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1日
三天与三年
——讲述我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专班背后的故事
  随州日报通讯员 黄刚桥
  “工会经费管理流程建议再细化一下”“会议纪录不规范、弄虚作假这一条建议列为‘三重一大’事项风险点”……4月16日晚10点,市委办公楼归于沉静,市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专班人员仍在办公室讨论规范化建设向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延伸的细节问题。
  这是我市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以来专班的工作常态。去年以来,规范化建设专班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工作要规范”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目标、效果“三个导向”,实施抓基层、强基本、夯基础、固根基“四基工程”,推进“七个规范化”建设,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形势好转后,规范化建设专班主动融入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在去年基础上,积极探索向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延伸路径,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用“铁脚板”寻找“规范”答案
  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地,市纪委监委从一开始就使出全力、站在高处。规范化建设工作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军挂帅,并在去年5月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
  “最初的时候,不少地方对开展规范化建设的意义认识模糊,认为规范化建设路子很难走得通,这时我们成立了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通过深入密集的动员、宣传、培训等活动,不断冲破大家思想上的‘无形围墙’,突破依照惯例工作的定势思维,使规范化理念深入人心。”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光胜说。
  统一思想认识,只是专班工作的开始。边调研、边总结、边实践、边规范,专班人员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用“铁脚板”寻找“规范化”答案。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基层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不会监督的问题,采取学、讲、练、考“一体”推进的方式,先后培训100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131名镇(办事处)纪检监察干部,安排37名县、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跟案学习,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强筋壮骨。针对基层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不善监督的问题,制定《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手册》,对村级各项工作逐一制定工作流程,并附上典型案例,让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对照操作。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不敢监督的问题,积极推行“三为主”向村(社区)延伸,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提名选聘、日常工作指导、履职评价以乡镇纪委和派出乡镇监察室为主,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由谁来任、谁来管、谁来考”等问题,激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大胆履职。
  用创新力推进“规范”建设
  随县探索建立了电子月报、“四问四看”“互查互评互鉴”基层监督机制;广水市建立了“四亮”、异地任职、签字背书工作机制;曾都区建立了会前廉政十分钟、履职清单、同级监督工作机制……专班人员赵炎谈起规范化建设取得的制度成果如数家珍。
  创新来自一线,基层最有创造。在广水基层调研中,专班针对村(社区)监督弱项,经过集体“会诊”研究,逐步建立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参与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村(社区)财务报销由村(社区)纪检委员复审签字等制度,完善了城市社区纪检委员异地任职、村(社区)纪检委员联系协作等制度,以制度设计倒逼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
  创新的价值在于推广运用。在随县调研中,专班发现随县自主开发的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尽责月报表责任监督系统具有推广价值后,便对该系统进行全面总结,迅速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广,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监督系统、信访举报视频接访系统、监察对象廉情档案管理系统、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月报系统“四大平台,有效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效能实现由“形”到“行”、由“建”到“健”、由“制”到“治”的转变,将监督效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用“大合唱”奏响“规范”强音
  时间回到2019年12月22日,周日,市委403会议室内,专班人员正在激烈地讨论着三天后全省纪检监察基层基础规范化制度化现场推进会布展事宜。
  原计划在广水召开现场会,临时改到了随州,仅剩三天准备时间,怎么办?大家感到压力山大,却又信心十足。一场简明扼要的动员布置会后,大家分头行动,迅速投入战斗状态。
  3天,72个小时,专班人员休息时间不足10小时。现场会前一天凌晨3点,专班成员黄磊刚从广告公司回到酒店房间,又投入到修改部分展板内容的工作中。
  夏雨花紧急受命担当现场会展台主讲解员,三天时间熟记所有展板和实物展台的内容,她凭借着超强的毅力和纪检干部的自信在现场会当天赢得在场领导和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为纪检干部树立起良好形象。
  在专班里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带病投入专班工作的黄俊,身怀六甲继续战斗的董璠、蒋梦晓……他们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挑战“不可能”,以实际行动彰显出纪检铁军本色。
  从不可能到可能,从不一定行到一定行,充分彰显了我市纪检干部的拼搏精神、改革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2019年12月26日,全省纪检监察基层基础规范化制度化现场推进会在随州召开。市纪委监委三天成功办会的经验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同志和市委书记陈瑞峰同志的高度肯定,这背后除了专班人员辛勤的付出外,更凝聚着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心血。借用郑军的话说:“我们用了三天时间办了一场成功的会议,打基础却用了三年时间。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将融入随州纪检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宝贵的纪检文化基因。”