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聚﹃乡贤﹄兴乡村
——统战工作进基层之四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何蕊君
  10月7日一大早,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62岁的白自文同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苗木基地转一圈,看有没有水堵着,看哪棵苗木需要修剪。白自文告诉记者,这几年,白河滩村变化太大了,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这个变化,源于该村在外成功人士张吉德的回归。2013年,张吉德回到白河滩村任第一书记,流转土地1000多亩,栽植景观苗木桂花1万多株。几年来,张吉德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支持家乡建设,修路、整塘、建新农村居民点、美化、亮化……一系列动作让白河滩村变了样儿。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我市统战部门结合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乡贤兴乡村”的有效路径。
  随县环潭镇号召乡贤、能人回乡,投资千万元创业,开办工厂,创建合作社,开展特色种植养殖,每年带动近百户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彭立明投资100多万元建立蛋鸡养殖基地,引进先进自动化设备,实现蛋鸡供食、供水、除粪自动化。村里10多名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广水城郊办事处油榨村动员青年企业家沈宪余回乡,投资300多万元,流转1000多亩土地,栽种荷花太空莲。全村57户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人均月入2800元以上。贫困户应家银在基地负责管理,月入3000多元。“有了这个基地,我们就有了致富的门道,脱贫的信心更足。”他说。
  今年5月,我市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了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家聚焦乡村,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中履行社会责任。
  从随县洪山镇进入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道路两旁数十米宽的景观绿带,形成美丽的“百里画廊”。据介绍,大洪山招引尚景园林总经理马启艾回乡参与“百里画廊”建设,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大洪山植物园。建成后,农家乐、民俗村、旅游接待等为社会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00余万人次。
  “乡贤为随州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炎林介绍,广大乡贤积极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参与和谐乡村治理、推动文明风尚养成,成为促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各地统战部门引导回乡能人集中在现代种养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领域发力,不仅推动农业结构性改革,还可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群众就近就业。
  随县选聘了148名本土企业家回乡担任第一书记或名誉主任,采取以企带村、村企结对的模式,振兴乡村。广水李店镇引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乡创业45家,引导能人回乡28家,吸引市民下乡8家。曾都126家民营企业与106个村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物资2000多万元,建立帮扶项目20余个,惠及贫困群众7000余人。
  能人、乡贤们把在城市积累的财富和拥有的知识、技术、市场、人脉等要素资源,引导到农业农村去,改变了农村要素长期缺血、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形成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人才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带动着随州农业大发展、农村大变样、农民大增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乡贤﹄兴乡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