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丰收的喜悦
——走进随州高新区果王蓝莓基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 冯家园
图为淅河镇府君山果王蓝莓种植基地。(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时下,正是蓝莓成熟的季节。6月2日,记者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府君山果王蓝莓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蓝莓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200多人在果园里忙着采摘,喜笑颜开。
  湖北果王公司来这儿已有7年多的时间,在这里栽下2000多亩蓝莓,还有5000多亩岗地已流转,目标是打造万亩蓝莓基地。站在山巅,几座连绵的山坡上,半人多高的蓝莓树苗随风摇曳,枝上挂着成串的果子,紫得透亮。
  据介绍,蓝莓苗种下五年后就进入盛果期,十年就可达到峰值。果王公司负责人张永刚介绍,一株蓝莓年可产5至8斤果,市场价平均每斤30元以上。一亩地可种200株左右,亩收入4万元左右。
  经过7年的试种、管理,张永刚发现随州非常适合蓝莓种植。他告诉记者,蓝莓种植适合的土壤PH值(酸碱度)为5.2—6.2,随州的低丘岗地、沙土地等非常适宜。同时,随州蓝莓是全国成熟最早的露天蓝莓,比一般蓝莓正常成熟期早20天,很好地占据了市场主动。
  “现在,我们的新鲜大果可以卖到80元/斤,小果也能卖到30元/斤,远销到北京、上海等地。”张永刚说。
  去年,果王蓝莓基地迎来丰收,收果80吨左右,今年可以达到200吨。为此,该公司投入5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1000吨的冷库,随时冷藏鲜果。
  蓝莓种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到鲜果采摘期。6月2日,记者在果王蓝莓基地看到,200多人在基地里忙碌,路边摆满了采摘好的蓝莓。今年,由于各种原因,采摘人员难招,张永刚很头疼。这时,淅河镇政府积极出手援助,号召全镇剩余劳动力到蓝莓基地务工。该镇副镇长陈德纯介绍,蓝莓是一个富民产业、扶贫产业,果王蓝莓基地是该镇八大扶贫产业基地之一。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既能帮助企业发展,又能帮助贫困户增收,一举两得。
  据介绍,蓝莓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在欧美、日本等地,平均每人每年消费蓝莓2公斤,而中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费10克。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蓝莓市场前景广阔。这些年,我市大力发展蓝莓种植,已达到8000多亩。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丰收的喜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