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102期 >> 第A1版:要闻
叶家山墓地三百余件出土文物展出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琴)11月1日,为纪念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随州博物馆推出了早期曾国·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临时展出,展出时间将持续一个月。
  叶家山西周早期曾国墓地的考古发现,是继曾侯乙墓之后随州地区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也是近年来全国西周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对于西周考古和曾国历史的研究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解开了自曾侯乙墓发现后,长期困惑学术界的曾随之谜问题,得出了曾国就是西周早期周室赫赫有名功臣南宫适的封国新认识。2011年、2013年,两次考古发掘共揭露面积8700平方米,发掘墓葬140座、马坑7座,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原始青瓷器、漆器及象牙器等器物6000余件(套)。该考古发现入选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1年、2013年中国考古最有学术价值六大新发现”。
  走进位于随州博物馆南侧的展厅,整个展厅分为上下两层,展出面积共1390平方米,展线长458米。展出共分为“神奇发现、赫赫姬曾、礼乐交辉、华美宝藏”四个单元,展出300多件精美文物。
  在本次纪念展中,大量国宝级文物将首次惊艳亮相。如出土于M111的一套保存完好的编钟,编钟由1个镈钟和4件甬钟组成,是迄今所见我国西周时期出土数量最多、年代较早的成套双音编钟,对研究我国古代乐悬制度及音乐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如M111出土的一件铜簋上发现了“犺作剌(烈)考南公宝尊彝”的铭文,说明“南公”是曾侯的直系祖先,对于确定叶家山为姬姓曾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文字资料。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叶家山墓地三百余件出土文物展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