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勤耕教苑写春秋
——记随州高新区淅河二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冯茂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常跃耀
  8月5日,天气炎热。记者来到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第二初级中学,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冯茂新正在校园里察看地面硬化施工情况。环视校园,基建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办公区、教学区、食堂和运动场错落有致,环境清新怡人。

抓党建,统一思想谋发展
  淅河二中建校于1967年,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有23名党员。近几年,该校稳步发展,靠的是什么?
  冯茂新回答道:“抓党建,统一思想谋发展。只有抓好党建,才能正校风、促师风、带学风。”
  据介绍,该校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要求党员学深悟透写体会。用党建指导学校一切工作,遵照学教规律谋发展,如今,学校发展一年上一个台阶,让教职员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教学,不忘初心耕教苑
  除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和校长外,冯茂新还是一名物理课骨干教师,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一直在讲台上耕
  耘,结下了累累硕果,曾辅导多名学生获物理奥赛奖,有10余篇教学论文获奖。
  教育教学是门艺术,也是门技术。冯茂新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提出了“校长领导,分处(室)管理,年级负责,班级包干”的层级管理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近40条。
  质量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该校重视常规和创新“双线管理”,对常规管理做到了“六统一”:统一计划,统一评价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教科研活动,统一班主任工作考核,统一教师工作量化。同时,鼓励创新,该校组织成立了淅河二中教科研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科研工作方案,用开放的理念办教育,突出课堂效应,实行典型引路、辐射各科。如今,该校教师的工作出现了“四多四无”:精心备课的多了,不备课上讲台的没有了;认真布置批改作业的多了,突击应付的没有了;出满勤、干满点的多了,请假违纪的没有了;办公时间研究教材琢磨教法的多了,东拉西扯论人际关系的没有了。
  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冯茂新特别注重学校“第二课堂”的建设。他认为学生要全面发展,离不开学校的“第二课堂”。在他的支持下,学校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足球队等各种社团。该校足球队曾在随州高新区初中足球联赛中获冠军,在全市初中足球联赛中获亚军。

抓扶贫,内外皆扶显爱心
  该校注重帮扶贫困学生。2015年9月刚开学时,冯茂新带领全体党员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发现有10多名学生家境困难,面临着失学窘境,他带领党员、教师千方百计筹集了近5000元助学资金,为这些贫困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
  该校年轻教师钟元龙和颜栋梁都因为母亲患病而致贫,长期情绪低落,生活十分窘迫。冯茂新发现后,找他们谈心,全面了解他们家庭的情况,并召开校委会讨论,给钟元龙一间半的教师周转房,让他把患重症的母亲接过来一起生活,方便照顾;在日常生活中帮扶颜栋梁,鼓励他经常回家看望母亲。
  同时,淅河二中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大堰坡赵家咀村贫困户,为他们送去资金和米、面、油等物资,帮助贫困户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介绍贫困户到附近的蓝莓基地务工,帮其脱贫……
  天道酬勤。近几年,淅河二中先后荣获省级平安校园、省级绿色校园、省级综治先进单位、随州市十大名校等荣誉。冯茂新个人获评随州市优秀物理教师、随州市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随州高新区优秀管理干部。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勤耕教苑写春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