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一战擒获两“将军”
——江汉独立旅解放随县城的故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图为解放前的随县北门。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翻拍)
  曾都区草店子街中段,有一小段斑驳的土城墙,上面伫立一株绿树,阳光穿透绿叶洒在城墙上,光影交错。
  “这是原随县城南关城门仅存的一段旧址,71年前,江汉独立旅的部队就是从这里打进随县城,从而解放随县的。”随县档案局退休干部程卫国告诉记者。
  1948年,江汉独立旅攻克随县城,对武汉三镇的和平解放,支援南下大军横渡长江和向西进军,以及巩固发展江汉、桐柏解放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江汉区党委决策攻坚
  1947年12月20日,继江汉区党委在随南贯庄店九间屋召开扩大会议后,江汉军区司令员张千才率江汉军独立旅攻克京山县城。23日全歼钟祥守敌。同时江汉军第三军分区独立团挺进襄南,与长江沿线敌军激战,迫使敌军节节溃退。与此同时,桐柏军区独立旅相继攻克桐柏、唐河、枣阳、宜城等县城,切断了武汉、襄樊、信阳敌军的增援。至此,我军对随县城形成四面包围之势,该城成了一座无后援的孤城。
  1948年1月1日,中共武汉地下党特区委负责人周志华派府河工作委员会成员周华光赴江汉区党委汇报随县敌军城防的详细情况。周华光途经均川,直达尚店,与江汉区党委副书记、行署主任郑绍文接头,详细汇报了随县城内敌军兵力及部署情况,城内百姓渴望解放的情绪及有关敌军后勤供给等方面的情况——城内驻守敌军仅湖北省保安第四总队两个团,及随县两个保警大队,总共不足2000人;前线总指挥部设在土城南关天主堂,总队司令部仍驻青城北街福音堂;总队司令曹勖与国民党湖北省保安副司令、少将何师尹,国民党“国防部”武汉指挥所战地巡视组少将组长周齐镇矛盾激化,各自为阵;强派百姓挖通了青城连接土城的地下通道,并布设了46个射击暗堡,各配机枪一挺;敌军粮食、弹药准备不足,相互抢粮、抢武器弹药事件时有发生……
  郑绍文根据汇报情况分析,攻打随县城势在必行——其一,随县是江汉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敌盘踞随县城就像插在我们心脏上的一把刀子,既妨碍江汉开辟,又影响中原的巩固,严重威胁江汉、桐柏两军区的安全;其二,随县匪首曹勖是鄂中反动武装的总后台,若将其歼灭,各地反动武装就会群魔无首,很难再组织起来,就能尽快恢复地方秩序,巩固解放区;其三,随县虽是一座坚城,易守难攻,但周华光等随县城内地下党同志立下汗马功劳,使我们对敌军部署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从而增强了攻打随县城的决心与信心。
  2日,郑绍文当即找江汉区党委书记刘建勋交换攻打随县城的情况与意见。4日,刘建勋和郑绍文赶赴张家集,与张才千等同志召开军事会议,拟定作战方案。这次会议,成为攻随县、打安陆、占云梦、直插武汉的进军号令,以解除国民党军队对大别山的军事压力,成为打开江汉、桐柏新局面的转折点。会议通过了进攻随县城的作战计划,由张才千具体指挥。

随县城攻坚战
  1948年1月5日,江汉军区司令员张才千、独立旅旅长吴世安、旅政委齐勇率独立旅由张家集出发,于7日下午3时前扫清随县城外围,将县城守敌团团围困。
  攻城部队经过3个小时的准备,于7日下午6时发起总攻。
  3发信号弹后,冲锋号响彻云霄,各路部队开始攻城,佯攻西门、主攻南门,诱使敌军主力出青城增援,然后趁青城空虚而强攻青城东门和北门。
  二团以强大火力压制敌人,爆破土城东门,将城墙内暗堡守敌40多人全部歼灭。东门守敌大乱,纷纷向城内逃窜。二团二营突击队迅速冲入土城,三个连顺城墙向纵深突进。这时一营的两个连也越城壕架云梯进城,向敌指挥部天主堂发起进攻;另一个连从突破口入城后向西追击,县保警大队被全部解决。二团一营趁东门爆破后敌军混乱之机,迅速架云梯跃入城内。在独立旅的强大压力下,敌军企图弃城出逃,一营立即展开队形,一面拦击敌军,一面顺城墙向青城穿插。
  同时,三团炸开青城北门,同敌军展开激烈的巷战,并迅速同二团会合,向敌城防司令部所在地福音堂发起攻击。
  南关突击部队发起总攻后,连克敌军城墙外的两个碉堡。守敌为防止独立旅部队接近城墙,点燃事先准备的浇油棉团照明射击,城墙附近的民房也燃起大火,使南关突击部队受阻。二团三营和一军分区基干团三营立即组织火力,掩护工兵炸开土城南门,突击部队在二团三营的支援下冲入城内,边打边走向北逼进,守敌节节败退。
  土城瓦解,兵临青城。攻城部队将青城层层包围,城内守敌仍在垂死挣扎,先期从北门进城的独立旅三团迅速拿下南门,土城南门和西门的主攻部队争相进入青城,一团一营也从青城的东门攀梯而下。
  夜10时许,经数十分钟的激战,攻城部队占领敌军老巢福音堂。

一战擒获两“将军”
  此役,江汉独立旅生擒何师尹和周齐镇两名国民党少将、湖北保四总队中校总队副翁世杰、“国防部”武汉指挥所情报主任陈丰阳等,共毙、伤、俘敌官兵1400多人,缴获迫击炮6门,掷弹筒23具,轻、重机枪59挺,步枪1002支,手枪57支,炮弹352发,手榴弹352枚,子弹134930发,电话机32部,电台6部及骡马等其它大批军用物资。曹勖见大势已去,在战斗结束前化装从青城北门逃脱,蒋介石集团在随县的统治土崩瓦解。
  对于这场战斗,1932年出生的郭宗秀老人还有很深的印象。1948年,年仅16岁的郭宗秀及家人住在王家巷里,与设在土城南关天主堂的前线总指挥部仅一街之隔。“解放军打进随县城那晚,我躲在家里,只听见外面一阵阵的枪声炮声,直到深夜才慢慢平息下来。”郭宗秀回忆道,“当时国民党的部队坏得很,挨家挨户搜粮食和棉花。我家的粮食全部都被抢走了。”
  郭宗秀回忆说,当天晚上,不少国民党部队的残部窜入百姓家中抢走衣服,想装成老百姓逃离出城。“天亮后,不少老百姓向解放军指认,将很多国民党士兵押到街中心缴械投降。”
  随县城的解放,斩断了国民党军队的襄花公路防线,使江汉解放区与桐柏解放区连成一片,为进一步巩固基本区、发展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江汉军区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为襄樊战役的展开、武汉三镇的和平解放和南下大军横渡长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此后,国民党军队五次入境‘扫荡’,随县城两得两失。”程卫国说,1948年6月4日,江汉独立旅第二次解放随县城,12月17日,解放军民在成功粉碎国民党军队第五次“扫荡”后,第三次解放随县城。
  至此,围绕随县城的国共“拉锯战”基本结束,随即投入了巩固解放区和全民性的支前工作。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战擒获两“将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