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
守住社区护好村
——记随州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基层力量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桂运东 包东流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庚子年春,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随州打响。
  医院是战场!无数白衣战士挺身而出,救死扶伤,以“去存量”。
  社区也是战场!我市7806名社区(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开辟第二战场,筑起最基层的疫情防控网,以“遏增量”。
  紧随其后,全市1627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迅速到1001个社区(村)报到支援。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岗,2800余名扶贫工作队员“跨界”战“疫”。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防护网”越织越密,“疫魔”无处遁形。 

   寸土不让!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病毒肆虐,短兵相接!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
  特殊时期,非常措施,防控措施步步升级。
  最严管控令下,随州市按下“暂停键”,258万随州人民齐心协力,足不出户,共战“疫魔”。
  非常时期,人民群众生活需要“非常守护”!
  “决不让人民群众的心血付诸东流,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作为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官”,7806名社区(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挺身而出,奔赴前线。
  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口罩就是他们的“武器”。
  她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战“疫”一线
  ——
  19个居民小区、3个路口、18个值守点。
  每天工作再忙,曾都区北郊办事处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早晚都要巡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我一个人去,你们都别管。”面对排查出来的发热病人,许旭独自承担护送其去医院就医的任务,坚决不允许其他工作人员参加。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许旭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战“疫”一线,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守住八里岔社区的安全防线。
  他用生命守护着群众健康——
  广水街道办事处土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华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
  他生命中的最后40多天,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卫生消杀、卡口值守、物资配送……每天忙碌十几个小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不管白天黑夜,无论风雪严寒,张小华都和值守人员一道,凭借着“一问二测三登记”的细致,守出了一个“无疫村”。
  他们是疫情防控“格”斗士——
  “狠心”的网格员妈妈陈艳丽,白天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重要卡点值守;晚上再回到村委会做好疫情相关数据汇总统计,进行相关信息录入上报等,吃住在办公室。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儿子三岁生日那天,只能给儿子打个电话。
  寒潮来袭,风雪交加。网格员倪明衣服鞋子湿透,她用卫生纸把脚裹起来,再用透明胶带缠好,然后继续奋战在风雪中,坚持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家中。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入户宣传检查……5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用脚步细细“织网”,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为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一米”。 

   下沉到底!与你们并肩战斗
  258万人。7806名社区(村)工作人员。
  随着人民群众“菜篮子”和“米袋子”的告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基层防控力量一时捉襟见肘。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我市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闻令而动,下沉到底!“与你们并肩战斗!”全市各级党员干部16270人迅速下沉一线,火线支援1001个社区(村)。
  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值守劝返、保洁消毒、配送保障、重点管控……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通力协作,把党的温暖和关心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下沉!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这里,我就是一名志愿者。”在湖北省医疗保障局挂职的随县副县长陈巧,就近到城南新区报到,主动接受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和其他8名下沉干部一道,为924户、3000余名小区居民当起“保姆”。
  下沉!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市城管执法委高新区分局6名城管队员,轮流在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留观点日夜严防死守,保障后勤,用临危不惧和担当作为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父子齐上阵。
  市水利和湖泊系统党员干部吴斌,下沉至碧桂园小区,在新一轮的居民健康信息摸排登记时,时间紧、任务重,他发动从上海返乡过春节的儿子参与志愿服务,分工协作,敲门入户,按期完成了568户住户健康信息登记。
  全家共战“疫”。
  何店镇纪委副书记金辉,带着被褥驻扎到距离何店镇区10余公里的花塆村,主动挑起花塆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重担。在她的鼓舞下,丈夫陈祖安成为花塆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帮忙采购物资、烧火做饭;儿子陈金帅则主动报名参加了何店镇民兵志愿者团队,每天早出晚归,在全镇各村组间巡逻。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全面构筑。 

   就地转岗!扶贫干部“跨界”战“疫”
  对于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随州市分公司的员工程锋来说,万和镇佛山寨村是他的第二个家。自2017年驻村扶贫以来,他的脚步遍布该村44个自然湾。
  为了这个“家”,程锋甚至没顾得上生病未痊愈的妻子,春节前接到返岗通知,他一头扎进村里40多天。“等到疫情过后,我再好好向妻子弥补这段时间的亏欠。”
  “请让我守好这最后一班岗,这是我退休前的最后请求。”市疫情防控督导组两次来村督导,两次劝他回家休息,程锋都婉言谢绝。
  因为他深知,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多一份力量,群众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
  广袤农村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这个阵地在扶贫时没有丢,现在更不能丢!”全市897个驻村工作队从脱贫攻坚的战场迅速转入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之中,28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岗,“跨界”战“疫”。
  在这里,他们是宣传员——
  市城投公司驻淮河镇龙泉村的帮扶干部冷权忠,发挥书法特长,书写宣传标语,张贴在村里醒目的位置。
  市发改委驻尚市镇太山村“第一书记”张志军和来自市委机要局的驻村干部郭志元两人,每天四五个小时穿行在村湾里,不间断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在这里,他们是督导员——
  市烟草专卖局驻万店镇泉水寺村“第一书记”李华国督促村两委暂时关闭村里的泉水寺庙,避免人员聚集。
  广水城郊街道办事处吴家榨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村党支部书记殷黎明,多次上门劝导该村两户准备在春节期间办喜事的村民不办或延办喜宴,两户村民均表示理解。
  在这里,他们是保障员——
  关庙镇铁城村第一书记汪加敏,积极联系在外爱心人士,为关庙镇捐赠2个红外线电子体温计、2000个医用口罩、4套防护服,为铁城村协调4000多个口罩。
  “莫急,我去买。你们把药名给我。”驻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挑水村工作队员聂铭对急需购药的村民说。他辗转5个药店,把村民急需的药品买齐。
  “防控疫情不能忘记脱贫攻坚。”
  广水市医保局驻骆店镇陡坡村第一书记张大恩,在入户测量体温时还特别留意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身体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先后为13个贫困户送去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点滴平凡光芒,汇聚成抗疫磅礴力量。一个多月来,他们用足“绣花”功夫默默坚守,守住社区护好村,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守护了随州人民生命健康。
  守得云开见月明,正是春暖花开时。眼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生产秩序有序恢复中,基层干部群众正奋战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