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13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用智慧与汗水架起美丽“彩虹”
——记中建三局劳动模范王兴建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松
  2018年4月3日,一座历经半世纪沧桑的桥梁——随州新氵厥水一桥迎来“重生”,在欢欣鼓舞的人群中,有一个人露出欣慰的笑容。
  他叫王兴建,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现为随州片区项目副经理。
  2016年11月,当他被公司派往随州担任氵厥水一桥老桥爆破拆除和新桥建设的现场生产负责人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新氵厥水一桥成为随州建桥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一个新的地标,成为随州市老百姓心中新的最靓丽的风景线。
  以身作则 为团队树榜样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工作中王兴建一直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他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心系岗位,履行职责,真正做到让领导放心,上下级称心,全体员工顺心。
  当时队伍进场时距离敲定的爆破时间已不足20天,要完成4000多个孔的打钻、装药、防护等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王兴建亲自带着记录本跟工人爬高下低,检查钻孔的深度、角度、钻孔位置以及每天每台钻机完成的工作量。
  最后的装药及防护要确保现场安全,非施工人员是不能进现场的,这就需要现场24小时不能离人。王兴建主动请缨去现场值班,一天三顿饭是在现场解决的,晚上在桥底下值守,除了定时巡逻,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要拿着手电对现场进行巡视。11月的随州很冷,每天晚上几乎都是从桥西头跺脚跺到东头,再从东头跺到桥下河道,王兴建也不记得一晚上要来来回回多少趟,那段时间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小时,虽然很辛苦,但他没有一句抱怨,反而很欣慰,因为在自己的努力坚持下,现场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2016年11月22日下午三点半,老氵厥水一桥顺利爆破,给广大随州市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严把安全 为工程筑保障安全、质量一直是建筑行业关注的头等大事儿,王兴建一直把安全质量作为中心工作,从原材料进场到各工序交叉施工及现场存在的危险源,都亲自带领项目管理人员一一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书面检查记录,牢把安全质量关。
  2017年7月,一桥开始进行钢箱梁的拼装焊接,时值高温季节,外面温度36度,钢箱梁内温度达48度。由于牵扯到用电、高温,且在狭小的空间施焊作业,安全和质量隐患会增多,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多监督查看。
  王兴建身先士卒带领现场工程师和安全质量人员每天穿梭在狭小的钢箱梁之间,排查安全质量隐患,每次进去走2节箱梁20分钟,就必须出来透气休息5分钟,每次出来都是满头大汗,浑身衣服跟浇过水一样。每天在桥上来回穿梭十几趟,摘下安全帽只见脸上两道被安全帽带子压着的地方是白的,其他地方都被晒得黝黑。
  在狠抓安全质量的同时,王兴建也不忘搞好文明施工。他要求每个班组的施工材料堆码整齐,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同时亲自带领专门人员对项目施工区域进行清理打扫,做到施工场地及外围的干净整洁,还市民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加强学习 为自身提素质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王兴建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信念,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人生信条。
  多年来,他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首位,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储备新的知识,以增强个人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这样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带领项目团队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从大桥开工初始到工程竣工通车,王兴建和他代表的公司受到了随州老百姓的一致好评,特别是2018年4月3日通车这天,当撤去两头的闸口放行的一瞬间,大量的行人和车辆密密麻麻通过一桥时,作为建设者的一员,他早已激动到不能自己,内心涌动着莫大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作为建设者,我的脚步不会停止,我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和大家一起为我们随州的建筑事业和城市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王兴建说道。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智慧与汗水架起美丽“彩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