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引领菇农奔富路
——记市政协常委、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

             本报记者 唐天才
  初秋时节,走进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路边田野上连接成片的温室大棚令人目不暇接,白色的薄膜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进大棚,便看见菇农们正忙着把制好的菇棒整齐排列在菇架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些菇棒是专家点种的,平时我们只要按照专家意见加强管理,收成一定不错,还得感谢合作社严理事长的指导和帮助。”菇农们由衷地说道。
  菇农们称之为严理事长的,是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1992年,他看到当地农民死守着“一亩三分地”种稻谷小麦,过着穷日子,开始琢磨香菇栽培,经过无数次试验,掌握了香菇椴木和袋料栽培技术。2009年,他发明“菇—稻”栽培模式,注册成立合作社,推广“菇—稻”栽培模式。
  严贤涛在自己示范栽培、带头致富的同时,心系农户,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菇—稻”模式栽培。他推介并提供优质菌种,免费向菇农印发栽培技术资料,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10余年间,他先后在洛阳、何店、府河等10余个乡镇,为菇农讲课200余节,培训菇农10000余人次。若香菇行情不好、菇农香菇滞销时,他全部回收,然后自己出资到武汉、广州、桂林等地寻找销路。他投资20万元新建了两个冷库,投资4万元兴建烘干和腌制设备,免费让菇农储存或烘烤鲜菇,以确保菇农的香菇能卖个好价钱。有一些想种香菇而又无资金的困难农户,他积极帮扶献爱心,采取赊销菌种和栽培材料,直到菇农有收益后再收菌种本金;对于特困户,他则无偿送菌种和材料进行帮扶。
  多年来,严贤涛先后投入帮扶物资达8万余元,帮扶了近百户农户通过栽培食用菌走上了致富之路,带动洛阳镇及周边10余个乡镇2000余户菇农发展食用菌,栽培面积达4200余亩,户均收入6万元以上,年创经济效益1.3亿元。
  作为两届市政协常委,严贤涛深知使命和担当。在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勇于争当先进,积极建言献策,尽心尽力履职。
  近年来,随着山场林木资源减少,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农作物废弃料循环利用,严贤涛向市政协提交了《建立草腐菌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推进食用菌快速发展》提案,获得优秀提案。针对洛阳千年银杏谷景点单一、文化内涵不丰富、通往景区道路狭窄、食宿配套接待能力不够等情况,提交了《在银杏谷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提案,也被评为优秀提案,并已付诸实施,所涉及的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或正在加紧完善。
  “十三五”规划在征求意见时,严贤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将洛阳小岭冲古民居、古村落、围山古寨、九口堰新五师纪念馆、千年银杏谷、桃源河水库、龚店“小武当”乾元山、安陆钱冲等景点串连起来,实行“一线串珠”,增加游客看点,变一日游为两日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一建议已被采纳。
  2016年1月,全市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严贤涛又撰写了《发展食用菌循环经济助力精准扶贫》《发展食用菌栽培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等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受到高度重视,并组织实施。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引领菇农奔富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