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背靠青山好“乘凉”
——广水提前完成精准灭荒任务纪实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夏雨花 通讯员 高小平 史桂兵
  初夏时节,荆楚大地暖风徐徐。5月31日,广水市杨寨镇丁湾村,山清秀,树苍翠,满坡的格桑花争相怒放,百亩荷塘与朝霞交相辉映,焕发出勃勃生机。
  广水地处鄂东北,全国八大名关之一的武胜关于北缘耸立,连绵的中华山脉在东边起伏。这里有湖北省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也有杂草丛生的成片荒坡地。
  去年,广水市启动“精准灭荒”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完成3.9万亩荒山造林。该市创造性实行“本土化育苗、机械化整地、公司化造林、产业化发展、一体化实施”灭荒模式,以自我革新的魄力,推进精准灭荒工程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如今,三年期限未满一半,该市已超额完成三年目标,共实现灭荒造林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5%。

播下绿色种 荒山变青山
  2018年,广水市在蔡河镇老虎岗村建立了约3000亩的苗圃基地,每年可出圃湿地松容器苗、栎类裸根苗300万株以上。石堰塘村的幼苗就是在这里培育的。
  “本地苗圃繁育的苗木移栽成活率更高。”老虎岗村苗圃基地负责人介绍,本地苗木更适应本地土壤和气候,还可避免外地病虫害进入本地。除自建苗圃基地外,该市引进湖北禾禾园林有限公司填补育苗缺口,年可出圃红叶石楠等园林绿化苗1000万株以上。据了解,该市96%以上造林种苗实行就地育苗、就近造林,实现育苗移栽的“本土化”。
  要栽树,先看土。近年来,该市实行机械整地、工程造林,确保灭荒成效,降低造林成本。与“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的人工造林不同,机械整地效率高、破面大、挖坑标准、成活率高,可一次性清除杂草枯叶,避免发生火灾危害树苗。目前,该市机械整地率达100%。
  专业人做专业事。该市扶持发展具有造林资质的造林公司、合作社150多家,率先在全省推行公司化、集约化造林。通过市场化运作,实行造管一体、分期兑现的管理方式,栽三年管三年,确保“造得了、管得住、能见效”。两年来,该市同110个专业造林公司、合作社达成合作,完成造林3.7万亩,公司化造林占全部造林面积的90.2%。
  除了与造林公司合作,该市还将城区附近、面积较小的荒山划定为义务植树基地,由各部门包保开展义务植树,合力灭荒。

产业来当家 青山成金山
  5月27日,广水市桃李飘香田园综合体,十几个工人头戴草帽,忙着给猕猴桃疏果。
  2018年,湖北桃李飘香生态果园有限公司在广水市十蔡线公路沿线,投资5000万元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一期在蔡河镇5个村流转土地3200亩,兴建了猕猴桃特色水果基地。
  “我长期在基地里干活,剪枝、绑枝、疏果、采摘……我都能干,一个月可以挣两千多块呢!”基地里,当地村民彭修玲对记者说。该基地聘请长期工56人、季节性劳工300多人,年支付劳务费用300余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帮助16个贫困户顺利脱贫。
  该市尊重自然规律,兼顾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大力提倡广栽乡土经济树种。通过招商引资,引导重点贫困村利用荒地发展绿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助推精准扶贫。
  “以前山上光秃秃,村民没事做。现在不仅有活干,到处还绿油油的。”5月28日,长岭镇同心村第一书记孙百山到
  油茶产业基地,查看茶树长势。孙
  百山说,该村以精准灭荒工程为
  契机,因地制宜,在荒地上发展种
  植1559亩油茶,可带动156名农
  民增收。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该市从高处着眼、从长远谋划、从产业抓起,将立地条件较好的荒山成片流转给企业,由企业投资建设花卉苗木、茶园果园等基地。目前,该市共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吸引社会资本10亿元以上。

守得青山在 百姓有靠山
  5月26日,正值周末,家住随州城区的刘先生驱车1小时,来到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以前,这里是大块大块的荒坡和荒田,如今,在青山绿水间,680亩鲜花铺展开来,姹紫嫣红,如画的田野引来不少周边游客。
  做好“生态+”文章,扎实推进绿色示范乡村建设。观音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转、产业致富,让身处大山深处的农民真正走上了致富的快速通道。该市筹资3000万元,在观音村打造了8个自然湾的乡村景点、150亩的生态观光月季园、800余亩的苗圃生产基地、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
  近年来,广水将精准灭荒工程与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一村一品、村景融合”的现代新农村,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产业。截至目前,该市共建设省级绿色示范村83个、随州市级绿色示范乡村134个。
  “让绿水青山成为发展的靠山。”去年,该市新增乡村旅游景点26处,具备接待能力的景点增至22处,全年共接待游客562万人次,实现旅游行业收入5.47亿元。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背靠青山好“乘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