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从“坐到群众堆里”到“住进群众心里”
——广水市“访议解”活动推动党群干群关系深度融合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朱 青 通讯员 程仁涛 高建钊
  “3组的水沟最近堵了,我的联系户都想申请做个水沟。”“4组有些路段没有路灯,晚上不安全,能不能装几个?”“军民路有些坑坑洼洼的,能整修加固不?”……在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八一村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小组组长纷纷上报小组党员走访联系户收集的意见,讨论得好不热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延伸为村级事务的讨论平台,这是广水市自今年4月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常态。
  “只有坐到群众堆里,才能住进群众心里。”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搭乘“访议解”活动的顺风车,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民本民生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民情访到“家门口”
  “门口就能吃到水,再也不用去远处挑了,谢谢你们!”7月29日,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南山村村民戈家清的母亲付瑞芳在自家院子里取水时,看见疾步而来的广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方国全,连忙起身,道谢连连。
  今年4月,方国全到南山村走访时发现,村子位置偏远、人烟稀少、吃水困难。戈家清和弟弟都患病,多年来和母亲相依为命,一家人的日常生活用水全靠77岁的付瑞芳到邻村一趟又一趟地挑。
  真情入户解民难。深受触动的方国全立即将情况作了汇报,商议后,村里于5月初在戈家清家的院子里为一家三口打了一口吃水井,方便他们就近取水。
  在应山街道办事处八一村,时常可见一名老人在村里“转悠”,看到谁家有困难,就会上前搭把手。老人名叫刘征安,是八一村的老党员,虽已年过古稀,但身子骨十分硬朗。“我和乡亲们熟络,多在村里转一回就能多帮乡亲们一点。”刘征安笑呵呵地说。
  “深入到群众家里、融入到群众堆里才能访到‘真民情’,才能排民忧、解民难。”该市市长田涛介绍,广水市全面发
  动了党员参与“访议解”活动,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确保及时掌握第一手民情,让群众困难“浮出水面”。

           帮困帮到“心坎上”
  “40亩水稻田一根秧都还没插上,汪书记,你可得帮帮我们呀!”4月下旬,关庙镇铁城村第一书记汪加敏到贫困户邢明享家中走访时,邢明享焦急地提出插秧缺水的问题。
  铁城村是典型的靠天收的旱包子村,虽然设有四家门楼水库,但是提水泵站年久失修,村民们看得见水却用不着水。
  农时不等人,汪加敏当即将情况反映到党小组,请求帮助。5月15日,该村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民情会诊”环节,表决通过提水泵站整修建议,次日工程开工。最终,铺设主管道100余米,疏通渠道2000余米,从收集问题到正式动工,仅用了20天。如今,整修一新的泵站可以保证18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村民插秧用水有保障了。
  今年4月以来,该市各镇办事处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助推“访议解”活动做深做实,确保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关庙镇肖店村制作“访议解”活动党员联系户一览表,张贴在公示栏里,内容包含党员职务和电话号码、联系户姓名等,确保群众找得到人、党员帮困到位;梅庙村将活动延伸到手机,创建了微信群,群内不时会有村民询问社保、户口等问题,联户党员和村干部看到消息就会及时解答。“群里有400多人,每家至少有一人。还有村民说家里人也想加进来,群都要加不下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梅红卫高兴地说。
  帮困就要帮到问题点上、群众心上。应山街道办事处干部孙晶晶介绍,该办推出“七问七讲”工作法,问家庭情况、困难诉求、村社区管理意见等,讲惠民政策、基层治理和法律知识等,真正打开了群众的“话匣子”。“群众看到我们是在干实事,就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有困难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党员干部和群众相互信任、相互支援。”说起“访议解”活动开展后的变化,孙晶晶娓娓而谈。
  据介绍,该市开展“访议解”活动以来,共有80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活动,联系各类人员达4.6万户,累计收集社情民意近3600条,化解矛盾纠纷1350余件,解决群众诉求2200余个。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坐到群众堆里”到“住进群众心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