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参观一座馆 爱上这座城
——市规划展览馆升级改造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罗毅 张顺 通讯员 严勇
  参观了一座馆,爱上了这座城。
  历时6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市规划展览馆完成提档升级工程,即将于本周日(5月26日)重新开门迎客。22日,记者来到焕然一新的展览馆,强烈感受到展览的“圣地风范、乐都风韵、时代风貌”。

           时空穿越,文旅名城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这是《长江之歌》中的歌词。走进市规划展览馆二楼文旅名城展区,面对“神农之光”炎帝神农的形象,一种“从远古走来”、置身中华民族文明之源的自豪感、亲切感油然而生。炎帝神农的八大功绩泽被后世,作为炎帝故里的随州,更是得风气之先。
  “结绳记事”展区,提纲挈领,形象生动,用上古先民在绳子上打结记事的方式,显示随州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个个特别的时空节点,记录了曾随自西周封国至今的历史变迁,在时空交织的经纬上将随州的建置沿革娓娓道来。
  走进由上海制片厂工作人员仿真复制的巍峨“随州”古城城墙,我们在时空长廊里“穿越”,进入古城春秋展区。走过古色古香的长街,随州在历史长河中的灿烂时刻,让人目不暇接。
  通电玻璃与实体模型相结合,用影片的形式完整展示了自西周封国至今3000年的城垣变迁。形似琵琶状的古城模型,复原了一百多年前的随州古城,昔日的城墙楼宇尽收眼底,州署、学宫、圣庙依次分布,汉东门、近圣门、飞来土、白云亭穿越百年再一次呈现在眼前。
  “千年之音”利用雷达感应装置及数字虚拟技术,勾勒了随州曾侯乙古墓出土的65件精美编钟。当参观者靠近的时候,即可欣赏编钟奏响的乐曲;当你触摸的时候,可以敲击虚拟的编钟;还可以了解编钟的历史。
  随州的炎帝文化、编钟文化、红色文化,神韵兼备,名人贤士灿若星河。“神农之后,随之大贤”的季梁、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等,一个个来到我们面前,昭示着随州的人杰地灵,丰富着文旅名城的内涵,继往开来,启迪着随州的今天和明天。

           山环水绕,生态绿城
  㵐水、漂水、涢水、府河,四水环绕;东团坡、义地岗、白云山,三山环立。山环水绕之间,随州城总体规划模型,错落有致,熠熠生辉。
  这是展馆中的核心亮点区——城市总体规划模型展区,声光电巧妙逼真地打造了一个沉浸式、影院式的展示空间。北至甘沟子、西临炎帝大道,南至南外环,东以新汉丹铁路为界,微缩模型与影片、灯光相互辉映,将随州城的发展蓝图,生动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仿佛我们一下子就置身于一座生机盎然的生态绿城之中。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市制定了不同的城市总体规划,这些规划为科学引领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新版的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则展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构筑了“一主两翼、三轴多点”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主”指随州市区,“两翼”是指广水市区和随县县城,“三轴”指实现市域外联内聚的三条共能轴,包括武西发展轴、随州市区——广水发展轴、殷店——随州市区——洪山发展轴,多点是指支撑市域均衡发展的城市节点,包括殷店、洪山两个市域次中心培育城镇和杨寨镇、小林镇、唐县镇、万和镇、郝店镇、长岭镇、府河镇、长岗镇、陈岗镇、武胜关镇、均川镇、安居镇、洛阳镇13个重点镇。
  城中区内形成“三廊多点”的生态格局(“三廊”指沿㵐水、涢水、漂水河、府河形成的河流生态廊道。“多点”指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节点),配合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各类专项规划,不断为生态绿城、宜居之城注入丰富的内涵,城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促进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发展建设,为人民群众享受有品质的生活,提供越来越好的物质保障。

           视听盛宴,产业新城
  如同一部辉煌的交响曲,展馆三楼“产业新城”区域,奏响了整个规划展览的高潮。
  这是一个引入CAVE数字影像空间,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招商和产业宣传“小剧场”,这是一场身临其境、超级震撼的视听盛宴。该数字影像空间采用四面环绕沉浸式影像效果,生动立体地展示随州招商环境和产业新城的重点信息,让参观者完全沉浸在一个被立体投影画面包围的高级虚拟仿真环境中,给人以极强的冲击力和震撼力。
  依托专汽产业优势打造应急产业基地,依托风机产业优势打造地铁装备产业基地,依托香菇品牌优势打造香菇产业基地,依托曾随文化资源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专用汽车产业,形成以文化旅游和专用汽车为引领,以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布局……
  一个个产业发展规划,一个个宏伟蓝图,将极大地促进产业有品质的成长,引领产业新城的发展壮大,为打造品质随州,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立足展厅,展望未来,让人心潮澎湃。
  市规划展览馆作为综合展示随州城市历史、文化、经济、城乡规划建设等各方面发展成果和城市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窗口,自2015年6月25日正式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30余万人次游客参观,在展示、宣传、推介随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去年11月19日,市委书记陈瑞峰到市规划展览馆调研时,针对规划展览馆内部的基础装修、模型设置、美工布展和多媒体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要求做到整体提档升级,真正把规划展览馆打造成展示随州发展成果和对外宣传随州形象的窗口。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过6个多月紧张工作,反复会商研讨,结合当前新技术、新成果形成了展览馆布展更新方案,通过定位升级、内容升级、技术升级,紧扣随州城市特点,及时融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品质随州、建设“三城四基地”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展览馆展出水平和质量的整体提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表示,今后将继续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着手,推动规划展览馆布展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展出品位,让市民和游客更加直观、全方位地感知品质随州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将其打造成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和学习、传播随州历史文化的“知识殿堂”。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参观一座馆 爱上这座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