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全省最大翻板闸坝主体完工
“绘就”水天一色自然美景

  本报讯 记者张清、通讯员魏克鹏、实习生饶纯洁报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初唐文学家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描绘出的美景。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随着一座生态闸坝的建成、蓄水,“水天一色”的自然美景即将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7月26日,记者沿白云大道驱车,一路来到府河麻竹高速大桥下游的虹桥闸坝现场,远远望去,近400米长的翻板闸坝如同一条长龙“横卧”在水面。坝区水面宽阔,两岸青草荡漾,蓝天白云下,不时有水鸟从水面掠过,一派生态和谐的自然景致。
  “虹桥闸坝是府河高新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兼具防洪、蓄水、生态等多重功能。目前闸坝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等待竣工验收后投入试运行。届时,从闸坝往上游9公里,将形成一幅宽阔的水面,府河、漂水河将融为一体。”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虹桥闸坝工程总投资6087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翻板闸坝及下游工作桥、启闭机房、水土保持等。该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建,经高新投公司和施工单位等多方努力,目前已完成闸坝主体和启闭机房等建设,工作桥梁建设正在进行桥梁铺装,整个项目建设进入尾声,即将完工。
  项目施工方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技术负责人叶武斌介绍,该闸坝采用水力自控翻板闸,全长382米,是全省目前最大的翻板闸坝。该翻板闸坝与随州其它闸坝相比,科技含量更高。主要体现在翻板闸的启动上,即当上游水位超过闸顶20公分时,闸门会随着水位的上升自动开启进行泄洪,在日常运行中,更加节省资源和人力成本。
  叶武斌说,水力自控翻板闸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一种先进技术,为了把虹桥闸坝建设好,他们专门到浙江进行了考察,吸收了业内的一些先进经验。虹桥闸坝共有四跨,其中上开式结构闸门和下开式结构闸门各2跨,通过合理布局闸门,有助于防洪、泄洪和处理水面漂浮物。今年5月初,建成后的翻板闸坝成功经受了入梅以后的强降雨考验。
  作为重要的水利、民生、生态工程,虹桥闸坝建设过程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赴一线指导施工、协调解决问题,建设单位高新投公司派专人驻场开展工作,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虹桥闸坝最初选址在府河麻竹高速大桥上游,但为了达到最佳的生态景观效果,我们结合安全、景观、投资等多种因素,最终决定建设在大桥下游800米处。”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虹桥闸坝的建设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采访中,不时看到有市民在两岸的堤坝上眺望。高新投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虹桥闸坝将于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投入试运行,届时,翻板闸将关闭蓄水,自白云湖往下9公里将形成新的滨水风光带,将极大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高新区面貌和城市品位。同时,随着湖面两岸道路、景观绿化工程的不断完善,将带动周边观光农业、休闲娱乐产业的发展,市民休闲将增添新的去处。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省最大翻板闸坝主体完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