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真情奏响绿色歌
——随州市林业局强化作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陈纯国
  守住绿水青山,奋力推进随州林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随州,构筑鄂北生态屏障,离不开一支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的队伍。
  近年来,随州市林业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全市林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截至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9.86%,森林蓄积量达18655.022千立方米,位于全省前列,2018年预计增速分别达到0.11%和2.1%。并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随州城市生态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四。
A 重学习党建引领筑防线
  ——深化教育引导。市林业局始终把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建设和反腐败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充分发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集中学习教育等载体的作用,聚焦总书记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总要求,着重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内容的学习比重不低于2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的学习比重不低于50%。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以永不懈怠的执着压紧压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求各支部每月在开展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必须核查上月支部党建清单落实情况,坚决做到学习教育有通知、主题、方案、清单、签到、党费清缴通报、工作纪实照片、信息报道、会议记录,切实把党建“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到位,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狠抓履责监督。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典型案件第一时间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报告。每逢重要节日前期,集中开展八项规定警示提醒,坚持把党风廉政履职监督与林业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领导干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台账,既抓党组共性责任又抓分管领导个性责任,促进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切实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9条规定动作和3条自选动作纪实台账28条清单任务,党组成员率先完成了履职监督网络化管理主体责任纪实台账阶段性任务目标。
  ——落实“三会一课”和五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一月一清单、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不含糊。以学党纪党规和国法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撰写学习自查报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应用“四种形态”,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不断警示思想,持续改进作风。
  ——开展谈心谈话。落实逐级廉政提醒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了“三个必谈”,即群众有反映时必谈、岗位调整或任职时必谈、个人发生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变化时必谈。党组书记亲自组织集体廉政谈话,党组成员按照分工主动到联系科室(单位)开展警示学习和廉政谈心谈话,及时有效地提醒、教育批评和帮助,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并将谈心谈话做好记录资料归档。
B 转作风锤炼队伍树形象
  一支队伍能不能“打胜仗”“打硬仗”“啃硬骨头”,关键要看这支队伍的作风过硬不过硬。市林业局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强化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打造高效廉洁机关。
  全市“三双”活动评议会后,该局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促进干部持续转作风、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研究制定了《市林业局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评议实施方案》,明确了评议对象、整治的内容、评议方法和工作要求,狠抓工作整改。
  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人人对照工作部署落实、履职尽责、执法监督、服务群众四个方面,认真开展查思想认识、看事业心;查工作质效、看是否高效;查工作状态、看是否出力;查能力担当、看是否真担当;查服务态度、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查工作纪律、看是否放松要求等“六查六看”。人人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事事明确责任人,件件限定时间表。按照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集中剖析、逐条认领、跟踪整改、对账销号。梳理清查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纪实工作台账、年度林业重点工作落实台账,党员学习任务完成质效工作纪实台账,边查边改、以评促治、以评促改,敦促机关党员干部转作风、担当作为。
  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完善22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工作流程图,落实单位(科室)重大事项的四级报备工作机制,强化了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有效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针对全市“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市林业局为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研究制定了《林业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推进清单》,明确将精准灭荒、森林资源管理督查、国有林场改革验收、林业综合执法改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省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森林防火、湿地保护等14项林业重点工作纳入“三双”评议活动范围,实行季度讲评、测评,切实督导林业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C 强支撑绿色崛起新篇章
  在生态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市林业局全局上下积极作为,围绕应绿尽绿、绿色全覆盖的目标,坚持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管护,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把封、育、造、管、用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全局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精准灭荒工程建设持续向好。紧盯灭荒目标、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按照“成活是硬道理,成林是硬政绩”的要求,担当有为,扎实推进精准灭荒工作。科学制定行动方案。以随政发〔2018〕2号文件印发了随州市精准灭荒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拟定了“442”三年工作规划。绘制了详实的精准灭荒作战图。严格把握技术标准。因地制定荒山造林设计方案,合理选择造林主体,组织专业造林队或造林公司造林,采取机械整地、点播,推广乡土树种和湿地松、栎类等适宜山区贫瘠土壤生长的树种。精心组织抚育管理。严格执行精准灭荒新造林抚育管理技术要求,定期松土、割草、清杂,及时进行补植补造,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积极推广专业队伍市场化管护,确保造林一片、成活一片。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精准灭荒造林面积36682.4亩,占三年总任务的42.26%。其中,随县19021.5亩,广水市15024.9亩,曾都区2275亩,高新区361亩。广水市在接受省级核查通报情况看,上报造林面积准确率98.4%,名列第1位;造林质量面积合格率92.26%,名列第3位;造林面积管护率89.74%,名列第6位。
  资源管护呈现新局面。坚持慎砍树、禁挖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正确把握“五个关系”,持续发力加大森林资源管护。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定额管理、用途管制等总要求,加大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后续监督检查。二是规范林木限额采伐管理,持续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改进采伐作业的监管方式。三是林业法治建设成效初显。先后开展了“楚天攻击攻势”“严打林火犯罪,护航美丽随州”“禁种铲毒”“林火春治”等严打专项行动,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四是森林防火呈现“三个下降”。全市去冬今春共发生省卫星监测火情与上年度同期相比下降50%;过火面积与上年度同期相比下降20%;受害面积与上年度受损面积下降92%。
  绿色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市林业局坚持以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企业发展为目标,产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得到充分释放,集林果种植、林产品深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林业经济发展迅速,林业经济逐步实现由“砍树”为“看树”、由“卖木材”为“卖景观”、由“卖山头”为“卖景观”转变,林业总产值连续以10%增幅保持高位增长,湖北丰年、田丰土产、丰源牡丹、二月风食品、神农有机茶,果王蓝莓、裕国菇业、佳禾生态、品源食品、中兴食品等45家省级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不断攀升。带动全市3.22万贫困人口参与社会就业,推进了“不离土不离乡,在家一样奔小康”的发展新业态。全市木本油料产业累计种植木本油料面积35832公顷,其中油茶32383公顷、核桃3439公顷,油用牡丹10公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州市林业局将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真情奏响绿色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