全所干部结对41个贫困户,积极进村入户摸情况、送政策、兴产业,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目前已有6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出列,有效提升了包保村生产的发展。
C 队伍建设提效能
  抓学习,拧紧思想“总阀门”。始终把党性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定期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牢记使命、奉献财政”大讨论,增强了全所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履职意识。以十九大精神学习为契机,邀请市委党校教师、镇领导专题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到吴店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党性观念、政治觉悟,确保了市局决策部署在该所不折不扣执行。
  抓能力,夯实履职“压舱石”。坚持重学习、提素质、强本领,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开展“网上课堂”学习,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大竞赛,现场比业务、互相补短板,全年先后开展业务竞赛活动5次,干部平均自学达到200学时,切实在比拼中提能力、在竞技中强本领。
  抓制度,架设纪律“高压线”。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初与局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与全所每名干部签订财政资金监管责任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链条。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重新修订财政所工作餐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严格落实“三个从严”“十个一律”和“四零”要求,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D 抓实党建固根基
  2017年,余店财政所大力弘扬财税核心价值理念,抓住组织收入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党员争先创优意识,干部职工学习热情高涨、工作作风好转、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纷纷点赞。
  党性意识切实增强。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确保了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上的纯洁、坚定与先进。坚持党小组每月一次学习制度,及时将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认真进行安排;坚持每月2次的支部学习,做好经常性教育学习。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微党课活动,并开展理想信念、唯物史观、执政观、价值观教育活动和“四风”专题讨论,全年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22次。同时,召开“主题党日”、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履职尽责学教活动,组织观看先进模范人物专题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宗旨意识”和“三思三观”专题大讨论,使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搞好活动的“敲门砖”。
  先锋作用得到发挥。机关作风反映着机关的形象,关系到各项任务的完成和服务基层的质量。对此,该所坚持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党的建设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人人带头讲政治、重品行、做表率。狠抓反腐倡廉教育,与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到位;突出强化表率作用,在全所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教育培训。开办党风廉政学习专栏,添加廉政制度规定、廉政故事、典型案例分析等内容,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理想信念;围绕人、财、物管理等环节,开展财务管理,经费检查,积极探索从源头预防腐败的有效办法,增强干部职工自律和监督意识,自觉为财清廉、为政清廉。
  党建制度不断完善。抓好党建是余店财政所党支部的“第一责任”。对此,该所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制度建设,通过“制度+考核+问责”的方式,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细、落实。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考勤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位支部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每季度向支部汇报一次包抓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利益诉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了党性分析制度,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任务月上报、效果月通报”制度,建台账、摆问题、抓整改、促提高。同时,建立健全了包括党员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监督、党内民主参与、联系服务群众等近20项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任务成了每名党员扛在肩上的“硬指标”和规范行为的“硬约束”。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2017年,余店财政人倾情播洒财政阳光,全力服务民生大局,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为6万余店人民谋求了更多的福祉;2018年,余店财政人正以担当作为,克难奋进的精神和勇气,为打造“阳光财政”“民生财政”戮力同心——
  强化财源建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落实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发展培植财源;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中央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完善征管机制,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坚持“保重点、压一般、促发展”的原则,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将新增财力向社会公共事业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保证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
  细化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围绕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效益最大化,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能。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严格债务管理,不新增债务。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加强对单位“三公”经费的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事,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担当作为谋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