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家家有本“致富经”
——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村民用奋斗演绎幸福脱贫路
  

特约记者 彭晓华 朱青 通讯员 肖瑶
  4月11日上午9时许,驱车经过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各湾组,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这难道是个空心村?”记者满心疑虑,不禁询问同行的村干部,村干部却卖起了关子,笑而不语。
  “看,人都在这儿忙着呢!”行驶至村内小溪处,村干部兴冲冲地招呼记者看向不远处,只见溪旁的田地里人来人往,村民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这是咱们村集体合作社——红峰金土专业合作社的芍药基地。”村干部伸手指向路边的田地说,合作社培育有经济苗木173亩,总产值达480万余元,是由村里22位在外成功人士捐资160万元成立的。
  “我和老伴岁数大了,到外面打工别人都不要,回到村里不仅有事做,还能存到钱。”芍药基地里,63岁的胡士才左手拎着肥料桶,右手熟练地抛撒着肥料。
  去年2月,胡士才从外地回乡后,被村干部安排到合作社务工,每天工作8小时,栽树、施肥、锄草……胡士才乐在其中,收获满满。“村里环境好,又有事做,谁还想往外跑?”胡士才打趣道。去年,他在基地务工,足足挣了24000元。
  2018年,该合作社共带动11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为25户贫困户户均发放红利1200元。
  “平时来基地做事,周末就经营农家乐。”村民陈义秀一边给苗木浇水,一边给记者讲述她的致富故事。
  今年40岁的陈义秀,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11年,在外漂泊多年却收获无几的她回到家中照顾老小,平常靠养猪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6年5月,梅庙村为发展乡村旅游种植的格桑花竞相盛开,美不胜收的格桑花海引得四面游客纷至沓来。村干部因地制宜,在景区设立宣传牌,印上陈义秀等人的电话,供游客联系就餐,陈义秀就这样经营起了农家乐。当年6月,尝到甜头的陈义秀正式“挂牌”开办了客香缘农庄,因为食材天然、味道鲜美,游客吃得有滋有味,回头客也源源不断。
  “去年挣了10万多块钱呢!”陈义秀乐呵呵地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家的农家乐都会早早地被预订一空。2018年,因生意火爆,陈义秀在周边聘请了2名服务员,每人每月发放工资1800元。
  “生意最好的时候,家里接待不下,我就把客人介绍到别家。”陈义秀放下手中的水瓢说,村里的农家乐已经发展到20多家,平日里,姐妹们常常聚在一起探讨厨艺,共同进步,共同富裕。“店子多了,‘农家饭’的名声更响了,生意越来越好了。”陈义秀说着,喜上眉梢。
  在梅庙村高坡山片区,贫困户高申国和几位村民正在果园里清沟。“一天就能挣1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高申国兴高采烈地说。
  村干部介绍,果园总面积630余亩,投资额达540万元,栽植有猕猴桃、黄桃等4种果树,是村里去年引进广水市宏花美木有限公司打造的。2018年,该村共有7名贫困户在此务工,人均年收入9000余元,明年果树挂果后,收益将进一步增加。
  去年,该村还引进中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370余万元,在河湾、井湾等地种植了黄桃390余亩,养殖了基围虾170余亩,当年帮助3名贫困群众人均创收7300余元。
  “村里有致富的路子,大伙又愿意奋斗,全村脱贫指日可待!”该村村支书梅红卫介绍,梅庙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2人,现已脱贫9户20人。今年,村里计划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推出稻田音乐灯光秀,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全胜。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家有本“致富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