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发展难题有待破解
——感受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之三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家园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虽然呈现比较好的态势,但调研中,民营企业负责人也反映了诸多困难,如融资难、融资贵、人才难留、环境不优等,这些问题制约着民营企业发展。
  市人大调研组表示,市政府将努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各级部门也承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为民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融资高山难以翻越
  调研结果显示,半数以上被调研企业仍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机构授信模式单一、资产抵押贷款率偏低、贷款周期过短、利率偏高、抽贷断贷等问题反映较为集中。
  据了解,目前银行贷款还是比较倾向于不动产资产抵押。在民企发展阶段,能抵押的资产基本全部抵押至银行,其余的设备等动产得不到银行的认可,自然难申请到贷款。同时,银行的大额审批权限基本上收,致使民营企业很难获得大额授信。
  田丰土产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结构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贷款条件比较复杂,还存在搭车收费、诚信不优等现象,很大程度上致使企业融资成本增加。
  目前,我市设置政府担保资金,但由于资金池不大,还不能够满足众多民营企业的需求。参加调研的湖北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表示,民营企业通过金融机构融资确实比较困难,只有帮助民营企业跨越融资高山,才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利康材料董事长程健建议,多招引金融机构进入随州,解决好银行诚信问题,建立分期还贷机制,创新开展不动产抵押融资,不断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调研发现,“支持民营经济二十条”中,“鼓励金融机构发放3-5年期项目贷”“有效降低民营企业利率上浮比例,实行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政策仍未落实,增加了企业财务成本。

人才紧缺增加成本
  随县的瑞硕电子公司,除了在洪山镇有厂区外,在曾都区南郊、随县安居镇也有分厂,目的就是解决用工难题。
  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招工难、缺人才,尤其是缺乏高端技术人才,制约企业发展。泰晶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技术人才流动频繁,为企业创新带来压力。
  有研究表明,人才重置成本是原有人才所需薪酬的2.8倍。而人才的流失,特别是管理、技术、营销等岗位核心人才的流失会使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突然“断裂”而陷入困境,还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和“羊群”效应,带来负面的气氛、情绪及效率。
  目前,我市通过市校合作,在人才引进上畅通了渠道。调研发现,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还需加强,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
  同时,企业家反映,我市对留才的重视程度不高。有企业家建议,把人才留住,既要企业自身发力,也需政府的努力。要重视留才工作,出台系列政策和措施,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增强企业人才的“获得感”。
  随县延顺建材负责人刘永德为大家支招:企业可以创新激励机制,把好人才变“股东”,消除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弊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动力和活力。

营商环境还需优化
  调研中,近四分之一被调研企业对相关降低成本政策“感受不深、获得感不强”。在降费方面,企业集中反映职工社保缴费比例虽有所下降,但基数仍较高。在降成本方面,企业对用能,特别是用气、用电成本降低的感受并不深刻。
  我市某企业负责人反映,单就工业用电电费降低10%的政策来讲,很难落实到位,企业的用电成本依然较高。据介绍,该企业去年用电4000多万元,减免额度不超过30万元。
  同时,企业负责人反映,相关政策补贴也没有落实到位,执法处罚、环境配套、合格验收等还存在薄弱环节,影响企业发展。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央企欠款结算、商业承兑占压企业流动资金等问题,也需要各级政府给予支持。
  市人大调研组建议相关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在落实国家出台的增值税优惠、社保降费、用能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税务谋划,合理缴纳职工社保等,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积极争取省级纾困基金、担保基金、县域发展引导基金对随州民营经济的支持,加快落实“无还本续贷”等政策,逐步降低融资成本。用活用好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奖励政策,加大对企业科研、转型升级、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的补贴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我们还需下更大气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展难题有待破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