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红色光芒耀随北
——寻访随县小林镇红色遗迹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随县小林镇祝林店全景
祝林店革命烈士纪念碑
  随县小林镇,地处鄂豫两省交界,是交通、商贸流通的重要关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思想、红色文化、红色政权在随北小林镇兴起、传播、发展,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
  在这里,诞生了随州第一个红色政权;在这里,留下了红军长征的足迹;在这里,英雄儿女保卫新政权,与反动组织殊死搏斗……战火的硝烟已经远去,踏上小林这片红色土地,历史的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眼前。

诞生随州第一个红色政权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传到小林,并广泛传播。1926年,共产党人周德宣在小林祝林店金秀峰学堂成立“农民问题研究会”,吸收陈安武、高贻久、周临川入党,成立“祝林党小组”。10月,祝林党小组改为祝林党支部。
  当时,小林镇有多个农民组织的“红枪会”。党小组将“农民问题研究会”成员编为宣传队,分头到“红枪会”中做宣传工作,并成立了联合总部,多次击退淮河店(今淮河镇)、草店等地团防局的进攻。1927年1月,“红枪会”联合总部改编为祝林店农民自卫队,下设10个乡中队,有队员1000余人。
  9月,祝林店农民自卫队再次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祝林大队,实现了领导、建制和行动三统一,为武装起义准备了基本力量。
  “八七会议”后,鄂北被列为全省秋收暴动的重点地区,中央和省委先后派张学武、李富春、廖划平、陆沉、王一飞等到鄂北领导“秋暴”工作。“比较是随县好,暴动亦多希望”,他们决定在随县率先起义,以此带动鄂北地区的全面暴动。研究当时形势后,他们趁随东敌军空虚,将首次起义的地点改为小林祝林店。
  1927年10月,阮芳皋等星夜赶到祝林店,传达县委武装起义的决定,并作了紧急部署。工农革命军祝林大队和各农民自卫大队的1000多人分别于八角楼和七里冲集合,兵分两路,袭击祝林店和高庄的团防武装。
  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战斗,祝林地区的残敌基本肃清,两路农军在祝林店会合,召开庆祝武装起义胜利暨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阮芳皋代表上级党组织在会上讲话,祝贺祝林暴动一举成功和随县历史上第一个工农政权诞生。1930年,根据上级指示,成立祝林区苏维埃政府,同时成立祝林、小林等17个乡苏维埃政府,实行土地改革,保障军队供给等工作。“这是随州第一个红色政权。”该镇文化站主任付进山说。
  如今,祝林店村仍保存着当时政府的办公区,三进的院子只剩下两进,留下历史斑驳的影子。该村熊华忠介绍,当时的祝林区领导着方圆600多平方公里的苏区。
  付进山介绍,祝林苏区处于鄂豫两省交界的桐柏山区,长期孤悬敌后坚持斗争,在鄂、豫、皖苏区的反“围剿”斗争中起到了牵制敌人的作用,也为红25军北上长征和红28军西进桐柏山开展游击战争创造了条件。

红军长征经过小林
  在小林镇区东1公里的地方,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老街,街上还有几间上了岁月的岗楼,向人们诉说着它的历史。
  这条街叫小林店,85年前,这里生意兴旺。小林店村党支部书记熊行义介绍,听父辈讲,那时的小林店相当繁华,大大小小的加工作坊、骡马店、饭店小吃店等,有上百家,是小林镇的中心。
  1934年11月16日夜晚,红25军2984名将士,奉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命令,从军部所在地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出发,开始了漫漫万里长征路。
  11月18日,他们突破(北)平汉(口)铁路封锁线后,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进入小林店,歼灭乡公所武装。
  红25军宣传队、筹粮队立即开展工作。宣传队散发、张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出发宣言》《什么是红军》等传单,宣传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子弟兵,打击土豪劣绅,抗日救国、驱逐帝国主义,帮助工农当家做主,建立自己的政权。
  据《随州革命斗争大事记》记载,刚开始,红25军的筹粮并不顺利,官兵们首先找到镇上有名的“方氏油坊”老板方吉安,向他宣讲红军北上抗日的意义,希望他主动拿出钱粮支援红军。不料,方吉安并不配合,一味糊弄应付。
  住在小林店的87岁的张光美告诉记者,听父辈讲,方氏油坊院落很大,还有岗楼,设有枪眼、炮眼,属于土豪劣绅。征粮官兵当即抄没了他的家财,一部分作军饷,一部分分给穷人。抄没行动震慑了小林店街上其他土豪大户,众多店家老板纷纷出钱出粮。许多老百姓也自动捐助粮米,补充红25军粮饷。
  如今,方氏油坊仅存一个两层高的岗楼,已经残破不全。熊行义介绍,下一步将申请对其整修,保留下这个历史遗迹。
  1934年11月18日下午,稍作休整并得到粮饷补充的红25军官兵离开小林店,继续西行,在七里冲、淮河店击溃了地主武装和国民党区公所武装的骚扰。

保卫新政权牺牲五烈士
  1949年2月,河南信阳吴家店的伪乡长吴少华纠集吴家店、游河等地的乱杆子队、黄学会、红学会等近万人,带着枪、鸟铳、鬼头刀等,气势汹汹地疯扑祝林店。
  此时,已开赴河南桐柏的88团奉命消灭该反动武装,由团长和政委带领两个营,急行军180里路,占领了祝林店附近的黑山岭。政委指示,参加暴动的绝大多数是不明真相和受骗的老百姓,枪要往高处打。
  付进山介绍,那时的黄学会、红学会等组织,类似于一个教派,让老百姓信奉孙悟空、猪八戒等,参战前喝下“符水”,宣称可以刀枪不入。
  暴动人员靠近黑山岭后,我军阵地宣传声此起彼伏,喊话声不断,要他们放下武器。在吴少华等反动头目威逼下,暴动人员步步逼近,团团围住黑山岭。我军多次鸣枪示警,暴动人员以为自己真的刀枪不入,枪打不到他们,疯狂地朝着解放军扑过去,有的拿刀砍伤解放军战士。
  眼看喊话不行,团长悲愤下令,严惩暴动狂徒。我军战士开枪还击,一次次打退围上来的狂徒。战斗持续了近8个小时,暴动人员被我军强有力的战斗力打怕了,不少人不顾吴少华等人的威吓,纷纷逃离,只有小部分还在负隅顽抗。我军一边喊话,一边向敌人猛烈还击,终击溃反动武装。
  战斗结束后,我军牺牲五人,重伤四人,牺牲的五名烈士被就地掩埋。1966年5月,原祝林乡政府将五名烈士遗骨迁葬于祝林塔坡寨,并建烈士塔一座。
  熊行义说,父辈们讲,黑山岭战斗打得很惨烈,这一仗,狠狠地打击了反动武装,也打醒了受蛊惑的群众。
  记者循着山路来到塔坡寨,只见一座烈士塔位于山巅,塔的背后埋着五位烈士:常士亭、高文杰、王英林、包金昌、黄义保,最大的只有23岁,最小的20岁。
  小林,一片红色的土地,红色光芒永照随北大地。
  (本组图片由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摄)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红色光芒耀随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