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02期 >> 第A1版:要闻
“黑猪西施”致富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通讯员 王光赋 徐碧峤
  做事干练、说话爽朗、待人淳朴,这是随县吴山镇山丰村七组返乡创业青年王辉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乡亲们都叫我‘黑猪西施’,我认为自己是个‘女汉子’。”王辉笑着说。
  这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女汉子”。2006年,新婚不久的王辉和丈夫小徐带着脱贫致富的梦想,来到河北廊坊一家板材企业打工,由于小两口踏实肯干,一年下来,两个人的收入达5万多元。可惜好景不长,2009年,丈夫逐渐感觉身体不适,看病花去了所有的积蓄,小两口不得不放弃打工之旅,回到家乡。
  凑巧的是,那一年秋天,十几个“驴友”到王辉所在的山丰村爬铁山探险,无意之中发现漫山遍野的红叶,拍照游玩、流连忘返,等到下山时已是黄昏时分,饥肠辘辘的“驴友”们来到王辉的家中求助,想花钱买点饭吃,热心快肠的王辉招呼客人们坐下,为他们做好饭菜。临走的时候,“驴友”们纷纷掏钱付饭钱,被王辉婉言谢绝。
  随后,“驴友”们便在网上发帖,宣传铁山红叶,随州、枣阳、武汉等地来铁山看红叶的游客络绎不绝。王辉敏锐地捕捉到商机,办了一个农家乐接待游客,挂起了铁山红叶景区首家农家乐“王辉山庄”的牌子。短短一个月下来,餐饮收入达一万多元,夫妻俩终于又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几年来,铁山红叶的名气越来越大,王辉山庄的餐饮生意也越做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由于王辉始终注重饭菜品质,食材来源都是自家种植和养殖的,土生土长的农家菜、原汁原味农家风味、合理的收费价格,吸引了大量的客户,王辉的家庭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2015年,王辉将原来的旧房子翻新,盖了一座600平方米的四合院式农家乐餐馆,扩大规模后,餐馆年收入可以达到8万余元。王辉富了,她没有忘记乡亲们,她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近几年,王辉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村民,带动村里6位农户办起了农家乐旅游餐馆。
  2016年,几位武汉来铁山看红叶的游客在王辉的餐馆吃着土黑猪肉觉得特别香,硬是把王辉家里的几块土黑猪腊肉“强行”出高价买走了。于是,王辉又发现了新的商机。2017年春季,她养殖了20多头土黑猪、200多只土鸡、20多只土羊,到年底仅出售土黑猪一项毛收入近10万元。
  “我饲养的土黑猪,纯自然山间放养、纯粮食和蔬菜喂养,肉质细嫩、口感好、味道香,深受食客们的青睐。”王辉说,“大家都叫我‘黑猪西施’,我干脆把我的微信网名也改成了‘黑猪西施’,将我的土黑猪肉挂在网上销售。今年,我循环养殖了230头黑猪、180只土羊、500多只土鸡,现已在线上线下出售土黑猪50头,预计年底出售100头黑猪,仅销售土黑猪一项毛收入可达30多万元。”
  谈到今后的打算,王辉自信地说:“我想把我的农家乐向精品民宿发展,还想成立一个土黑猪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养黑猪致富。扩大品牌影响力。另外,我觉得旗峰电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能与旗峰合作,将有更多的人来分享我的土黑猪。”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黑猪西施”致富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