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敌后孤岛 卓绝抗战
——访洛阳店九口堰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胡晓奎
  盛夏时节,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群山环抱。这个在白兆山腹地本不起眼的小村庄,因新四军第五师在此组建、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在此战斗过,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寻找先烈们当年战斗的足迹。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所在地孙家大湾依然保持旧时的模样,青砖黛瓦,飞檐曲水,雕梁画栋。第五师官兵当年使用过的盒子枪、地图、宣传册历历在目,机要科、作战室、师长李先念的卧室依然如故。矗立在广场上高6米的李先念全身青铜雕像似乎在向我们叙述当年的战斗历程……

进驻九口堰地区
  1939年1月,李先念奉中共中央中原局指示,从河南竹沟来到随县均川镇,以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支队司令的名义与国民党军第五战区全权代表石毓灵谈判,取得进入鄂中抗日游击合法地位。同年12月18日,李先念率部进驻九口堰地区。翌年6月20日,与盘踞在随南白兆山地区的安陆地方武装杨弼卿部交战,取得全胜。
  1941年4月5日,挺进纵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五师,李先念等五师将领在九口堰通电就职。当时部队已发展到1.6万余人,成为一支重要的敌后抗日武装力量。
  第五师进驻随南山区后,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开办抗日夜校、青年识字班22个;创办抗日小学14所,印刷课本3000多册。当我们翻开一本活字印刷的课本时,其中《抗日三字经》随即映入眼帘:我中华,是古国,人口众,土地阔……小日本,称过臣,九一八,攻沈阳,东三省,被灭亡……八路军,抄后路,打敌人,建立了,根据地,组织了,抗联军……
  在九口堰村四组孙家大湾,83岁老人张明玉回忆起当年第五师官兵的生活场景,依稀记得第五师官兵当年唱的歌曲:拿起红缨枪,去打小东洋,打东洋保家乡……

缴获日寇大批物资
  1941年秋天,刚刚组建的第五师由于队伍迅速壮大,急需一批物资装备部队。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供给困难。怎么办?李先念指示部队:我们可以向日本兵要嘛!
  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我们找到了一篇冯仁恩的回忆文章,文中详细记录了当年第五师袭击日寇运输队的战斗经过。
  冯仁恩当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十三旅三十八团团长,就驻扎在九口堰。据侦察员了解的情报,日军第三师团一支运输队每天拂晓从广水镇向驻守在应山县城的日军运送物资,运输队共有100多辆马车,40多名日本兵武装护送。
  大伙觉得发“洋财”的机会来了。官兵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最后任务落在三十八团官兵肩上。伏击地点选在应山县城与广水镇之间的九眼桥。
  那天天还没亮,三十八团参谋长朱坊带领两个连在九眼桥设了埋伏,当太阳升起一竿子高时,敌人运输队进入伏击圈内,早已等候在公路两旁的官兵一起开火。日军猝不及防,死的死,伤的伤,余下的在抵抗一阵后夺路而逃。这一仗打得相当漂亮,运输队日军大部被消灭,100多辆马车的枪支弹药、药品、被服、马匹全部被缴获。当日军增援部队赶到时,公路上只剩下日本兵的尸体了。
  回到九口堰时,参谋长朱坊特地挑了一匹东洋大白马送给师长李先念。

击溃国民党顽军
  在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打压下,第五师不得不向鄂东作战略转移。国民党别动支队及第六、第九两个游击纵队计6000余人进占白兆山地区,他们在随南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同情新四军的进步群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地民谣称:游击队,抢衣被,男女赶到山上睡;别动队,遭天罪,坛坛罐罐全砸碎。
  时隔三年之后,也就是1945年初夏,李先念洞察全局,认为收复白兆山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亲率三个团的兵力加上随南地方武装,开始做收复白兆山的战斗准备。
  4月13日,战斗正式打响,独五团由东向西插入洛阳店与柳林店之间,占领珠宝山、鸡公山一线;四十四团于青龙潭一带集结,由南向北进逼洛阳店;三十七团从南面对顽军发动正面攻击。中午时分,第五师攻克洛阳店,五师指挥所进驻怡和楼。但顽军依仗寨垣进行顽抗,第五师官兵用成捆的手榴弹炸开铁门,冲入寨中与顽军展开巷战。
  经过一昼夜激战,顽军终于抵挡不住,除一部被歼外残部向澴潭方向逃窜。而据守在澴潭的第九游击纵队李朗星部亦不战而退,第五师继而收复澴潭。
  此役,第五师歼顽军600多人,缴获各类枪支600余支,活捉了别动队少将支队长刘玉明,极大地改善了第五师的武器装备,为部队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从1940年6月首次进驻九口堰,到1942年6月被迫向鄂东转移,从1945年4月再次进入白兆山根据地,到同年9月离开,新四军第五师在九口堰整整战斗生活了两年半的时间,他们不仅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多次进攻,还以白兆山为轴心多次在安陆、京山、广水打击日本侵略者,炸碉堡、拔据点,令敌人胆颤心惊。九口堰,见证了新四军第五师诞生、发展、壮大的历程。
  回忆完第五师在九口堰的峥嵘岁月,张明玉老人已是声泪俱下,“现在的社会多好,和平安定,吃穿不愁,不像那时兵慌马乱,没得一点安全感,这都要感谢第五师、感谢共产党!我争取把身体养好多活几年!”
  如今,九口堰被国家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成为重要的宣传教育场所,平常来此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红色精神激励着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
  (压题照片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摄)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敌后孤岛 卓绝抗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