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文化,让城市更具影响力
——五论建设品质随州创造美好生活
  

神农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随州,特色在文化,优势也在文化。在建设品质随州的过程中,我们只有突出文化特色,放大文化优势,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建设文旅名城,才能让城市更具影响力。
  建设品质随州,要突出特色文化,擦亮文化名片。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两张世界级文化名片。擦亮两张名片,我们要结合新时代要求,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炎帝文化,办好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寻根节打造成为海内外华人维系情感的重要纽带、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让炎帝故里随州真正成为世界华人寻根谒祖的精神家园;要加快编钟音乐文化的开发和利用,完善落实编钟音乐之都的综合规划,加快项目谋划、对接和落地,打造集编钟文化展示、演出、体验消费、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片区,切实将编钟文化之都的创意和策划变成现实。同时,要发扬炎帝的开拓创新精神,解放思想,放大名片效应,用好寻根节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经贸合作的平台,加强城市营销,展示随州形象,吸引大量的资本、技术、人才和商品等生产要素进入随州,不断壮大专汽、食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建设品质随州,要推进文化传承,提升城市内涵。一座城市,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存丰富,城市规划和建设要注重文明传承,彰显文化、山水个性,塑造自身特质,以文化之“魂”提升城市品位,告别“千城一面”。要坚持以文塑城,以城弘文。跳出简单大拆大建、盲目扩张的怪圈,积极探索名城保护与产城融合互相促进的发展模式,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与拓展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深入挖掘随州炎帝文化、编钟文化、季梁文化、曾随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特色,将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公园、桥梁、道路、城市雕塑建设中,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在建好世界华人谒祖圣地的同时,加强擂鼓墩遗址等的保护展示,保护性修缮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实现名城整体保护与城市文化个性的有机结合。在中心城区,要拉开城市框架,明晰功能分区定位,修缮与恢复部分古城墙和历史遗迹,花大力气疏浚护城河,打造文化节点,重现昔日生态文化韵味,实现新老城区融合、城市和文化的融合。继续推进神韵随州建设,做好山水文章,让城市拥有山水,让山水拥抱城市,让文化与山水互相交融,真正实现生态宜居,体现随州的独特魅力,让随州成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建设品质随州,要做强文化产业,推进文旅融合。我们要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精心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大力培育文化企业,加快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做强龙头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积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用好“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更好满足人民求知、求美、求乐、求健康的市场需求,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相关行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精心打造旅游景观,稳步推进旅游要素配套工程,创新区域合作,整合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延展旅游链条,丰富旅游内涵,让游客来了不仅“吃、住、行、游、购、娱”舒心,而且还有深度的文化体验,提高游客的获得感,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提升旅游发展质量。要创新营销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持续地展开旅游景区、旅游产品营销,以大活动、大宣传提升随州旅游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争创4A、5A景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真正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随州特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把随州打造成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和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建设品质随州,还要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真正高水平的城市建设管理,要充分调动广大民众积极参与,这也是城市文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抓好大中小学生、市民群众的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知识普及,传承炎帝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季梁以人为本的爱民为民精神等随州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使城市始终保持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的和谐状态。要搭建多种平台,开展“品质随州大家谈”,让群众发表意见,从而集中民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调动人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化,让城市更具影响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