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倾心为民谋福祉
——随县建县10周年人社工作回顾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刘金超 张恒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这是一个不平凡的10年。
  建县十年来,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克服人少事多、白手起家的困难局面,忠诚履行主责主业,主动服务改革发展,与全县人民同舟共济,在“以人为本”的征途上风雨兼程,写下了瞩目的“民生篇章”;在“社会保障”的探索中坚持不懈,刻下了深深的“百姓印迹”,为随县县委、政府关注民生、服务百姓注入强劲动能。

就业创业局势稳定
  十年来,随县始终将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列为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一手抓新岗位开发,一手抓现有岗位稳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与稳定。举办各类招聘会10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13000余人。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701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07人,实现创业2143人,创业带动就业646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
  想方设法支持创业与扶贫。深入实施“我选湖北·聚才随州·逐梦随县”计划,搭建求职用工服务平台,建成3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吸引326名大学生在随县创业,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8411万元,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开发了3172个公益性岗位,稳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为扶贫对象搭建就业平台,开发护林、护河、护路、保洁等乡村公益性岗位627个,就地就近托底安置一批贫困人员就业。

社保体系覆盖城乡
  十年来,随县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社保共享计划,强化兜底保障功能,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参保范围不断拓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全县五项社会保险参保对象近90万人次,五项社会保险扩面1.59万人次,制发社会保障卡75万张,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100%。
  行业扶贫不留死角。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不留死角助力保障全覆盖》案例获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第六名的好成绩。共有47596名贫困对象享受476万余元居民养老保险资助,为16276名扶贫对象资助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报销比例得到提高。

人才融合激发活力
  随县人社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找准职能定位,创新政策措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建设“五个随县”提供源头活水。
  聚各方英才而用之。组织对各领域、各行业技能人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培育鉴定技能人才2307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3人,并分类建立电子信息库。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招录公务员521人,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250人,稳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基层医疗机构招聘等人才项目,积极破解基层人才短缺和结构不合理问题。
  重专技人才而留之。坚持培养引进、管理服务、激励约束并举,加强人才团结、引导、服务工作。畅通专业技术人才晋升渠道,简化职称申报材料、按岗申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不断扩大企业化人才评价试点,全县开展企业化人才评价的企业达5家。积极开展享受省突出专家、省政府津贴、省管农村实用人才,市、县政府津贴等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和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创建工作,湖北茂盛生物和湖北裕国菇业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促机制改革而活之。全面规范岗位设置,精心组织人事考试11批次,参考人数1万余人次,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工资福利政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完成公务员工资晋级晋档、事业单位薪级工资调升及日常工资福利调整审批3万余人次;坚持按岗取酬、绩效挂钩、多劳多得,对县直147个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进行核定,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
  十年春秋更替,十载辛勤努力,三千六百多次日升日落,绘就了今日的人社风景。情系民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随县人社永远在服务路上。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倾心为民谋福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