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025期 >> 第A1版:要闻
当好“贴心人”
——统战工作进基层之三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家园通讯员何蕊君
  来自甘肃的李双虎,在随县厉山镇日中街社区做拉面生意,他的3个孩子都在厉山镇小学就读。“真的要感谢各级政府和统战部门,帮助解决我们外来人口的孩子入学难题,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日,面对记者采访,他激动地说。
  日中街社区有12户少数民族家庭,50多人。他们常年在此做生意,并安了家,但孩子的入学成了难题。经过各级努力,他们的孩子最终被安排到厉山镇小学就读,实行走读。该社区主任孙君介绍,现有6个外来的少数民族孩子在厉山镇小入学,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
  今年,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来我市调研时指出,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要放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族宗教人士两大统战团体,切实把统一战线发展好。
  在统战“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中,我市除了建网络、建阵地、摸信息外,更为重要的是当好统战团体的“贴心人”,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族宗教人士,直面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在服务中吸引人、凝聚人。
  我市非公经济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在“亲”清”政商环境下,各级统战部门当好非公有制企业的“保姆”,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在企业中建立企业家之家,把党外人士、企业家聚集到一起,搭建起相互交流平台,促进企业、行业健康发展。
  在随县洪山镇,宝珠峰、二月风、瑞硕电子等企业组成统战联盟,大家共同商定设立爱心专岗,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也解决了农村留守人员就业。瑞硕电子设立48个爱心专岗,专门提供给留守妇女,可灵活上下班,每月还有千余元的收入。“不仅有收入,还能很好地照顾家人,真的很不错。”在此上班的李凤说。
  在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水工业基地在此建立统战之家,定期开展企业家联谊座谈会,交流产业发展政策动向、企业管理先进经验等。记者看到,专门开辟的企业家沙龙,安排了每个月的活动内容。广水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统战之家为我们提供了收集企业发展动态的平台。对于企业家们提出的困难,我们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成立于1998年的曾都区西城商会,着重团结非公经济人士,商会会员从29家个体工商户发展到目前的150余家中小企业。在这里,一家有困难,大家相互支援,营造了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
  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创新服务非公企业人士方式,帮助他们协调解决融资、就业等难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例如,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每年拿出500万元设立非公企业发展基金,免息借给辖区企业作为过渡资金,为企业救急解困。
  市工商联搭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推荐企业家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促进银企有效对接和经济金融互动共赢,引进冠群公司对随州汽车行业股权投资3.5亿元,组成10多家专汽“联盟”,预计“联盟”企业今年销售近50亿元。
  广水城郊办事处油榨桥村,阳晓意的养鸽基地养鸽已达到5万对。基地刚开始启动时,由于资金不足,他准备打退堂鼓。作为该村的统战对象,油榨桥村委会积极行动,通过精准扶贫的小额信贷政策,帮助贷款90万元,解决了阳晓意的资金难题。目前,该养殖基地年利润100万元左右,可为18户贫困户提供年分红数千元。
  贴心服务凝聚了民心。不少民营企业家、统战团体选择回报社会,参与精准扶贫、公益帮扶、乡村振兴等行动,改善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好“贴心人”,是服务统战群体的初心,破解了基层统战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形成了统战团体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好“贴心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