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13期 >> 第A1版:要闻
心心相映 成就脱贫梦想
——广水推行脱贫攻坚“五心”工作法记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李明清
  连日来,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贫困户汪翠芳忙着给多肉植物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经村第一书记郝旭东牵线搭桥,汪翠芳参加了传奇电商公司组织的技术培训。回家后,她创业热情高涨,联合村里2个贫困户成立了多肉植物种植合作社,目前已建好多肉植物大棚4个,预计今年可创收5万元以上。“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干出好日子!”汪翠芳说。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我认为精准帮扶的关键,在于点燃群众的致富梦想,激励群众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泉水村第一书记郝旭东深有感触地说。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近年来,广水深入推行脱贫攻坚“五心”工作法(帮扶干部“派”到位,让群众安心;贫困对象“访”到位,让群众顺心;脱贫政策“落”到位,让群众放心;产业发展“帮”到位,让群众舒心;党建带动“领”到位,让群众齐心),更高质量地实现对贫困村的“精准滴灌”,对贫困户的“精准扶持”,加快了群众脱贫奔小康步伐。目前,该市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9.1%降低至2.7%。
  “‘五心’工作法是广水以战略思维开创脱贫攻坚新境界、以系统思维拓展脱贫攻坚战新路径的实践成果,其核心是激活群众的‘心动力’,提升干部的执行力,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

“心”与“心”相连
  “陈书记,摩托车用着真是方便快捷,谢谢您和黄总!”日前,在广水市吴店镇双乡村苗木基地,正在搬运苗木的贫困户黄修群高兴地对村第一书记陈清说。
  黄修群在村里的苗木合作社务工,负责苗木基地的日常维护与运输,一直想拥有一辆三轮摩托车。陈清与合作社负责人黄总协商后,黄总很快捐赠了一辆价值8000多元的三轮摩托车给黄修群,为他脱贫“助跑”。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广水组织市直部门、镇村、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在致富路上拉贫困户一把、扶贫困户一程,不脱贫决不收兵,真正让群众安心。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广水各级党员干部跑田埂、翻山岭,进村入户,问困难问需求,听意见听建议,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做到贫困对象“访”到位,让群众顺心。
  郝店镇严家湾村第一书记程功去年5月就任后,很快就遍访了全村93户贫困户,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去年,我们介绍贫困户郝贤双在新光公司就业,月薪4600多元,帮助贫困户李国平购买了5000只鸭苗,发展养殖业……”谈起每户贫困户的脱贫情况,程功如数家珍。

“力”与“力”相合
  每天傍晚,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村民黄国兰从家附近的电子厂下班,回到位于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家里,开始准备晚饭。3年前,她一家从漏风又漏雨的旧房搬到这里,村里还介绍她到附近的工厂上班。“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实现了安居乐业梦!”黄国兰说。
  脱贫政策“落”到位,让群众放心。广水在政策标准上“取上限”,在政策保障上“拉满弓”,切实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福利。广水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市累计投入近5亿元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建成安置房4212套;筹资3950万元开展助学扶智,帮寒门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政策,都在该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广水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产业发展上“帮”到位,让群众舒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
  针对广水日照时间长、低丘岗地多的特点,该市加快推进光伏扶贫,目前已累计建设光伏扶贫电站344座,总装机41.7兆瓦,每年可产生收益4500多万元,惠及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51个贫困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以上。
    搭乘互联网,致富路宽广。该市引导互联网与脱贫攻坚有机对接,积极探索“电商+产业”“电商+双创”“电商+流转”扶贫模式。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0亿元,带动650多名贫困群众受益。
  该市紧盯市场风向标,引导贫困群众培育特色种养产业。全市发展油茶17万亩、蔬菜21万亩、茶叶3.1万亩、红栀子8000亩、红心猕猴桃5000亩、小龙虾5万亩。

“情”与“情”相融
  “老吴,最近生猪长势还不错吧?”近日,广水市吴店镇泉口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东红来到贫困户吴章权家,关切地询问他家的生猪饲养情况。
  吴章权因病丧失部分劳动力,李东红和帮扶干部帮他发展生猪养殖,并联系相关企业在技术和销售上对他进行扶持,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水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筑牢党群干群鱼水深情,做到党建带动“领”到位,让群众齐心。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广水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新上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活力焕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脱贫攻坚的“火车头”。
  广水还深入开展“双聘双促”(聘名誉书记、聘名誉主任,促基层组织建设、促新农村建设)活动,620多名致富能人、优秀党员被聘为村名誉书记(主任),他们筹资近2亿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了群众致富。
  党员来带头,致富有望头。广水在每个村培养3名左右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带头人至少结对帮扶1个贫困户,成效明显。
  “‘五心’相映,实心实政;善作善成,追梦成真。今年,我们定能高质量完成1.8万人的脱贫任务!”广水市市长田涛说。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心心相映 成就脱贫梦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