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9期 >> 第A1版:要闻
崛起的绿色生态屏障
——我市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
  抬头看见“天空蓝”,放眼四顾“生态绿”。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
  在随州,这个“梦想”正在慢慢变为现实。近年来,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筑鄂北生态屏障为目标,推进了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鄂北边陲,绿色生态屏障正在崛起。

       推动生态建设,念好“绿”字经
  1月16日,随县殷店镇峥嵘村,1000亩荒山已经整理完毕,只待来年春季植绿造林。
  “力争在春节前完成2.8万亩的整地任务,为开年后的精准灭荒奠定坚实基础。”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黄传清说。
  绿色,是品质随州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构筑鄂北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绿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委赋予随州的绿色使命,也是随州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
  推动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念好“绿”字经尤为重要。我市以绿满荆楚行动、精准灭荒为载体,持续加强生态建设,推动国土绿化。
  造林面积再攀新高。2017年绿满随州完成造林33.63万亩,占省定目标任务(22.43万亩)的149.94%。2018年启动精准灭荒工程,全市完成灭荒造林3.68万亩,占三年总任务8.698万亩的42.3%,精准灭荒取得了“一超三高”的良好成效,各项指标综合排名位列全省市州第五位。
  林业重点项目有效实施。2017至2018年完成长防林建设5.7万亩,造林补贴9.63万亩,森林抚育14.68万亩,沙化土地治理19590.6亩。
  森林城镇、绿色示范乡村创建活动扎实开展。2017至2018年全市新创建“湖北省森林城镇”4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194个。全市已创建“湖北省森林城镇”8个、“绿色示范乡村”308个,其中省级253个,市级55个。
  “2019年将完成高质量灭荒3.5万亩,力争新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绿色示范乡村’100个。”市林业局局长王定志说。

       加强资源管护,筑牢防护“网”
  岁末年初,我市林业工作捷报频传——
  2018年,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办理涉林案件综合考核居全省第一位;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
  “这意味着我市的林业资源管护工作受到中央、省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王定志说。
  加强林业资源管护,守住生态底线,我市千方百计筑牢森林资源的防护“网”。2017年,我市森林覆盖率为49.86%,居全省第6位;森林蓄积量1865.5万立方米,总量居全省第7位。据测算,2018年两项指标可分别增长0.11%、2%。
  严格林地管理和林木管理。2018年,我市办理永久性占用林地580.43公顷,林地保有量54.7万公顷,稳定在50.5万公顷以上;审批林木采伐5.1万立方米,占省定限额49.38万立方米的10.3%,同比下降21.54%。
  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向省厅申报面积384万亩,将核定面积纳入天然林停伐补助范围。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全市119.3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湿地保护,成功申报淮河省级湿地公园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
  加大森林防火的力度。省卫星监测火情连续两年大幅下降,2018年森林防火火灾受害率为0.01‰,远低于省控目标0.9‰。
  加大涉林案件打击的力度。2017至2018年我市组织开展涉林违法犯罪严打整治行动,立案1022起,侦破、查处案件1019起,林业案件综合查处率达到99.7%,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加大随县矿山复绿整治的力度。督办指导对开矿集中的吴山镇、万和镇和七尖峰林场,进行全面摸排清理和查处整治,共整治平台、边坡312个,复绿面积8151.9亩。

       发展绿色产业,巧吃生态“饭”
  1月17日,曾都区何店镇王店村优质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在风中摇曳,静待来年春暖花开。
  “全市木本油料基地达到57万亩,油茶50.4万亩,核桃5万亩,油用牡丹1.35万亩,其他0.25万亩。”王定志告诉记者,“木本油料产业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个百亿产业集群之一。”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我市积极探索实践路径,林业产值不断攀高,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149.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龙头企业培植增长居全省前列。全市新增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总数达45家,新增幅度处全省前列。随县二月风食品有限公司的“野生葛根立体开发技术与运用”和神农茶业有限公司的“有机绿茶标准化生产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两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全市木本油料基地达57万亩,发展花卉苗木8万亩,中药材种植3.6万亩,蓝莓基地达0.8万亩。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全市林下经济年产值近3亿元。林业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惠及贫困人口3.22万人。积极组织林产品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武汉绿色产品交易会,取得金奖产品9个。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崛起的绿色生态屏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