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29期 >> 第A1版:要闻
乡村振兴怎么干“1+6”里有答案
——看随县如何激发“全域振兴”
  

特约记者 鲍亚忠 江开军 通讯员 尚勇
  “乡村振兴怎么干?”随县淮河镇白鹤湾村党支部书记王道学思考了很久。
  “今天,终于找到可以对照操作的范本。”他所说的“范本”,是随县最近推出的“1+6方案”。
  8月23日,随县县委二届三次全会形成决议:“未来3年,奋力推进‘1+6方案’,为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长远目标夯实基础。”
  一石激起千层浪。“1+6”为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路径、解难题、出实招,开启“全域振兴”新航程。

百余场“讲习”、500多条建议,定出“1+6”
  如何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在随县的土地上?随县人一直在思考、在探索。
  夜幕降临,厉山镇勤劳社区涂家湾热闹非凡,一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乡风文明宣讲”正式开讲。200余居民注目讲台,很少有人注意到,县委书记毕道丽在人群中悄然落座,和乡亲们一样聆听“讲习”。她对身边的干部说:“我们制定振兴方案,必须切合群众意愿,着眼解决实际困难。”
  淮河镇龙泉村,依托大景区发展旅游业,整村摘下“贫困帽”。“下一步的振兴之路怎么走,期待县级层面更具体的答案。”村党支部书记曾兆童反映,村里计划推进股份制改革,希望参照具体的改革要求和步骤。乡亲们也有期待,厉山镇农场主何振勇说,他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想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扩大规模,但是具体操作流程还不清楚。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廖志文说,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系统工程,每一阶段干什么?每一步怎么干?谁来干?都要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具体。
  如何把振兴战略细化为“操作范本”?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县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乡村振兴大讲习、大讨论、大调研,发动全县出招献策,初步方案经过“三过堂、三会审”,对每一项目标、举措反复“挑刺”。
  最终,历经100多场“讲习”,参考500多条建议,随县乡村振兴“1+6方案”出炉。1个总方案、6个“三年行动”子方案,包括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农村改革创新、强化保障等6个方面,每个方案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优先序,构成随县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四突出、五着力,“全域振兴”无死角
  “1+6”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随县版”。毕道丽说:“力求振兴实效惠及每村每户,实现共同富裕。”
  “1+6”绘出美好愿景:通过分类管理、梯次推进、精准施策,实施“1253”工程,到2021年,打造形成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精品示范村10个,产业强、班子好、环境美、乡风淳、生活富的样板引领村20个,产业兴盛、综合实力突出的特色发展村50个,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充分满足群众需要的基础保障村300余个。
  “1+6”彰显“四个突出”:突出强化优势和补齐短板相统一,突出全面规划和区域特色相协调,突出战略谋划和内生动力相统筹,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和全社会参与相结合。总要求是避免大包揽、大投入,以改革创新凝聚要素动能,以“有限投入”取得“最好效果”。
  着眼破解难题,“1+6”从5个方面着力:
  ——解决产业发展“顶梁柱”问题。产业振兴是根基,随县壮大优质粮油、香菇、木本油料、茶叶、水果、蔬菜、药材7大特色产业,以“农业+旅游”为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大融合,创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号”园区基地,让随县农产品“走出随州、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解决人居环境“靓底色”问题。科学高效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突出抓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全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乡镇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完善城乡垃圾收处机制,农村“脏乱差”现象彻底改变。
  ——解决乡村治理“定盘星”问题。加强村级自治能力和自治体系建设,讲好“随县故事”,宣讲身边好人,做好随县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实现农村社会风清气正、和谐有序。
  ——解决公共服务“强民生”问题。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建成美丽乡村路1200公里,推动“五线”入地,解决空中“蜘蛛网”,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色教育,深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200个以上,政务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解决改革创新“主动力”问题。全面实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着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完成所有村(农村社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工作,实现农村资源同步增值、农业产业同步转型、农民同步增收。建成全省一流的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平台,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额达到3亿元。

方向明、思路清,甩开膀子往前干
  “1+6”出炉第二天,随县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指挥部成立,实行“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管理,负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县委副书记李经发说:“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对照方案要求,把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同时,随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紧锣密鼓。“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随县经管局负责人介绍,按照“1+ 6”清单推进工作,每月汇总、统计、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要查明原因、加强指导,确保改革按期“交卷”。
  也在这一天,随县4个招商分局宣告成立,招商工作再动员、再出征。
  在万福店农场,“1+6”拉开“农场企业化”改革序幕。按规划,农场成立总公司,6个村分别成立分公司,力争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场场长张先勇说,“农场企业化”事关重大、谋划已久,“1+6”把此项改革“扶上马”。
  环潭镇柏树湾村,村干部正忙着迎接预约的观摩团。该村曾是偏远落后村,没有区位优势,没有政策“优待”,没有外来企业,他们开挖荒山“种股份”,以5万起步资金“滚出”两亿资产,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1+6”出台,该村成为关注焦点,十多个村预约前来“取经”。
  目前,“1+6”在随县农村引发热议。乡亲们普遍认为,必将引发家乡大发展、大变化。很多村党支部书记表示,学习了“1+6方案”,目标明了、信心足了、干劲大了。
  实现“全域振兴”,需要保障有力。随县“1+6”出实招、出硬招,强化政治、人才、资金、制度“四大保障”,党委统领、大员上阵、全民参与,实施“万千百三乡工程”,三年内吸引万名城市居民下乡、组织千名能人返乡、引导百家企业兴乡,县财政每年至少出资2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工作实施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表优、奖惩重要依据。
  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兴旺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随县重大历史机遇,需要全县一心、精锐出战、全军用命,以“跳起来摘桃子”精神,一步一步实现阶段目标,扎实推进6个“三年行动”,让乡村振兴战略在炎帝故里结出丰硕成果。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振兴怎么干“1+6”里有答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