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生本教育花更艳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中学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近年来,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长岗镇中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质量得到不断的提升,学校的特色得以彰显,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改善办学条件突破发展瓶颈
  由于体制的原因,落后的办学条件一度成为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借助全面改薄的东风,学校多方筹措资金近700万元,先后建起了学生公寓、实验楼、教师周转宿舍,改造了教学楼、运动场,装备了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理化生实验室,实现所有教室“班班通”、校园网络全覆盖。
  现在,当你再走进校园,便有一股书香之气、自然之气迎面扑来。主体建筑错落有致,附属设施完善,环境清净优美、花木葱郁、四季明媚,校园内墙壁上、花坛里、绿荫间、风景石上,处处都有师生撰写或搜集的醒目的格言、名言、警句,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了会说话的“老师”。秀丽的自然环境与生动的人文景观和谐统一,莘莘学子置身其中耳濡目染如沐春风,不但学到文化知识,更得到美的熏陶与灵魂的升华。
强化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曾经的长岗中学,师资严重短缺,极大地限制了学校的发展。为此,学校树立了强烈的人才意识,抓好人才的挖掘、培养和储备工作。
  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消除他们的职业倦怠,让青年教师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学校将正师风、树师德、铸师魂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升教师的职业光荣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对于新招录的年轻教师,学校采取“青蓝工程”结对帮扶的方式,加快他们成长的步伐,让他们一年成长,两至三年成才,四至五年成骨干。学校大力开展“三课”活动,即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年轻教师上公开课,新教师上达标课的教研活动,尤其是推行“推门听课”活动,把听公开课变成听常规课,更清楚地了解教师教学现状,帮助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促进教师的成长成才。通过系列培训活动,培养了广大教师开阔的视野、超前的理念、高尚的师德、精良的业务,为争创一流的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生本课堂书写美丽华章
  教育质量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多年来,长岗中学始终秉承“以质量求生存、向课改要提升”的办学理念,努力创办景区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3年,学校选取了广东省华南师范学院生本教育研究所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教育,作为学校课改的主方向,制定了《大洪山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和《大洪山生本教育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全校全面推行生本教育课堂改革。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老师们由原来的怀疑生本到尝试生本,再发展到现阶段的相信生本、依靠生本,学校课改氛围日益浓厚,课堂构建、教师定位、学生学习方式与习惯均发生巨大变化。
  几年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核心理念得以贯彻;课堂设计变“主要依靠教师讲”为“全面依靠学生学”,教学设计变“教师好教”为“学生好学”;“先学后教、多学少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尊重、信任、关怀、乐观”逐步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长岗中学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全力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以“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实施规范管理、精细管理、长效管理,力求各项工作在规范、平稳、安全、有序中实现了新的跨越,努力创建景区人民满意学校。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本教育花更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