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228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真整改 优服务 暖民心
——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以评促改提升服务效能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莎莎 通讯员 黄罡
  “您好,办理贷款还款业务不需要排队等候,也不需要提供任何复印件,您可以直接去那边的网上体验区,或者使用手机关注我们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在上面都可以自助办理。”12月27日,市民李海峰在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导引员的带领下,在公积金业务大厅的网上体验区办理了贷款提前还款业务,整个过程只花了2分钟。他对公积金中心的快捷网上金融结算业务系统称赞不已,主动拿出手机,扫码在“随州评议”上给予“满意”评价。
  服务窗口无小事,真情方能暖民心。10月30日,三季度市政府部门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在述职测评中,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名列前茅。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纪委监督指导下,“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在公积金中心取得了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逐条整改
  “中心是全市缴存人的公积金‘管家’,我们直接为缴存人、缴存单位服务,必须给服务对象更多的人文关怀,要把人性化服务融入到公积金业务服务的全过程、每一个细节。”中心负责人表示。
  自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以来,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自身窗口服务工作特点,以“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满意目标,大力整治“不履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心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紧紧围绕管理与服务职能,制定整治措施,强化督办落实。
  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中心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向缴存单位、合作楼盘、受托银行、相关部门及部分缴存职工征求本单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馈回来的问题,有新有旧,有难有易。公积金中心不回避、不推诿,迅速将问题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开展深入自查。
  6月底,形成自查报告19份。7月25日,中心党组印发《关于印发<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整改清单>的通知》,将通过自查收集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一一列出,建立问题台账,逐条对照整改。8月底,开展整改“回头看”,各科室递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整改报告》,提出进一步的整改方案。

充实一线力量将服务旗帜举得更高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走进公积金中心直属营业部大厅,首先看到的就是引导咨询员真诚的笑脸。不是金融机构,却有着银行式的阳光服务和规范管理,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我们要从群众‘不满意’中找问题,以评促改,举一反三,从细微之处补短板,从小事做起转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该中心提出要求。6月26日,有群众在中心直属营业部大厅办事时,觉得“等待时间太长”,微信扫码给予了“不满意”评价。6月29日,市纪委纠风办到中心来了解情况后,中心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内设科室抽调精干人员,充实柜台服务力量;在中心业务大厅增设导引咨询岗,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帮助整理应准备的相关资料,获得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同时,优化窗口设置,增设“提取业务专柜”,专门办理手续简单、用时少的提取业务,减少群众的等待时间。并建立长效机制,在直属营业部建立营业部主任、主管巡查值班制度,加强日常服务监管。  按照市纪委统一要求,中心的16个营业柜面和各科室都配置了“随州评议”服务监督台卡,每笔业务办完后,提醒办事群众进行微信扫码评议,主动接受监督。在中心大门显要位置悬挂“大力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争做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窗口”标语,直属营业部背景墙张贴“湖北青年文明号为您服务”横幅,营造浓厚的集中整治活动氛围,将“服务”旗帜举得更高。
  推进“放管服”以“减法”为服务加速服务“不见面”、贷款“一趟清”、资金“秒到账”……随州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信息管理模式为目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智慧公积金”建设成果成就了“不见面服务”的好口碑。9月11日,随州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以“优秀”等次通过住建部验收,成为湖北省第一家通过住建部验收的单位。新的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涵盖缴存、提取、贷款等3大类51项业务实现网上申请全覆盖,23项业务实现网上一步办结,极大减少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和精力耗损。
  大力推行减证便民,在湖北省第一家实行业务办理材料“零复印件”。新规推出以来,为办事群众减少复印件3万余份。缴存职工办理16类提取、9类贷款业务,均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购房合同、不动产权证、发票等材料原件。减少业务办理要件,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个人缴存者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即可办理开户缴存手续,取消原来需要提供户口本、营业执照或社保缴费证明等规定。与不动产登记部门联网,在公积金中心业务大厅设立抵押受理窗口,贷款职工不用再在部门之间来回往返,实现“一站式服务”。针对办事群众反映贷款发放后领取相关资料不方便问题,中心与市邮政公司商洽,以购买服务方式为所有贷款职工提供免费寄送服务。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心严格执行出勤打卡制度、分管领导带队巡查制度、服务质效电话回访制度、履职尽责情况月通报制度,加强对员工日常工作纪律、服务质效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等问题,强化问责追责。今年以来,已对4名违反服务制度的工作人员,作出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扣发待岗期间工资等处理,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中心负责人表示,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中心将持续深入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打造更加便民、惠民、暖心、贴心、优质的公积金服务,以高品质服务为品质随州建设作贡献。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真整改 优服务 暖民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