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风景为何这边独好
——记湖北三丰建设集团董事长魏以金回乡建设美丽乡村二、三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杨育新 通讯员 杨品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令人神往的桃花源,已成为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的真实写照。这里,一条条六米宽的水泥路通村到湾;这里,一座座修葺一新的房屋依山傍水;这里,一株株优质蟠桃树苗遍布山坡……
  “这都多亏魏以金这个大能人、大好人啊,没有他,就没有这么美的村庄!”谈起兴河村这几年的大变样,乡亲们不禁喜上眉梢,对这个“大能人”更是交口称赞。
乡愁:
  家乡的凋敝让我感伤
  魏以金出生于寿山脚下的兴河村,小时候,每当爬到寿山顶上,眺望远处火车冒出的浓烟,他都会心潮澎湃,内心升腾起对外面世界的美好向往。1978年,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踏上了背井离乡、外出闯荡的路子。
  经过多年的努力打拼,1997年,魏以金担任湖北三丰建设集团董事长。魏以金接手企业后,抢抓机遇,科学管理,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国有四级建安企业,通过民营化改制升级为五项国家一级资质企业。该集团现为湖北省建筑协会副会长单位,十堰市建筑协会会长单位,并连续多年荣获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然而,致富不忘乡亲。每年清明节回乡祭祖,当踏上杂草丛生的泥泞小路,看到淤积的河塘和凋敝的村庄,听到村里娶妻嫁女车都不能开到家门口,魏以金内心充满无限感伤。2013年清明节,几位老人拉着他的手恳求道:娃啊,家门口几口当家堰都堵了,夏天臭气熏天,能不能帮忙修一下?
  魏以金心里猛地一颤:是啊,富了不能忘本,我是土生土长的乡里娃,现在我过好了,可是乡亲们还走着泥巴路,过着漫水桥,我有义务造福家乡人民啊!从此,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成为魏以金挂在心中的梦想,扛在肩上的责任。
  回到集团总部,他立刻召开了董事会,通过了扶持家乡发展十年规划:以政企联手,以产业为本,努力将兴河村打造为中国最美乡村!
反哺:
  让乡亲出门脚下不沾泥
  说干就干,魏以金开始请专家设计方案,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工程专班,迅速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要想富,先修路。在修路初期,山间地头没有一条能走的路,魏以金带头披荆斩棘,用脚一步一步把路测量出来,并虚心听取村民和村干部的意见,合理规划道路。截至目前,施工专班已新修公路36公里,其中硬化道路10公里,将各个湾组串联起来,直达杨平公路。
  为了提高村里的绿化档次,魏以金从湖南、山东、京山等地购进10000余棵景观树,有对节白腊樟树、银杏、挂花、山楂树、朴树、五角枫、柚子树、红叶石楠、紫薇等,有的大树直径50多公分,有的树龄100年以上,有的一棵树价值就是20多万元。
  为了村民活动有场地,2017年魏以金斥资1200万元新建了占地2.2万平方米的中心广场,配套建设星级宾馆,精装修公厕,以及五星级农家乐酒店。同时在广场内栽植高树龄的对节白蜡、朴树、刺冬青、三角枫等名贵树木,绿化率达70%以上。
  对于工程建设,魏以金事必亲躬。从河南购买的景观石,最大的一块就重达100吨,山路泥泞,魏以金调集2台大吊车,现场指挥吊装到位;迁坟工作得不到村民的理解,魏以金就拿堂兄“开刀”,带头将伯父的坟迁走;施工期间,魏以金岳母去世,他晚上守孝,白天守工地,施工人员无不感叹:难得见到这么敬业的人!
  截至目前,三丰集团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新挖、硬化当家塘堰7口;新建泵站1座;铺设电缆2公里;拆迁房屋1栋;迁坟7座;购买景观石30多块;安装太阳能路灯500多盏;架设桥梁5座;建宾馆1栋;开挖荒山3000多亩,种植果树20万余株。一个交通便利、设施完善、干净亮丽的田园综合体初见雏形。
引领:
  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最实在
  “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了,每天在家门口一天也能挣100块!”说起这份“好差事”,63岁的兴河村村民董淑英喜不自胜,她白天在村里的工地上干活,晚上还能回家照顾孙子。
  像董淑英这样能够在家门口就业的,村里还有很多,这都得益于魏以金主导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全村近百人增加上万元的收入。
  “一个人富不算富,一群人富也不算富,全村人共同富才算富。”作为兴河村的名誉书记,魏以金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多种途径带领群众致富。一方面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油菜、水稻、莲藕等绿色有机农作物,每年给予村民一定租金;另一方面流转山场3000亩,进行整体挖掘开发,种植优质蟠桃,群众以土地入股,年终分红。
  不仅如此,魏以金还新建了寿山农产品超市,当地村民可以将自家农产品放在这里售卖;新建寿山李白酒楼和驿站,吸纳当地人就近就业。同时,他还鼓励村民兴办农家乐,从资金上给予支持,在技术上给予帮助。
梦想:
  将兴河打造成全国最美乡村
魏以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兴河村打造成全国最美乡村。围绕这个梦想,魏以金心中有一个成熟的计划。
  在产业发展方面,以桃为主,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以3000亩蟠桃基地为基础,配套建设桃文化展示长廊,小广场,观景亭等,大力发展桃产业的休闲观光与经济价值。届时,春天兴河村将成为花的海洋,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秋天桃树硕果累累,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将优质桃销往全国,进而带动全村群众共同富裕。在乡村旅游方面,以寿山为中心,充分挖掘“乡愁、佛教、长寿、李白文化”等地域文化,以生态山水田园为景观基底,计划用10年时间,投资50亿元,将寿山打造成程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荆楚风情、寿山文化、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山地运动为一体的5A级风景区。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回首过去,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展望未来,机遇与困难同在,魏以金正阔步迈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风景为何这边独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美丽村镇】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