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乡村孩子的七彩乐园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庹家中心小学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运动场上,同学们跳绳、打球、踢毽,或躺或坐,无比惬意,追求着属于孩子才有的那份快乐;绿化园内,高树与低树俯仰,春花与秋实唱和;课余,同学们在树荫下读书,在石子路上散步,在花香间流连;爱心书屋里,学生快乐地享受知识的阳光,幸福地遨游在书籍的海洋……这里,是乡村孩子的七彩乐园,始建于1976年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庹家中心小学,历经43载风雨的她始终以博大胸襟,笑迎四方学子。
  “求真,创新,克难,奋进”,庹小人不忘初心,牢记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他们秉承“以生为本,追求卓越”的原则,营造浓厚的生本文化氛围,让每一面墙述说“生本”,让每个班级开展“生本”,让每一位老师践行“生本”,把课堂还给孩子,把话语权交给学生。因为不间断地小组合作、交流、汇报、总结,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普遍得到提升,在自己的课堂,在听课的教室,老师们屡屡为同学头头是道的讲述而叫好,为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而惊喜,教室内外、课堂上下,“生本”已然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
  诵读经典是庹家中心小学的又一办学特色。全体教师携手并肩,紧密联系学科教学,开展每周三次朝读,每两周一次经典讲读,亦以活动为载体,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每月一次“经典诵读”月汇报活动,每学期一次“经典诵读”精品汇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师生诵读经典的热情,如今,在出教室的一刹那,在去厨房的路上,学生们或三五成群,或排成长龙,有的独自低吟,有的齐声合诵,抑扬顿挫、韵味无限,诵读经典已成庹家中心小学同学的课外精神大餐,也为学校平添一道靓丽风景。
  乡村的孩子爱土地,爱劳动,学校将闲置的地方充分利用,“开心农场”诞生了,一时间,各个班级认领地盘,个性化命名,忙得不亦乐乎。时而,指导老师带领学生给蔬菜浇水,拔草,松土,孩子们边劳动边吟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此时此刻,浓浓的诗情画意萦绕,勤劳的传统美德悄悄萌发。
  一路摸爬滚打,立足素质教育的庹家中心小学喜结硕果:师生精神面貌焕然;朗朗书声、悦耳歌声和欢乐笑声充盈校园;教学质量稳中再升,又创新高。
  2014年,中国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经多方考察、遴选,成功与庹家中心小学牵手,五年间,捐资达75万元,先后对30名困难家庭孩子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
  2018年7月20日晚,江城武汉,琴台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中国太平洋保险、上海交响乐团“乐行天下”全国巡演在此盛装拉开帷幕。20点28分,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庹家中心小学的20个孩子闪亮登场了,当稚嫩的天籁之音响彻音乐大厅,掌声雷动,一时人气爆棚,圈粉无数。天道酬勤,山里娃荣登华美的都市舞台,唱出了心中的音乐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庹家中心小学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经典诵读示范学校”“随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学校”“市级文明宿舍”“市级平安校园”“随州十星级学校”光荣称号;50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相继获省、市级奖励;“省级师德标兵”“市级最美教师”均榜上有名。
  面对沉甸甸的荣誉,不骄不躁的庹小人心里更多一份承诺,肩上更添一份责任,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校本教研,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实现绿色、和谐、平安、美丽、快乐校园而努力前行着。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孩子的七彩乐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