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让生命在这里绚烂绽放
——随县唐县镇小学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张军峰
  教育,是一首诗,而在随县唐县镇小学,“让每一个生命的花朵都绚丽绽放”成为熠熠生辉的教育金句,指引着师生在新教育的道路上且歌且行,轻舞飞扬。
  活动提升阅读领航
  学校发起“书香盈校园·师生共成长”的号召,每年确定读书主题,进行读书交流,并邀请专家到校做读书讲座。2014年11月29日,唐县镇小学邀请著名儿童作家童喜喜来校为广大师生传经送宝。
  唐县镇小学有计划地开展了“读千年美文·做谦谦少年”课题实验,实施了“国学经典诵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和“图书漂流”等活动,评选了“书香学生”“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家庭”。
  该校以诵读为内核,以小学生必背古诗词为主线,以音乐、舞蹈为载体,用一句句发烫的诗句将每一个崭新的黎明唤醒。教师点燃学生诵读兴趣,传授正确诵读方法,引导学生采用多样化诵读:配乐读、分组读、分性别读、有节奏读、吟诵、竞赛读……让孩童读出情趣、意境、味道,读出自信、快乐、美好。
  规范写字习正立人
  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每天一练习,受用一辈子。每天中午的二十分钟,该校利用班班通,指导老师教会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教会学生正确的执笔姿势。
  为激发学生写字练字的兴趣,唐县镇小学结合新课标要求,定期举行“写好规范字”比赛。小选手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和汉字,从点横竖撇捺到整体结构,力求笔画流畅、整洁美观、赏心悦目。比赛进一步激发学生写好规范字的积极性,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陶冶高尚情操。
  社团轻舞放飞童心
  唐县镇小学立足实际,成立了35个社团,全校13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从社团内容的甄选、指导老师的选定、活动场地的开辟、展示形式评价考核的策划等无不煞费苦心。同时学校还加强了社团课程的管理,由学校制定活动方案,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指导教师认真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奏响快乐音符,让孩童愉悦身心、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发展特长、增强自信。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回首往昔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希冀在心。如今,唐县镇小学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秉承“让每一个生命的花朵都绚丽绽放”的办学理念,与时俱进,同心协力,奋勇前行,书写壮美华章。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生命在这里绚烂绽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