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猫子湖村迎来新“曙光”
——驻村工作队帮扶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张玉
  8月20日清晨6点,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13组村民刘灶成来到田边,按下新接好的水泵开关,汩汩“清泉”顿时从水管涌出。他扒开已抽穗的水稻,看着涓涓水流,脸上的愁容渐渐消散。
  刘灶成是贫困户,种植的10多亩水稻是全家的收入来源。今年入夏来持续干旱,即将成熟的水稻差最后“一口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三次提水,他家的田有水了。“解决了他家田的用水,我们村所有稻田抗旱用水都解决了,不落一块。”驻村第一书记、随州供电公司的杨曙光自豪地说。
  猫子湖村是深度贫困村。2015年起,市交通运输局、市民防办、随州供电公司、湖北正大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工作队驻进该村,帮助该村兴产业、壮经济、解民难,摘掉贫困帽,共赴小康。
  猫子湖村变了。
  夏日的夜晚,星空闪耀。路灯将村广场照得通明,大人们围坐在一起,摇着蒲扇,拉着家常,孩子们你追我赶,甚是热闹。
  两年前,该村可没有这样的场景。
  村委会主任左华安介绍,以前的村委会办公室只有两间瓦房,条件简陋,更别提群众活动广场了。驻村工作队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谋划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广场,让群众有了活动场地。
  由青山村和绿水村合并而成的猫子湖村,没有产业,村集体收入为零,几十万元的建设资金从哪来?原驻村第一书记张新华带着工作队四处求援,组织部、卫健部门、帮扶单位……点滴汇聚,筹得80多万元。
  去年6月,经过重新选址、规划、设计的近500平方米的党群中心落成了,服务大厅、村级卫生室、阅览室等样样齐全。村委会搬家的那天,许多村民前来参观,连连称赞。“新的村委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村民祝旺义说。
  以往,群众调侃:青山山不绿,绿水水不清,南北15里,落雨路难行。工作队要指标、筹资金,先后修了6.6公里的通组水泥路,今明两年还将建设1.9公里,实现组组通。整修堰塘,安装路灯,美化环境,新建两处易地扶贫搬迁点,29户贫困户喜迁新居,改造33户危房……猫子湖村一点点变化着。
  猫子湖村地处偏远,村民们受低电压困扰多年。这两年,工作队先后投资620多万元,升级电网。为了方便群众抽水,还科学地在临水电杆上设置了23个取电口。“今年要不是有这23个取电口,我们村抗旱就成问题。”左华安说。
  猫子湖村变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杨曙光说:“车头就是村两委班子,他们强了,发展就有希望。”去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队协助配强班子。老党员祝仁德说:“这届班子可以,老百姓心里安心。”
  以往,猫子湖村两委班子很少聚齐议事,开会开不拢,人人为自己,是出了名的上访村。新班子,工作队定下了规矩,建立卫生值班制度、集中议事制度、党员联系包保制度等。现在,每周一集中议事,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主决策等风气蔚然成风。
  “我们得给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激发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教他们掌握带领农民发展致富的方法。”杨曙光说。
  今年干旱,农民缺水。8月12日,工作队与村干部一同商讨抗旱方案,晚上8点多又奔赴安陆市购买水泵,第二天便架泵抽水。老百姓听闻,个个竖起大拇指。
    贫困户张保国家庭困难,两个孩子生病,杨曙光带头众筹8000多元,左华安给他买小米、电饭煲,增加孩子营养;工作队队员王文龙的父亲住院做手术,他仍坚持在村里“五天四夜”;为给村里招引产业项目,队员储黎明自掏腰包请客吃饭……
  群众也在变。
  刚驻村时,给老百姓送猪苗、鸡苗等,不要;指导发展产业,不干;引导学习技术,不想。左华安说:“大家缺少奋斗致富的信心和干劲,天天等靠要。”工作队坚持“一户一策”,尊重百姓意愿,发动有干劲的群众先干起来。
  贫困户左德光养鸭2000多只,一年收入2万元;王建明养牛10多头,年创收3万多元;祝明桂养殖小龙虾,一亩增收4000多元……一批脱贫能手涌现,大家的观念转变了,致富的情绪高涨:刘灶成想多养几头牛,祝明桂还想扩大规模,张保国想养小龙虾……
  现在,村里有个大小事,群众都愿参与,75岁的祝仁德每月准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提意见和建议。
  猫子湖村变了。
  8月上旬,一场龙卷风将村里的150KW的光伏电站吹坏了一半。工作队找保险、跑单位,东奔西走,争取早日恢复。“这可是我们村的财源,每年可创收10万多元。”杨曙光说。
  精准扶贫,重在产业发展。工作队在用好用足用活对口扶贫资金上动脑筋、下功夫,变“输血”为“造血”。
  壮大村集体收入,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桃树、苗圃基地。左华安介绍,油茶已栽种了57000多株,带动83户贫困户参与,预计年创收10万元;胭脂红桃树种植面积170亩,可创收8万元;100多亩的苗圃基地正在建设中。
  工作队大力发展养鸡、养猪、养鸭等项目,养殖农户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太平镇镇长孙玉介绍,猫子湖村已成为全镇的养殖示范村。从事养殖的贫困户有100多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猫子湖村10多户农户从事小龙虾养殖,可年年需要从潜江购虾苗。工作队决定,投入5.5万元为村里建起种苗基地,邀请潜江专家来授课,带领农户到潜江学习,帮助更多人掌握虾苗培育技术。该村还是吉阳大蒜的原产地,每年秋收后,工作队引导群众种植大蒜300多亩,每亩纯利润2500元以上。
  现在的猫子湖村,鸡鸭进农家,牛羊哞哞叫,光伏来发电,鱼虾水里跳,绿色产业好,形成长短相结合的产业体系。
  据介绍,村里将建立养牛合作社,壮大养牛规模。还支持村里年轻人李鹏宇运营村里的电商平台,把老百姓的农副产品卖出去,增加群众收入。
  今年,猫子湖村将脱贫出列,摘掉贫困帽子。杨曙光说:“脱贫了,并不代表驻村工作队可以撤了,扶上马还送一程,我们将帮助猫子湖村实现更好发展,群众生活更加甘甜。”
  猫子湖村迎来了新“曙光”。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猫子湖村迎来新“曙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