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全民舞台 文旅盛宴
——己亥年炎帝文化庙会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恭请神辇!”5月29日上午6时30分,随着神农洞请圣仪式的神圣开启,覆于炎帝神像上幕布徐徐揭开,己亥年炎帝文化庙会在随县盛大开幕。
  连续三天,这里成为全民舞台,各路“牛人”轮番上阵,为全市百万群众和海内外游客奉献出一场文旅盛宴。
  炎帝文化庙会迄今已走过了九个春秋,进入第十个年头。精彩纷呈的活动,雅俗共赏的表演,充分演绎了炎帝文化精髓,成为百姓广泛参与、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文化阵地。

文艺表演展“风采”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黄梅戏《女驸马》,被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演绎得淋漓尽致,赢来群众大声叫好。
  “大师级别的身段,这次真是一饱眼福。”台下,群众们议论纷纷。
  今年的炎帝文化庙会在节目筛选方面下足功夫,大胆创新,特别邀请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让随州群众足不出户,欣赏到外地文化特色,同时融合本地精品非遗类节目,促进省内文化交流。
  “轻骑兵”带来的12个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涉及到歌曲、舞蹈、楚剧、京剧、湖北大鼓、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给现场群众献上了一场文化大餐——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兰萍女士的京剧表演,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戏剧艺术之精华,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众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们用自己的歌声唱出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礼赞……
  整场演出热烈不失温情,精彩更具特色,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炎帝文化促“弘扬”
  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由大司礼、斥候、五行旗阵、开路鼓、神农八家将、三十六执事队、独角兽等100多人组成的烈山大阵亮相。77名小演员丰富的表情、熟练的动作、整齐的步伐使得烈山大阵表演热烈精彩,演员们围绕炎帝塑像穿行、腾跃、排阵、叩拜,惟妙惟肖地再现“炎帝神农首创八大功绩”的原始场景。
  作为多年庙会“重头戏”,今年的烈山大阵延续去年在选角方面的成功创新,继续选取厉山镇中小学生担当主角。小演员们在舞台上展现出的活力与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为炎帝文化庙会增添了一份青春活力,同时让莘莘学子增加了对炎帝文化的认知,鼓励、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传承炎帝文化的中坚力量。

精彩演绎贴“民心”
  三天的文艺演出,随州民间文艺团队和草根艺人拿出看家本领一展身手,魔术表演、民俗舞蹈、情景小品、民间曲艺、舞蹈串烧……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为所有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
  “来自随州市民间的1000余名各行各业的群众演员,在3个专场演出中依次呈现了40余个涵盖了非遗文化及绝技绝活表演的文艺节目。”随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洪山镇、淮河镇的分会场演出也是今年庙会的一大看点。参与两个分会场演出的大部分是当地的群众演员,体现文化庙会“全民大舞台”的特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民俗文化,走进群众生活。尤其是淮河杂技团的演员们,身手不凡,各怀绝技,“孙悟空七十二变”“口吞烈火”等出神入化的魔术节目及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让广大游客多角度、全方位品鉴演员们的绝活。
  精彩的表演赢来阵阵掌声,激情的鼓点带动了现场观众,鼓声、欢笑声、喝彩声交织成一片。

文旅融合助“创新”
  布置华丽隆重的庙会现场,一条条回廊上方悬挂着大幅随州美丽风光宣传图片,以及优秀的摄影作品,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大家仿佛走进了一个个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原来随州还有这么多好看好玩的地方。”不少来逛庙会的市民感慨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随县建县10周年,又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思路,今年文化庙会增加了“我和我的祖国之美丽随州”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暨美丽随州”图文征集活动以及“炎帝故里编钟之乡”大美随州风光摄影展三大板块的内容,借助炎帝文化庙会,世界华人寻根问祖的机会,推介随州旅游,展现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美丽的自然风光。
  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历经十年的炎帝文化庙会常办常新,唯一不变的是随州人民对炎帝文化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民舞台 文旅盛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