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10期 >> 第A4版:专版
激扬清风结“税”果
——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深化作风建设服务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李志刚
  作风,是一道命题。作风变,天地宽。
  日前,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公布了一组数字——今年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入库各项税费收入50.4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1.64亿元,同比增长16.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81亿元,同比增长18.7%,增幅排名居全省第5位;税务部门完成的地方公共收入占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比重达80%,比上年同期的69.5%提高了10.5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76.8%,居全省第3位。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在成绩的背后则是全市税务系统的不懈努力与付出。自组建以来,随州市税务局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总体思路,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系统上下风正心齐,思想稳定,干劲高涨,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 强作风 优服务减负提速便民为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是税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石,更是税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全市税务系统以“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为抓手,强化管理措施,优化服务职能,力求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优方式把企业和群众的事情办好,切实把改革红利转化为便民利民为民的获得感,真正做到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
  纳税服务“网上办”,减轻办税负担。纳税人办理《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范围内报告、发票、申报、备案、证明5大类80个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可全程在网上办理,无须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
  服务需求“随时办”,提供专家服务。组建市、县(区)两级局“随时办”专家服务团队,开展“预约服务”,在约定时间内咨询答疑或上门协助解决涉税事项;实行“跟踪服务”,工作日内未解决的涉税需求事项,在工作日外,跟踪研究解决涉税难症;提供“应急服务”,遇有企业重大涉税急办事项,指定专人办理,做到急事特办、限时办结。
  涉税服务“自助化”,提高办税质效。升级改造自助办税区,配备自助电脑各打印设备,购置投放自助服务终端36台,自助申报论证、领取发票、代开发票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率,减少了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专门开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确保优质纳税服务全天候。
  办税事项“跑一次”,优化服务举措。纳税人办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内报告、发票、申报、备案、证明5大类143个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税收业务“全省通”,方便便捷办税。在不改变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的前提下,打破属地办理限制,将全市通办提升到省内通办,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8大类154项涉税业务通办,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
  落实政策“促优惠”,释放改革红利。依法全面贯彻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月销售额3万元(季销售额9万元)以下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时,由软件系统直接免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按20%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实行系统时时监控,确保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
  投诉渠道“保畅通”,维护群众利益。在门户网站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专栏,安排专人接听处理12366、市长热线转办件等,搭建软环境举报和投诉平台,定期公布处理结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纳税人监督。
  接受监督“严执纪”,创造良好环境。注重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通过组织座谈、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税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情反映。对相关问题线索,严格依规依纪予以调查处理。目前,市局组织明察暗访两次,对办税窗口单位开展问题督办两件,消除问题隐患。
B 提效能 增税收肩负使命为国聚财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经济发展和地方建设的“家底子”。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以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把落实“四个确保”的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聚焦主责主业,做到改革与收入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实现了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从增幅看,税收收入增长16.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8.7%,增幅均居全省前列。从进度看,税收收入完成41.64亿元,占年度目标71.1亿元的58.6%,超一个月序时进度;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1.81亿元,占年度预期目标的57.5%,也超近一个月进度。
  主体税种增收较多。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4个规模税种分别增长30.24%、14.43%、56.6%、29.88%,增收5.13亿元,贡献全市税收增量的88%;其他税种除资源税和企业所得税由于石材行业环保整改、同期农商行和犇星化工股权转让税收一次性入库等因素下降外,全部实现了增长。
  重点行业主导增收。房地产行业税收同比增长45%,增收1.83亿元;建筑业税收同比增长27.4%,增收8700万元;金融业同比增长27.6%,增收4631万元;另外,工业免抵调增值税1.8亿元,同比增长51%,增收6000万元。
  经济税源促收明显。土地市场活跃。上半年成交土地28宗,成交金额在达8.54亿元,土地税收增收4000余万元。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上半年量跌价涨,销量同比下降4%,但价格由4000元/平米上涨到5200元/平米,涨幅达30%,税收增收近2亿元。其他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增收。
  区域税收竞相增长。全市各征收单位税收收入均实现了增长增收,其中,曾都区增长31.23%,增收11808万元,占全市税收增量的34.17%;广水增长25.99%,;随县在石材行业税收大幅减收的情况下,实现了12.40%的增长;市直、高新区在消化同期土地平台税收、齐星集团股权所得税高基数的情况下,分别增长了1.8%和26.8%。
C 尽职守 勇担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税务部门不能满足于单纯完成税收任务,而必须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稳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该局坚持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将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全面实行农产品核定扣除促进企业发展。在农产品加工行业全面实行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有利于减轻加工企业增值税负担,鼓励企业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推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以来,全市农产品加工行业增长迅速,去年全市13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现销售收入超过65亿元,同比增长48.9%。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出口额达到35亿元,出口退税48393万元,同比增加10381万元,增长27.3%。
  认真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简并增值税税率政策,去年7月1日起将原适用13%税率的香菇等农产品适用税率全部下调至11%;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2018年5月1日起,将17%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6%,将11%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0%。经过两次改革,农产品适用税率由13%下降至10%,2017年全市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实现减税1200万元。
  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推动外贸经济发展。继与中行新签《出口退税贷服务项目合作协议》,联手推出其最新产品,现场为原木童公司发放“出口退税贷”贷款800万元,标志着我市2018年出口“退税贷”全面推进。同时持续优化“出口退税贷一行一主题”融资合作项目,上半年面向9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发放出口退税贷1.92亿元。积极与新进驻我市的交通银行、湖北银行、浦发银行及新涉足贷款业务的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联系沟通,推送食用菌行业潜力企业及其他二类以上出口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为企业融资增添新鲜血液,全力支持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历经风雨成大翼,喜看鲲鹏展翅飞。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目标,随州税务人正秉持“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绚烂的税收之花,不断开创税收事业的新篇章。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激扬清风结“税”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