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小产品做成大产业
——楚天药业打造细分市场隐形冠军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余运来
  在曾都区,有这样一家企业,产品不追求“大而全”,做精做细“小而美”,生产的一次性使用缓排空输液器成为全国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不仅如此,该公司研发的“TPE”输液器使用的新材料填补国内输注类产品空白。公司十万级净化车间净化面积、输注类产品生产能力、生产自动化程度位居全省前列。
  8月7日,记者头戴防尘帽、口戴口罩、身着防尘服、脚穿卫生鞋,洗手消毒后,走进湖北楚天药业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全副武装,在各自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输液器自动生产线有条不紊高效运转,自动组装机、配件、测漏、挽袋、灭菌、解析等严格工艺流程。
  “再小的产品,若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用质量抢占市场话语权。”楚天药业公司总经理廖先强深谙此理。楚天药业公司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风雨洗礼,已发展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和一次性使用注射器的生产厂家。如今,楚天药业公司注射器日产量达到60万支,输液器日产量达到30万支,市场辐射全国各地。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税800多万元,产品出口希腊、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创汇1000万元。
  产品缺拳头、企业缺龙头、产业缺块头是曾都区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在曾都区工商联主席邱雪梅看来,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支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引领医药企业向标准化、精细化转型升级,通过装备改造、技术提升,实现从传统粗放生产到现代化生产的转变。
  小小输液管看似不起眼,其实隐藏着高科技。自动止液装置只是输液管中一个小小的配件,通过压力止液,经过临床反复测试,成功止液率达到98%以上,可减少护士的劳动强度,对患者也起保护作用。在这个细分市场,年销量现已达6000万只,产值1.5亿元。
  唯创新者强。楚天药业公司将每年销售收入的3%用于产品研发,与清华大学博士站对接,组建研发团队,开展生产工艺、产品配件和原材料应用研发。眼下,公司已获得自动止液输液器、TPE输液器、无邻苯精密过滤输液器等1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
  廖先强说:“围绕拳头产品,我们正在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升级,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我们将围绕麻醉、血液透析和诊断试剂三大板块,跳出传统材料,在产品材料和功能上创新,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产品做成大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