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10期 >> 第A3版:美丽村镇
文明春风满乡间
——随县万福店农场打造“三区”美丽村镇纪略

  

通讯员 叶正坤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在随州市随县,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出门像景区,村村有景点,湾湾有特色,人人比文明,这就是湖北省卫生乡镇、美丽乡村——万福店农场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年来,万福店农场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抓住创建“随县城乡统筹发展试点镇”的机遇,积极申报旅游名镇、宜居乡镇和国家级文明村,着力实现“三区”(城乡统筹示范区、全域旅游先行区、社会文明样板区)目标,不断提升场域环境和群众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湖北省省级宜居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凤凰山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沿着21公里长通村柏油马路的太阳能路灯杆上依次悬挂,凤凰山村精神、村规民约、身边好党员、“十星级”文明户、民俗文化等宣传展牌入选廉政文化教育公园,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村民耳闻目染,入脑入心。每到晚上,凤凰广场乡村大舞台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一场场由凤凰山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广场舞随歌起舞,村民们放下了一天的疲倦,释放着青春的激情。
  目前正在积极打造“省级法治示范村”的是黑龙口村,近年来,黑龙口村切实加强法治建设,重塑文化内涵,对民居改造、村庄绿化、传统文化保护等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石磙石碾变废为保,废砖废瓦二次利用,村规民约制度上墙,法治文化、农耕文化、礼仪仁孝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为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村“两委”相继成立了自治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机构,充分发挥他们建言献策、监督管理的作用。同时,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农作物,既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又美化了村庄环境,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祝家湾村,村民祝祖斌利用自身是知识分子的优势,主动参与村庄文明建设,村坊对联、文明家园美、祝家湾简史都是他精心所著。他说道:“现在自己年龄大了,总想给村里做一些事情,给后人留点念想,以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村庄变美了,活动丰富了,群众素质提高了,现在的万福店人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明春风满乡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美丽村镇】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